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1/2020-00053
文号
泾政办发〔2020〕47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6-03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泾源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泾源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的通知
日期:2020-06-03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泾源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按照《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政府研究室 政府督查室<关于认真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的通知>》(宁发改法规〔2020〕309号)精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对标国内一流水平,着力解决企业在开办建设、投资经营、成长聚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建设审批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现制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

一、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县市场监管局牵头)

1.企业开办实行“一网一门一次”。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服务功能,不断优化“163”审批平台使用,优化企业开办线下服务,将企业开办涉及到的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企业参保登记、用工信息登记等全部办理事项实现“线上一网一界面、线下一窗一表单”,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以内。(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审批局、公安局、人社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即时办结。全县新开办企业登录“一网通办”平台,即可办理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对小规模纳税人免费发放税控设备(税务Ukey。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和增值税发票电子化改革,大力优化办税流程和环节。(责任部门: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企业员工参保登记“秒批”。登录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平台办理设立登记时,即可同时填报企业参保信息、员工参保信息等内容,无需另行登录社保业务系统或平台。员工参保信息经过后台数据共享对比后推送至社保部门,无需人工核对,自动、即时生效。(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4.优化印章刻制服务。推进印章制作企业进驻政务服 务大厅,公布印章制作企业名称、收费标准,刻制时限控制在0.5天以内,公章刻制备案不再由用章单位办理,印章制作企业在印章制作完成后按照规定将印模信息、用章单位信息进行备案。(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政府办、公安完成时限: 20206月底前)

5.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通过“我的宁夏”政务APP、云闪付、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下载使用并广泛互认。推进电子营业执照与税务、社保、统计、公积金、银行等部门的对接应用,企业可持电子营业执照办理相关业务。(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局、政府办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6.推行企业设立登记标准化和智能化。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不动产登记信息和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共享交换,实现经营范围标准勾选、住所地址智能提示、标准化文书材料自动生成、智能辅助审查和终端自助打印。(责任部门: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7.推进“证照分离”改革。20206月底前建立并向社会公布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清单之外的行业和领域不得限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责任部门:市场监管、政府办、司法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二、深化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县审批局牵头)

1.完善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四个统一”和“全流程、全覆盖”,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流程图,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示范文本。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各环节行政审批方式、中介服务和技术审查,进一步压减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责任部门:县审批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优化线上审批流程。对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环节进行线上跟踪督办和时限控制,和区市同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宁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专业系统数据共享、深度融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杜绝多头申报。在“我的宁夏”政务APP上开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提高企业办事便捷度。(责任部门:县住建局、政府办、发改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强化“多规合一”业务协同服务。充分利用“多规合一”改革成果,依托全区“多规合一”协同系统,建立项目策划阶段部门协同会商和意见征询机制,全面优化项目生成流程,减少项目审批前申报手续,加快推进“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发改局住建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4.推行联合作业模式。在工业园区全面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的区域评估和联合测绘,制定统一的评估标准,统筹测绘标准,加快评估测绘成果在项目审批中的运用。全面推行 “一家牵头、部门协同、联合验收”模式,统一竣工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责任部门:园区管委会、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5.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公布项目承诺制事项清单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推行“政府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承诺制管理模式。政府部门在供地前完成区域评估统一服务事项,企业根据政府部门服务事项清单作出终身负责承诺。工业园区纳入年度计划的建设用地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完成率达到100%。(责任部门:园区管委会、县住建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6.缩小施工图设计审查范围。制定并公布施工图设计文件免审项目清单,开展甲乙级勘察设计企业取消事前施工图审查范围试点工作,严格落实勘察设计质量终身责任制。凡取消施工图设计审查的项目,建设单位在施工报建时应提交勘察设计单位签署的《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书》,并同时将设计完成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上传至自治区数字化施工图审查系统。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项目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责任部门:县住建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7.简化临时建筑规划管理。建设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为服务项目建设而搭建的施工用房和售楼处等临时建筑或构筑物可采用告知承诺方式,直接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申领临时许可证,做到“拿地即开工”。临时建筑如需后续保留,可通过纳入项目方案平面或变更的方式予以处理。(责任部门:自然资源住建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8.优化既有建筑改变使用功能的审批手续。对既有建筑需要改变使用功能的,采用正、负面清单和部门间认定函的方式进行规划认定。鼓励在既有建筑实施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文化功能、改善民生设施、改善公共服务等项目,严格控制对城市和周边环境安全有严重影响的项目。(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9.优化工业用地出让审批。鼓励引导用地规模小于1.5公顷且适宜使用标准厂房的中小微企业和初创型企业租用标准厂房,对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工业项目,实行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等方式供应土地。(责任部门:园区管委会、县自然资源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10.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渣土处置许可办理。建设单位只需取得立项批文(或规划设计要点),即可启动渣土运输处置作业招标流程。只需凭立项批文和招标结果(直接发包的,凭与运输单位签订的运输协议)即可申请办理渣土处置许可。(责任部门: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11.除负面清单外,全面放开外资建筑业企业承揽业务范围。(责任部门:县发改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12.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介服务行为。完善规范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发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实现中介服务一网展示、竞争择优、规范管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高效服务。(责任部门:政府办公室、县住建局、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长期)

三、优化市政设施接入服务

(一)电力报装服务(国网泾源电力公司牵头)

1.压减接电时间。采用低压接入的中小微企业,不涉及电力接入外线工程的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涉及电力接入外线工程的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涉及变压器更换及低压公用线路延伸的压减至10个工作日以内。高压客户接电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以内。(责任部门:国网泾源电力公司。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拓展线上办电服务。推行“一证办理”“免填单”,客户可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用电申请、竣工报验申请、确认供电方案和验收结果,可在线查询进程和评价。深化现场移动作业终端应用,通过拍照录像、条码扫描、电子签名等方式,现场收集客户办电资料,自动采录现场作业结果、计量装置信息,实现客户在线沟通。(责任部门:国网泾源电力公司。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保障用电客户选择自主权。编制10千伏及以下客户工程典型设计方案及工程造价参考手册,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APP等渠道对外发布,为客户选择最优的设计施工单位提供参考。(责任部门:国网泾源电力公司。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4.压减涉电审批时间。将电力报装审批事项纳入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线上办理,简化10千伏及以下客户电力接入外线工程涉及的挖(掘)路、绿地占用等审批手续,行政审批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责任部门:县住建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5.实施外线接入“一链办理”。供电企业投资建设的,采取审批部门备案、供电企业承诺的方式;客户投资建设的,通过线上审批后,由供电公司一口受理,统一发起审批申请,实现电力接入外线工程行政审批“一链办理”。(责任部门:县住建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国网泾源电力公司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6.减少客户接电投资。10千伏专变客户线路与公网T接的开关设备、公用环网柜、电缆分支箱和10千伏及以上专线接入的公用变电站间隔由电网企业投资。电能替代、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等项目,由电网企业建设至客户红线。最大程度实现变压器等临时用电设备在多个客户之间共享,服务期满后及时拆除回收、检修试验、再次利用。(责任部门:国网泾源电力公司。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7.提高供电透明度。实现能源监管、住建、电力等部门信息共享,向社会提供设计、施工、试验单位资质在线查询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公开电费电价、收费标准、作业标准、服务流程、供电方案、区域内可开放容量和在途报装容量等信息。执行电价调整提前告知政策,推行日电量查询服务,提升电力热线服务质量。(责任部门:国网宁夏泾源公司,县发改局、住建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8.提高供电可靠性。强化不停电作业专业化管理,由“被动抢修”向“主动抢修”转变,故障平均停电时间降至2小时以内。开展10千伏自愈型环网建设和智能电表非电量应用,实现故障停电主动上报、主动抢修、主动自愈,非故障区域恢复供电控制在60秒以内。探索建立停电超过一定频次和时间的处罚机制。(责任部门:国网泾源电力公司,县发改局。完成时限: 2020年底前)

(二)水气暖报装服务(县住建局牵头

1.压缩水气暖报装时间。在用水方面,无外线工程接入的不超过2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在用气方面,无外线工程接入的不超过4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供暖报装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需要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行政审批时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施工涉及老旧小区、历史建筑保护、开挖绿地等特殊情况的,依照双方合同约定执行。(责任部门:县住建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2.推行水气暖线上报装。推进供水供气供暖企业水气暖报装信息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为用户提供信息查询、报装申请、方案确定、设计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扩充容量等服务,为用户选择最优设计方案和施工单位提供参考,提高报装申请一次性成功率。(责任部门:县住建局、审批局。完成时限: 2020年底前)

3.推行水气暖报装“一次办好”。将水气暖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在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水气暖公共服务单位提前介入,实行施工图设计审查和水气暖等多图联审,供水供气供暖设施与工程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审图、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竣工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事宜。(责任部门:县住建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4.优化水气暖接入流程。推行“一窗式”审批、全程管控,精简规范水气暖报装流程。无外线工程的精简为“受理报装、立户开通”,有外线工程的精简为“受理报装、施工报建、立户开通”3个环节,申请材料精简为“身份证明、供水(气、暖)证明”。对需要在建筑区划红线外增设接入管线的,水气暖公共服务单位提前开展市政管网接水接气接暖预留口至建筑区划红线的支管设计,在告知用户接口位置后开展施工报批及建设工作。(责任部门:县住建局。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5.建立政务与水气暖接入联动机制。实现在客户办理房产过户的同时为客户办理水气暖开、过户等配套业务。在客户申报社会投资备案得到批复后或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时,相关职能部门将信息同步推送至水气暖公共服务单位,公共服务单位及时为客户提供水气暖接入服务。(责任部门:县住建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四、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县自然资源局牵头)

1.不动产登记实行“一网通办”。实现公安、住房城乡建设、税务、机构编制、市场监管、人民银行、民政、国资委、卫生健康、法院、公证机构等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完善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查询、预约、缴税、交费、水电气暖同步过户等功能,延伸不动产登记服务。建立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开发企业”和“互联网+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和群众到银行或开发企业可办理登记业务。(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法院、编办、发改局、公安局、住建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税务局、人民银行泾源支行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推行信息集成下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运行模式,实现企业办事“进一个门、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跑一次路”。(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审批局、住建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压减不动产登记时限。实现查(解)封登记、异议登记、注销登记即时办结,纯身份信息和地址发生变化的变更登记、依人民法院和仲裁委员会生效法律文书办理转移登记、补换证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权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首次登记、转移登记等一般登记及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4个工作日内办结。(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4.推行不动产登记信息和地籍管理信息互联互通。以不动产登记单元号作为唯一关联码,把宗地图和房屋分户图存入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不动产登记“带图作业”,登记信息和权籍管理信息融合互通。权利人可以查询自己名下的所有不动产登记资料,其他人可以根据不动产坐落查阅用途、面积、抵押情况、限制信息和地籍图等登记资料。(责任部门:自然资源、政府办公室住建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1年底前)

5.健全不动产登记和土地权籍测绘投诉机制及土地纠纷相关信息公开制度。畅通投诉热线,完善不动产登记和土地测绘调查投诉处理机制。在人民法院审判信息网和宁夏法院诉讼服务网同步公开涉及土地纠纷案件的审理进展情况。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涉及土地纠纷案件的裁判文书,供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法院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五、优化纳税服务(县税务局牵头)

1.持续推进“一网”办税。推行电子税务局,所有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达到90%以上。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上实现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服务。深化“财税一体化”,实现企业财务报表与税务申报表数据自动转换,实现网上“一表申请、一键报税”。(责任部门: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提供跨区办税线上服务。外地建筑企业来泾承接建筑项目,报验登记、项目登记、纳税申报、税款缴纳等跨区域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为正常户且不存在未办结事项的纳税人,提供区内跨区迁移注销线上快速办理。(责任部门: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扩大纳税人批量零申报范围。将纳税人批量零申报服务范围从申请注销的非正常户扩大至全部非正常户,减少补充零申报重复操作,便利纳税人解除非正常状态后恢复经营。(责任部门: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4.促进税企沟通。运用信息化技术搭建与纳税人的线上直联互通渠道,更加广泛采集、精准分析并及时反馈纳税人实际诉求,提升纳税人诉求和意见的快速响应效率。(责任部门:税务局财政局、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5.提升银税互动普惠效应。与县财政局、人民银行建立联动机制,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探索为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提供创新“无还本续贷”模式。加强与商业银行退税联动,实现多缴税费电子化全流程退库(责任部门:税务局财政局、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6.提供办税预审服务。在政务大厅等办税窗口设立资料预审岗位,优化办税缴费现场服务管理,通过容缺办理、启用应急办税窗口、引导同城通办等措施,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责任部门:县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7.大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制定减税降费政策清单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开展辅导培训和进企业送政策活动,指导纳税人充分适用降低增值税税率、企业所得税优惠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社会保险降费减免等政策。大力整治涉税服务机构巧立名目乱收费等截留降税红利行为。(责任部门:税务局、财政。完成时限:长期)

六、便利企业融资(县财政局牵头)

1.扩大融资规模。引导各银行机构力争完成全年新增贷款3亿元的目标,引导信贷资源支持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工业园区和民营及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强化对随意抽贷、压贷、断贷行为的监管。(责任部门:县财政局、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实现小微企业“两增”目标。落实普惠金融领域定向降准政策,合理确定并有效降低企业贷款利率水平。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提高金融支持地方经济贡献奖的奖励标准。各银行机构要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上年,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责任部门:县财政局、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优化银企融资对接服务。建立“金融服务联络员”模式,加强企业无还本续贷协调。组织银行机构开展“百行进万企”专项行动,促进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现场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建立纾困转贷资金和管理办法,为暂时无力还贷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提供转贷支持(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发改局、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完成时限:长期)

4.提高企业信贷产品适应性。引导银行机构提高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比重,推出免抵押、无担保的信贷产品。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以转贷形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批发资金,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提供多种金融产品,支持我县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责任部门: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县财政局、人社局。完成时限:长期)

5.提高信贷审批和发放效率。引导各银行机构简化续贷办理流程,进一步下放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发起权和审批权,督促金融机构对小微、首贷、无贷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强化循环贷、续贷、年审制贷款等措施,对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分类采取支持措施,着力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责任部门: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县财政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6.强化保险担保融资增信分险功能。引导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降低或取消反担保条件,通过信用保证方式提供融资担保,引导保险公司为小微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提供更灵活的保险增信服务。(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发改局 ,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完成时限:长期)

7.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完善对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台账管理,对小微信贷余额和户数增长靠前的银行机构给予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各银行机构力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各融资性担保机构将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率下降到1%。(责任部门:县财政局、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8.加强金融科技应用。研究出台金融科技专项支持政策,加大金融招商引资力度,鼓励辖区内金融机构充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用技术手段解决金融“普”和“惠”两大问题。(责任部门:县财政局、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完成时限:长期)

9.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开展小微企业收费排查,严肃查处违规收费问题,督导银行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两禁两限”要求。建立公检法联合办案长效机制,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隐匿、转移资产和故意拖欠利息等违法行为,通报一批反面典型案例,形成良好舆论导向。(责任部门: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县财政局、 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局完成时限:长期)

七、强化法治保障

(一)方便企业退出(县发改局、法院牵头)

1.建立破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政府有关部门和法院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企业破产程序中的业务协调、风险隐患预警、信息共享、应急协调处置及联合调研等工作,协调落实国家政策和具体案件处理。(责任部门:县发改局、法院、公安局、检察院、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2.完善破产财税政策。设立企业破产专项启动资金,用于垫付企业破产启动相关费用,破产企业财产变现价款应当优先支付垫付的专项启动资金。针对破产程序中突出的涉税问题,出台破产涉税专项规范,落实好亏损弥补和特殊性税务处理等税收政策。(责任部门:法院、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建立破产案件的快速审理机制。对于部分事实清楚、债权债务关系清晰、无产可破的案件或者债务关系简单、资产规模不大、无风险隐患的小微企业破产案件建立快速审理机制,优化受理审查、破产告知、债权人会议、债权审查认定、财产清查、程序终结等流程,提升破产审理效率。(责任部门:法院。完成时限:长期)

4.强化逃废债立案查处。制定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政策措施,加大对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政法机关加强协调配合,统一立案标准,建立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公安机关不予立案、检察机关不予起诉的,应当及时出具法律文书。畅通当事人自诉渠道,建立起以当事人刑事自诉为主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诉讼模式。加大对虚假诉讼、虚假仲裁、虚假公证等方式转移财产、逃避执行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责任部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完成时限:长期)

5.推动“僵尸企业”破产退出。研究制定处置“僵尸企业”政策措施,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步伐,为先进产能腾出发展空间,有效解决“僵尸企业”不愿退、退不出的问题。(责任部门:县发改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法院、医保局、总工会,税务局、人民银行泾源支行。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6.推行破产土地和房产分类处置。对具备独立分宗条件的土地,经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审核,报县政府批准后,允许分割转让,简化破产财产过户手续,降低大宗土地、房产处置难度。(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7.积极做好破产企业劳动关系处理。研究制定改革措施,化解破产企业员工已参保但未缴纳社会保险费问题,协调指导破产企业积极稳妥解决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拖欠职工工资等问题,保障破产企业员工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完成时限:长期)

8.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实行注销“一网”服务。深化简易注销改革,拓展简易注销登记主体适用范围。进一步压缩企业清算公告时间,免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公告。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的纳税人,即时办结注销税务登记。(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发改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二)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法院牵头)

1.加大涉产权冤错案的纠正力度。依法受理涉产权类的申请再审案件,对于可能存在冤错的涉产权类案件,依职权主动复查,畅通产权冤错案纠错渠道。依法审理好因产权申诉引发的国家赔偿案件,加大赔偿决定的执行力度。(责任部门:法院、检察院。完成时限:长期)

2.创新环境纠纷案件责任承担方式。对能够实现绿色生产转型的企业和实施污染环境行为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企业,在满足生态环境安全要求并提供担保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延长环境修复赔偿金缴纳期限、分批赔偿、合理提取年度利润、以污染设备技术改造投入按一定比例抵扣部分赔偿金等方式进行赔偿。(责任部门:法院、检察院。完成时限:长期)

3.加强外资和港澳台投资保护。尊重当事人依法选择准据法的权利,增强司法裁判的国际公信力,依法、高效保障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人权益。(责任部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政府办公室。完成时限:长期)

(三)加强合同执行(法院牵头)

1.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深化司法公开,全面提升立案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信息化办案系统应用,科学管理各级法院审判、执行活动的运行过程。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积极营造尊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法院。完成时限:长期)

2.推进合同纠纷案件繁简分流。建成繁简分流智能识别和分案系统,推进涉企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推进送达流程全部环节网上办理,简化送达手续。完善程序激励机制,通过诉讼费减免、快审快执、责任豁免、绩效激励等方式,鼓励引导当事人、法官选择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办理案件。(责任部门:法院。完成时限:长期)

3.推进执行信息化管理。建成以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以办案系统和执行公开系统为两翼,以网络查控、询价评估、网络拍卖、信用惩戒、执行委托、集中送达等执行办案辅助系统为子系统的执行信息化平台,实行对执行案件、执行事项和被执行人全方位管理和跨区域、跨部门协作。(责任部门:县法院。完成时限:2020底前)

4.健全网络执行查控体系。完善覆盖全县、连接全国的网络执行查控体系,与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查控系统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形成覆盖土地、房产、证券、股权、车辆、存款、公积金、金融理财产品等主要财产形式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实现法院询价评估系统与税务、不动产登记等系统对接,税务、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对法院提起的询价要求,应当及时反馈数据信息。(责任部门:县法院。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5.健全查找被执行人联动机制。完善法院与公安机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对被执行人协作查找和管控联动机制,打造网络化查人、扣车、限制出境等协作新模式。依托基层综治中心,将协助执行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建立城乡社区网格员协助送达、查找当事人、协查财产线索、督促履行、化解涉执信访、开展执法宣传等工作机制,促进社会治理与法院执行工作的良性互动。(责任部门:法院、县委政法委、民政局完成时限:长期)

6.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加强对企业诉讼费司法救助申请的审查,对于预交诉讼费确有困难且符合救助条件的企业,推行减交、缓交诉讼费等举措。引导保险机构和律师机构加强合作,开发推广律师法律服务保险产品。对于调解或撤诉的案件,应当全额或部分退还诉讼费,退费手续齐备后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足额退还。(责任部门:法院、司法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7.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通过法院执行信息公开网、短信微信、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途径,向当事人公开案件关键节点信息,向社会公开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人员等信息。严格落实执行约谈、责任倒查、一案双查制度,整治执行不规范行为。(责任部门:法院。完成时限:长期)

八、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县人社局牵头)

1.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建立服务企业工作群,搭建实时沟通交流平台,及时获取企业用工需求,适时召开企业集中招聘会,通过人力资源部门官方网站、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劳动工作站等,精准推送用工服务信息及惠企政策。(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推行网上公共就业服务。应用宁夏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开展“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招聘、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档案查询、失业保险金申领等线上服务。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组织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共享机制。归集整合就业、社保、人力资源、劳动关系等方面信用信息,建设人力资源市场信用体系,实现跨县区、跨业务共建共享共用。打造区域性人力资源配置中心,推进与周边县区协同共建、资源共享。健全全县人力资源库,实现数据集中和信息共享。开展企业用工监测分析,为企业用工提供精准服务。(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4.加大创业企业用人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20%,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下调为10%。对农村转移就业人员返乡创业初始阶段经登记注册并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在登记注册后半年内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3000元。自登记注册之日起连续经营1年以上的,可一次性给予1万元创业补助。(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5.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职业中学与企业建立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办学模式,推进“厂中校”“校中厂”建设。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建立职业培训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荐选拔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大力满足我县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责任部门:县教局、发改局、人社局、财政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6.简化应届毕业生就业手续。鼓励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取消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审核,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可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办理报到手续。高校毕业生可通过网站申报办理落户、异地就业、档案转接等手续,自助打印相关表单,实现就业手续 “不见面”办理。(责任部门:县人社局、教局、公安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7.加强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加大小微企业和工程建设领域用工侵权执法力度,推行《劳动合同》示范文本,督促企业与劳动者依法履行劳动合同。指导企业尽量采取减少工作时间、适当降低工资等积极的补救措施减少裁员,对确需裁员企业的工作流程、经济补偿措施加强监督。(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完成时限:长期)

8.加大对违法用工行为的查处。开展企业劳动用工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随机抽查和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及时查处虚假派遣、变相自我派遣、将直接用工转为劳务派遣等违法行为,加大对网络招聘的监督检查力度。(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完成时限:长期)

九、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

(一)创新招标投标监督和服务(县发改局牵头)

1.落实招标人首要责任。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应由招标人负责,招标人自主决定发起招标,自主选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审查方式、招标人代表和评标方法。对于国家规定的招标限额标准以下的项目,可由招标人直接发包。(责任部门:县发改局、住建局、交通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长期)

2.优化招投标线上服务。编制全县统一的各类项目电子招投标示范文本,供招标人和投标人在线制作招标和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由电子交易系统自动生成,由招标人自助打印后发出。建立招标公告、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评标报告、开评标音 视频资料、中标文件、定标文件、合同文本、异议答复、投诉处理等招投标电子档案。(责任部门:县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优化招投标流程。招标人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自主预约交易场地后即可发布招标公告。招标人和中标人可在中标通知书发出后10日内,依法订立书面合同。属于采购标准通用设备、材料的,或者施工技术简单、工期较短、季节性强的小型工程,自招标文件发出之日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可压缩至不少于7日。(责任部门:县发改局、住建局、交通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4.优化招投标保证金缴退方式。推行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以银行转账、电子保函等方式收取,禁止只要求以现金方式缴纳。提升保证金退还效率,中标候选人公示结束后5日内,退还非中标候选人投标保证金,与中标人签订合同后,5日内向非中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完善投标保证金自动缴退系统,解决招标人未及时清退投标保证金的问题。(责任部门:县发改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等招投标监督部门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

5.推行招投标联合监管。提升招投标行政监督平台功能,实现与全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加快推动交易、监管数据互联共享,保障行政监督部门全过程实时在线监督。建立招投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机制,重点查处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限制和壁垒,及时清理不符合招投标法律法规的政策文件。(责任部门:县发改局、住建局、交通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6.加强评标专家和招标代理机构监管。制定泾源县综合评标专家库、招标代理机构管理措施,组织开展评标专家抽取、使用、获得劳务报酬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实行招标代理机构“黑名单”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信用评价。(责任部门:县发改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等招投标监督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7.严肃查处招投标乱收费行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 招标文件资料(包括招标文件、图纸、清单及控制价可公开部分) 应同时向社会发布,电子文档由投标人免费下载使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巧立名目收取费用。招标代理服务费用一般应由招标人按招标代理合同约定支付,严肃查处招标代理机构向投标人乱收费用行为。(责任部门:县发改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等招投标监督部门完成时限:长期

8.规范招投标投诉行为。为确保招投标监管部门公平、高效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人提交的投诉书应包括投诉人和被投诉人的名称、地址、有效联系方式、投诉的基本事实、相关请求及主张、有效线索和相关证明材料、已提出异议的证明文件。(责任部门:县发改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等招投标监督部门完成时限:长期

)创新政府采购监督和服务(财政牵头)

1.推行采购电子化管理。同步实现财政内部预算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系统和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网实时对接,将监管规则及法律禁止行为嵌入业务流程,强化电子评标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预警功能,完善合同签订、履约验收、信用评价、用户反馈、资金支付等线上流程,实现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管理。(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优化采购办理流程。探索建立供应商“承诺+信用管理”准入制度,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化采购。对于采购人可通过互联网查询的信息,不得要求供应商提供;对于供应商可在线提供的材料,不得要求提供纸质材料;对于按规定提交承诺函的,不得再要求出具证明文件;对于供应商法人代表已经出具委托书的,不得要求法人代表到场开标、谈判等。(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降低采购交易成本。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文件全部使用电子文档下载方式免费提供,鼓励采购人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履约保证金收取比例,鼓励采购人按照合同约定实行政府采购合同资金预付。(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完成时限:长期

4.推进采购网上商城建设。建设全县统一的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完善网上商城管理办法,引入电商参与竞争。探索建立网上商城扶贫馆、绿色产品馆、中小企业产品馆、残疾人福利企业产品馆等特色场馆,创新政府采购政策的落实措施。建立商品价格比对监测功能,保证网上商城商品优质优价。(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十、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县审批局牵头)

1.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层面取消下放和改革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推行“163”审批模式,清理多部门、多层级重复审批事项,修订规范地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中介服务等要素。清理规范行政备案、目录管理等事项,整治变相审批。评估现有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责任部门:审批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以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对政务事项流程进行流程优化和重构,制作统一的办事流程和指南。依托系统联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通过全科工作人员受理,采取“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服务模式,使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推出系列“套餐”,通过一张清单告知、一张表单申报、一个平台流转, 实现标准化服务。(责任部门:审批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增强基层综合服务能力。支持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完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施,将更多便民事项委托或授权基层民生服务中心办理。依托网上大厅和移动大厅,利用金融、邮政、农村电商等网点,鼓励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使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不出园区、村(社区)。(责任部门:县政府办公室、审批局,各乡(镇)政府)

4.建设网上“中介超市”平台。搭建一体化的网上“中介超市”平台,推动更多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提供网上发布、综合比选、合同备案、服务评价等服务,实现中介服务一网展示、竞争择优、规范管理。(责任部门:县政府办公室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5.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清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设定的各类证明事项,6月底前编制公布基本证明事项清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推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对保留的基本证明事项,政务服务部门要通过数据库给予支撑、互认共享。对必需的证明事项,均采用告知承诺制。(责任部门:县司法局、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6.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制定出台“好差评”制度实施方案,按照全区统筹、分级实施、分级负责的原则,抓紧完成各环节硬件设施和软件要素的配置,实现县乡村三级政务大厅(包括村居家门口服务站)、宁夏综合政务服务平台、“我的宁夏”政务APP、智能自助终端机、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好差评”制度全覆盖。组织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参与评价,实现一事一评、有错必纠、持续改进,提升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审批局,各乡(镇)政府完成时限:202011月底前)

十一、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县市场监管局牵头)

1.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试点优势示范单位培育等工作,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加大知识产权奖励补助和代理服务机构培育力度,推动知识产权加快转化运用。全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件。提高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一次性受理率,审查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措施,健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手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压减知识产权保护案件办理时限,重大复杂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办理时限不超过三个半月(不含专利无效程序中止、鉴定等时间)。(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法院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推动知识产权加快转化运用。组织开展专利导航和专利运营企业试点培育,支持创新主体开展专利信息检索分析,大力推动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引导企业运用地理标志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加快运用。(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科技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4.探索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依法运用举证责任倒置合理分配当事人举证责任,对情节严重的恶意侵权行为探索实施惩罚性赔偿,支持赔偿数额之外的合理开支,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的生产商、制造商加大侵权赔偿力度。(责任部门:县法院。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十二、建立公正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县市场监管局牵头)

1.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建设全县“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互联互通,全面归集各类重要监管数据,推动监管信息全程可追溯、“一网通享”,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技术平台支撑。(责任部门:县政府办公室。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成全县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完成信息全量归集和市场监管领域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规范涉企各类检查活动,推行部门联合抽查,持续完善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政府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严格控制重点检查事项的数量和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减少诚信守法企业的抽检频次,做到“无事不扰”。(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清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设定的不合理准入限制,严禁以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等任何形式设置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完善外商企业投诉处理工作机制,保障外商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公平竞争。(责任部门:县发改局完成时限:长期)

4.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对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严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完成时限:长期)

5.全面推行“阳光执法”。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执法结果共享互认,及时制止选择性或“一刀切”式执法。坚决防止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滥用自由裁量权以及出现重大监管失误,造成企业不能正常经营,遭受严重损失的行为。(责任部门:县司法局、生态环境局、交通、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长期)

6.创新新兴产业监管方式。按照鼓励创新的原则,分类指导、分类制定和实行相应的规则、标准,对共享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潜在风险大,特别是涉及公众利益与公共安全,有可能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后果的要严格监管。(责任部门:县发改局、市场监管、公安等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完成时限:长期)

7.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联合奖惩专项系统,规范认定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等制度机制,逐步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健全差异化监管措施。(责任部门:县发改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8.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完善政务诚信监督机制,着力解决政府部门不履行承诺和合同,减损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问题。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等需要改变政府对企业承诺和合同约定的,应依法向企业补偿损失。2020年底前,对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的欠款要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欠款要通过协调、协商、司法等途径尽快解决,不能增加新的拖欠。(责任部门:县发改局、司法、财政等相关部门完成 时限:2020年底前)

9.推行“豁免清单”制度。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的经营性行为清单,符合条件的依法可不予行政处罚,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清单”范围。引导企业对轻微、偶发的失信行为履责纠错,并免除联合失信惩戒。(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10.完善企业信用修复。制定企业信用修复管理办法,指导帮助符合政策条件并提出申请的企业100%进行信用修复。优化信用修复办理流程,审核时限均压缩至2个 作日以内。对于一般违法主动纠正、消除不良影响的企业,经申请可撤销公示,不纳入信用联合惩戒范围;对于破产重整成功的企业,不纳入金融、税务、市场监管、司法等系统“黑名单”。(责任部门:县发改局、人民银行泾源支行、法院、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前)

11.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推动降低偏高收费。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对收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2020年6月底前全面清理取消违法违规收取的入会费、赞助费、会议费、培训费、评比表彰费等,并限期退还违法违规所得,10月底前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自查自纠情况组织开展抽查检查。(责任部门:县民政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十三、营造包容创新环境(县发改局牵头)

1.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规上工业企业新增研发费用后补助等政策联动机制。利用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对企业购买技术成果给予补贴。引导支持有条件的科技型企业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科技项目,参与建设自治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责任部门:县科技局、发改局财政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

2.强化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运用科技金融专项资金补贴县内科技企业成果转化或产业化发生的贷款利息、担保费用、保险费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费用,扩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覆盖面。(责任部门:县科技局、发改局、财政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强化企业引进人才服务。聚焦重点产业和企业技术需求,开展访企引才专项行动,编制企业人才需求清单,组织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人才政策推介活动。引导企业加强与科技强省的对接合作,完善科技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引进合作机制。完善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开展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专项行动。(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发改局。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十四、强化政策措施推进机制

1.压实落实责任。县发改局、政研室、政府督查室要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综合协调、调研问效、专项督查,建立年度评价考核、季度情况通报、月度分析调度制度,形成合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各项评价指标牵头部门负责本项指标政策措施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要加强对各责任部门落实本项指标政策措施的督导和培训。各责任部门要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密切配合牵头部门,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2.鼓励先行先试。支持各部门充分发挥推动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形成的成熟经验在全县复制推广。对改革措施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法规、规章等有关规定的,由县发改局负责沟通协调,依照法定程序经由法定职权机关授权后组织实施。

3.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县发改局要主动衔接区、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对各部门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

4.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部门要组织开展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培训,全面自查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县发改局、司法局负责对各部门报送的清理意见进行审核,梳理总结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

5.健全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各部门要完善工作制度,将听取企业意见作为涉企政策制定的必经环节。调整企业敏感的行业规定或限制性措施要设置合理过渡期,防止影响企业预期。涉企政策出台后要定期开展评估,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

6.加强营商环境政策宣传解读。优化营商环境各牵头部门要通过各种媒体发布、走访企业等,大力宣传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建立涉企政策统一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发展规划、产业政策、重大项目、标准规范、行业动态等相关信息,要组织宣传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准确向企业和群众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应用度。要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窗口”,及时向企业解答宣传政策,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政策兑付问题。

7.加大激励和惩戒力度。县发改局要通过搭建经验交流平台、举办培训班等方式,鼓励引导各部门主动对标先进、互学互鉴,对成效明显的加大通报表扬和政策激励力度。要对执行不力、态度冷漠、失信失诺、作风慵散、 担当不足、滥用职权、失职失责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加大约谈、通报、问责力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