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640424021/2019-0000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8-07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古尔邦”节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古尔邦”节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8-07 来源:泾源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古尔邦”节即将来临,又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类灾害风险、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为切实做好“古尔邦”节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要提前研判本乡镇、本部门、本行业领域节日事故规律特点和重大风险隐患,针对性地制定预防管控措施,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领导干部要亲自抓、上一线,带头深入督查检查,推动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节日特点,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度措施,及时有效化解安全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县交通、公安交警、运管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突出“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强化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严查严打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县旅游、市监、运管等部门要加强旅游场所安全管理,节前要对景区各类旅游设备设施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必须制定严密的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措施;要加强景区天气、游客数量等旅游信息的发布工作,合理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总量,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县消防、市监、商贸等部门要组织开展节前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消防安全培训、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维护保养建筑消防设施;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巡查,严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提升火灾防控水平;突出餐饮娱乐、宾馆民宿、商场超市、节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场所和商业促销活动,进一步加大火灾风险防控力度,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消防监督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县应急、住建、市监、卫健、教育、消防、商贸等部门要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以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检查,加强储存场所等重大危险源及油气管道人员密集高后果区的安全风险管控。县应急、发改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工贸行业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工业企业的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县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城市安全管理,强化城市公用管线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水、供气、供电系统安全运行。县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大型公共活动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严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事故发生。县教育等部门要借助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平台,提高中小学生安全防范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不发生溺水事故。其他行业部门、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节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扎实做好汛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当前正值防汛的关键期,暴雨、大风大雾、高温、雷电、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易发,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保持清醒认识,在前期排查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县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河流、水库水位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县园区管委会要加大对园区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持续开展汛期隐患排查治理,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乡镇、县卫健局、教育体育局、住建局等防指成员单位要突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以及危旧房屋、建筑施工工地、生产厂房、临建设施等人员聚居地,严格落实防灾避险措施,避免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群死群伤事件。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全县48个地质灾害点监测和防控。各乡镇要加强农村住房安全的隐患排查,重点排查靠近山体及临崖、临水的房屋,发现险情,及时妥善转移住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认真做好巡查督查整改工作

上半年,县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集中巡查检查,督查发现个别乡镇、部门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根据区市安全隐患“清零”行动要求和“一案一策”的监管模式,请有关乡镇、部门对督查组发现的安全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督促整改跟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台帐销号管理。8月15前将整改情况和整改台帐上报县安委办,县安委办将专题向县政府汇报。

五、切实提高事故防范应急处置能力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修订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县应急、自然资源、水务、气象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间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森林火险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消防、森林防火等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等的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在8月9日中午12点前,将古尔邦节期间值班安排和“古尔邦”节安排部署情况加盖公章后报送县安委会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备案。并按照附件要求,从8月10日至8月13日,每天16时前报送当天值班情况。

联系人:马博尧,电话:0954-5011969(传真)

邮箱:jyxyjglj@126.com

    附件:泾源县2019年“古尔邦”节期间安全生产值班信息报送表

                                                         

 

 

 泾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7日

 

泾源县2019年古尔邦节期间安全生产值班信息报送表

单位名称:(盖章)

值班日期


值班领导


值班人员


当日主要信息摘要


领导批示


办理结果


此表由当日办公室调度值班人员按照“有事报信息,无事报平安”的原则如实填写;所填内容经当日值班领导审示同意并加盖单位印章后,于本日下午16时00分前传真至县应急管理局5011969;若接到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第493号令的规定,准确及时逐级呈报事故信息。

                                                  填报人(签名):                     填报时间:2019年    月    日   时    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