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640424001/2018-07030
文号
泾政办发〔2018〕18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泾源县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1-29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18年春运工作 应急预案》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18年春运工作 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2018-01-29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提高应对各类春运突发事件的能力,维护我县社会稳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泾源县2018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9

泾源县2018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为确保我县春节期间的运输组织和应急保障工作,提高应对各类春运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力保障广大旅客安全、便捷、有序出行和人民生活生产重要物资及时高效运输,特制定《泾源县2018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二)编制依据。依据《固原市2018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固春组发〔20182号)文件精神以及全县春运工作实际。

(三)分类分级。根据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春运突发事件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⒈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等。

⒉事故灾难。主要包括铁路、公路等重大交通运输事故及各客运站场发生火灾等。

⒊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重大传染疾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及其它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⒋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主要包括因恶劣天气等各种事件造成火车、道路客车等严重误班,客运站场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

(四)适用范围。适用于春运期间因恶劣天气、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其它突发事件等,造成县内主要客运站场及沿线发生突发事件,对春运工作造成影响的应对处置工作。

(五)工作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快速反应、依法实施”的原则,将应急救援和交通疏导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交通安全畅通。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成立泾源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的春运组织和应急工作。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

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具体负责本部门的春运应急工作。

(二)工作职责

⒈县交通运输局:督促各成员单位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组织和执行;负责协调各成员单位定期、不定期开展春运工作安全检查;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衔接工作;及时接报、收集、汇总有关信息,及时向春运领导小组领导报告春运突发事件信息,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⒉县公安局:负责维护客运站场区域及周边道路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强化路面巡逻和管控,组织警力确保旅客进出站场通道畅顺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做好防爆防火防恐等春运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严厉打击车匪路霸。

⒊县道路运输管理所:督促相关企业完善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道路旅客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危货运输企业、春运安全检查;负责安排道路客运应急动力,抓好春运期间道路客车运力调度组织工作;及时掌握主要客运场站人员流量,加强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及时增加公共交通运力,做好客运场站的旅客输运工作;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⒋县安监局:牵头组织人员对各类运输单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组织春运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⒌县卫计局:负责春运期间医疗卫生应急准备;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后,及时派遣医疗救护队进驻客运站场及旅客紧急疏散点,全力抢救伤病人员;安排医疗卫生单位做好伤病员救护工作;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负责客运站场的消毒和防疫工作。

⒍县气象局:负责建立春运期间气象预报日报告制度,定期将气象变化通报春运应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遇重大天气变化时,及时发布气象预警。

⒎泾源消防大队:负责各客运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负责春运期间各类火灾、救援等突发事件的处理。

8.县民政局:及时调配一定数量物资,确保滞留人员有足够的食品、保暖设施,避免滞留人员出现“受冻、挨饿”等情况。

9.县公路管理段:加强公路管理和养护,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在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公路中断时,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尽快恢复交通。

10.县运输企业:贯彻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要求,配合运管部门做好运力征调工作;切实落实春运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参运车辆技术状况良好、GPS卫星定位装置和行车记录设备使用率达到100%

11.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安全告知制度和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制度,维护好客运站现场秩序,做好服务工作;严格执行运价政策,杜绝乱收费、乱涨价等行为。

三、应急处置

(一)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自然灾害影响春运正常进行时,县春运办协调气象等部门提供相关气象资料,情况严重时通过移动、电信等短信平台向广大旅客发出短信,通知相关信息,劝谕旅客暂停前往客运站场。县运管、公路、客运站分别发出紧急通知,密切注意沿途路况,情况严重时,各客运企业要立即停止预售客票,避免旅客滞留。如遇大雪天气,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清除主要道路积雪积冰。

(二)事故灾难处置。发生交通严重堵塞或重大交通事故时,县公安局要迅速组织交警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尽快排除交通堵塞,做好事故处理,恢复交通。运输工具、客运站场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时,现场工作人员要迅速疏散群众,维持秩序,抢救伤员和财产,并立即向县春运办和消防部门报告。消防部门要迅速调派消防车辆和人员到达现场灭火,公安等部门要增派力量维持现场及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卫计部门实施紧急救护。

(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县卫计局要立即组织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控制和医疗救治工作,根据预防控制工作需要,依法提出隔离、封锁有关地区的建议,组织检查和督导有关防控措施的落实。必要时请求公安等部门对疫区进行警戒、隔离。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县卫计局及运管、公路协同加强客运场站的监测和检查,预防染疫人员和疑似人员乘坐交通工具。

(四)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应急处置。因大雪等恶劣天气导致旅客疏运停滞或缓慢,造成客运站场旅客长时间滞留的,县春运办需立即协调各成员单位实施各项应急措施。相关部门要迅速组织现场执勤人员做好劝导和秩序维护工作,客运站要及时通过广播等形式向滞留旅客讲明滞留原因和调配运力或准备采取措施情况,安抚滞留旅客情绪,劝说旅客改乘车辆或延迟出行。县民政部门对客运站场滞留人员及时提供食品、保暖设施,确保滞留人员不受冻、不挨饿。

四、应急响应

(一)分级负责

应急响应分为三级,春运期间发生运输突发事件,由各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根据以下规定分级负责处理。

1.发生四级(一般)春运突发事件,由各成员单位启动本级预案并负责处理,县春运办做好指导、协调工作。

2.发生三级(较大)春运突发事件,各成员单位启动本级预案并负责处理,县春运办组织有关部门赶赴现场协助、指导。

3.发生二级(重大)春运突发事件,由各成员单位负责做好先期处置工作,县春运办接报后迅速启动预案进行处理,并按规定上报固原市春运办。

(二)应急结束

春运突发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危害消除后,由各级春运办在相应的范围内发布指令,结束应急状态。必要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结束应急的信息。

五、总结

应急处置结束后,各春运工作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应急工作的全过程记录整理后,形成系统的书面报告报县春运领导小组备案,为今后妥善处置春运突发事件积累经验。

1.县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郭卫忠,电话:13909545032

值班电话:0954---5011081

2.县公安交警大队

联系人于国强,电话:17795439618

值班电话:0954---5011671

3.县道路运输管理所

联系人底军,电话:18909543879

值班电话:0954---501387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