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1/2021-00053
文号
泾政办发〔2021〕40 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6-25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1-06-25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工作部门:

    《泾源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泾源县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23号)精神,着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强化重点领域公开,增强解读回应实效,规范依申请公开,不断推动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高效,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聚焦重点领域,拓展政务公开广度

(一)深化决策公开,推动阳光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民生实事和行政规范性、政策性文件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廉政。

(二)做好规划信息公开,推动规划落地见效。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内容涉密外,“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一经批准,发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局等有关单位均应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做好本单位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并主动公开至政府门户网站,多形式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泾源举措,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监督规划实施。

(三)推进监管信息公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行政服务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要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等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等,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围绕市场主体信息需求,做好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的梳理、汇总和公开,以专题形式全面展示。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发布,做好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归集展示。

(四)拓展财政信息公开,促进财政资金管理透明。进一步扩大政府预决算公开范围,持续提升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水平,探索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县财政局要通过政府网站集中统一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各涉农相关部门要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向村(社区)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要充分发挥涉农惠农项目“331”监管平台作用,切实加大涉农惠农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公示,有效接受社会群众广泛监督。

(五)做好疫情信息公开,助力平安泾源建设。坚持生命至上、实事求是,依法发布、分工负责,公开透明、科学规范的原则,县卫健局要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充分利用多方渠道、多个平台和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疫苗接种、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相关信息,权威解读相关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精准宣传防控措施。大力推动健康科学知识的普及传播,使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更好养成。

(六)加强教育信息公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县教育体育局要继续优化细化各类招生考试信息的公开,重点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公办学校对口招生区域范围、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录取办法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中考改革政策的信息发布和配套措施的政策解读。继续规范教育培训机构信息公开行为,督促各机构在显著位置公布办学许可信息、法人登记信息、收退费制度等核心信息。

二、聚焦解读回应,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七)围绕重大政策,做好发布解读。以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民生实事为重点,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凡面向企业和公众的政策性文件均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全覆盖,特别是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

(八)围绕便民实用,创新解读方式。持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合理选择解读形式,讲明讲透政策内涵,除图示图解外,要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政策通气会、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微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更加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质量。2021年底,图示图解解读比例要显著提升,重大政策多元化解读比例不应低于50%。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开展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主动推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强化政策实施后解读,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政策文件起草单位要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

(九)围绕政务舆情,有效回应公众关切。建立健全行政机关与宣传、网信部门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营商环境、工资拖欠、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及时作出回应并推动相关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助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发布社会关注的重要政策、内容敏感的重要信息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内部信息整合共享,统一口径对外发声。持续优化政民互动渠道,对县长信箱投诉件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投诉集中的办理事项,各承办部门要积极回应,改进办事流程,破解政务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机构业务窗口、政务服务网等,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三、聚焦依申请公开,促进公开条例实施

(十)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常态审查机制,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公开。将行政公文标识公开属性贯穿于公文起草、签发、办理全流程,严格按照“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删减后公开”和“此件不公开”分类标识,做到签文稿纸、审查登记、正式发文、网上公开全统一。

(十一)持续规范答复文书。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

(十二)持续提升法治意识。强化服务理念,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更好满足群众和市场主体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推动已经发生的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四、聚焦基础保障,促进政务公开提质

(十三)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县政府网站及全县政务新媒体引用或登载行政法规,要使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并及时更新完善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原有行政法规文本。继续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县司法局要系统梳理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2021年底前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

(十四)规范公开平台建设。持续优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栏目设置,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固原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进一步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有效清理整合“娱乐化”“空壳化”等问题,提高监管效能,杜绝重复开设。由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定期开展政府网站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现象。

(十五)规范政府开放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充分利用9月份的政府开放月契机,在每年9月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政府开放系列活动,拓宽政府开放渠道,扩大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政府工作。活动期间,要设置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主动听取参与代表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研究吸纳并专项反馈。

五、切实抓好政务公开监督指导

(十六)以督导考核促提升。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要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问责机制,及时公开通报并约谈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效能考核倒数的单位。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造成严重影响的乡镇或部门,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十七)以宣传引导促提升。各乡镇、各部门要在9月份的政府开放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各种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十八)以培训学习促提升。各乡镇、各部门要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日常学习安排,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重视程度和认知水平。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要适时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和业务交流研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

(十九)以狠抓落实促提升。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台账,开展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回头看,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认真梳理,查漏补缺,特别是对进展滞后的工作,要把存在的问题罗列清楚,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具体措施加快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