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索引号
640424003/2021-0040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0-10
名称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4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1-10-10 来源: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民进固原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严防学生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县加快构建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生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自治区《关于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试行)》等精神,切实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把落实“十条措施”“五项管理”“双减”任务作为贯彻全国和全区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行动,作为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确保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针对学生作业管理,我县一是严抓规范办学。严格落实教学常规,划定学校教学管理的“底线”和“红线”,严格按课程标准组织教学,不随意增减课时、增加难度、调整进度,不超前超纲授课。二是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各学校制定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建立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分类明确了各年级作业总量,确保了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秋季开学,各学校正在积极完善作业管理细则。目前,各学校不存在给家长布置作业,让家长批改作业的现象。三是严控测评管理,取消单元测试及月考,严禁学校和教师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及排名。四是严管教辅资料征订,实行“一科一辅”,不以任何形式强迫学生订购教辅材料。五是加强作息管理。科学安排各学段作息时间,小学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上课时间不早于8:00,充分保障每天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的睡眠时间。六是严守教学质量底线。探索学段间教学衔接改革,全面启动幼小科学衔接工作,确保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坚持因材施教,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大力推行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0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