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索引号
640424003/2019-00199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9-26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第2号建议答复的函
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第2号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19-09-26 来源: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于金武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发展民族教育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是通过校本课程和课外兴趣小组活动传承民族文化。按照《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各中小学将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列入教学计划,结合我县民族传统文化实际,在音乐、美术、体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渗透踏脚、赶牛、花儿、剪纸等民间文化艺术,形成较为规范、完整的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学校教育体系,积极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方教材体系,使校园文化建设凸显民族特色,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感。二是广泛开展学雷锋、“我的中国梦”、“孝敬父母月”、“日行一善”、“感恩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小手拉大手”、“爱家爱校爱泾源”、“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民族团结大讲堂”等德育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了学校德育工作整体水平。白面民小、泾源一中、城关一小、黄花学区中心校、兴盛学区中心校、县幼儿园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三是全面推进薄弱学校建设,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力度,避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确保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确保农村学生应助尽助。着力构建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体系,全面落实《自治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理顺办园体制,防止小学化倾向。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制定出台《泾源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四小和四幼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泾源县第四中学,有效解决“城市挤、乡村弱”、“大班额、大校额”问题。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确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规定标准,扩大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规模,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促进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民办教育、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坚决打赢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四是根据泾源县实际,办好民族中小学和寄宿制民族班,同时采取特殊措施,解决弱势群体人口的受教育问题。对女童,通过希望工程、春蕾计划、举办女子班、社会资助优先考虑女童等帮助女童接受教育。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系和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