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1/2019-00084
文号
泾政办发〔2019〕58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7-18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泾源县“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泾源县“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7-18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工作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泾源县“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增进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树立政府形象,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根据《泾源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理解与信任,提升政府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开放主体

实施“政府开放日”活动的主体主要是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以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下属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单位等。主要包括机关办公场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社会治理和执法部门指挥中心,公共文化设施、城市规划展示场所及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等,具体场所根据需要进行安排。

三、活动时限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于2019年7月至12月底陆续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原则上每年至少开展2次,相关部门(单位)可视本部门职能特点和工作要求,设立固定时间和开放场所,定期组织开展活动。

四、活动内容

围绕县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部门(单位)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深化行政改革、推动社会发展、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绩效提升。

五、活动方式

(一)浏览介绍。让群众浏览部门整体架构;由专人介绍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内容。

(二)观摩体验。邀请群众观摩部门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运行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

(三)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

(四)参观调研。邀请群众参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和推进情况。

六、开放对象及遴选方式

在泾源县工作、生活、学习的1860周岁的群众,主要对象包括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及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代表,基层群众,引进人才、创业者、职工代表,学生、网民代表、电视台记者等(每次活动邀请的代表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0人以内);开放对象可以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初步对象,举办单位进行审查后确定参加活动代表,并在政府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七、工作要

求 (一)提高

思想认识。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是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升廉洁高效行政水平的客观要求,对于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行职责、增强政府驱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着眼于加强自身建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抓好“政府开放日”活动。(二)加强

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将“政府开放日”活动列入部门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科学拟定本(部门)单位“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参加人员、活动方式等内容,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深入开展。(三)确保

工作实效。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确定“政府开放日”活动时间、主题内容后,要将活动方案、活动公告提前5个工作日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备案,并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各开放主体要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等,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群众参观。同时,要认真做好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活动结束后3日内将征求意见建议、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活动总结)等报送至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并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四)加强

宣传报道。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推送微信等方式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五)严格

督查考核。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于2019年7月30日前将“政府开放日”计划(开放时间、活动主题)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备案,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现场走访,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