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640424021/2019-00009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6-12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6-12 来源:泾源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全力抓好我县防汛抗旱工作。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泾源县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泾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12日



泾源县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根据区、市、县关于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建立健全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各单位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把责任落到实处,经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中央、区、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和“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抗结合、因地制宜”的抗旱工作原则,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压实责任,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重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机构改革后对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工作进行重大考验的关键一年。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必须从讲政治,顾大局的“人员伤亡最小,灾害风险最低,财产损失最少”的工作总目标,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关键措施,真正做到责任落实到位、人员队伍到位、预案准备到位、物资装备到位、手段措施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居民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灾害损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环境。

(一)抓好水库城镇内涝统筹到位。水库防汛安全,责任十分重大,一旦垮坝,后果不堪设想,水务部门要根据雨情、水情、旱情的发展变化,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在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闸坝安全的前提下,综合运用“拦、调、分、疏、分、滞、泄、守”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防灾减灾综合效益。建设部门要进一步研究城镇内涝问题,明确城镇内涝排涝职责,加强排涝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防洪排涝和人员救援措施,确保外洪能防、内涝能排、人员能撤,努力减少城镇洪涝灾害损失。

    (二)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山洪灾害防御重在预防、监测和预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编制修订山洪防御预案,山洪防御重点乡镇要将防御预案编制工作延伸到村。受山洪灾害威胁的乡村要有具体的防御预案,要明确预防、抢险、撤离等各项措施,预案要管用、可行。同时,对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重点区域,加强监测,制定应急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好河道清障工作。清除洪障是还道于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措施,也是对洪水有效管理的一项基本措施。水务部门要依法清除行洪障碍,恢复行洪断面,确保行洪畅通,消除安全隐患。

四)抓好应急工程建设。争取在主汛期前检修完防洪工程和排洪渠工程。对辖区内的河流和泄洪道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尤其要加大颉河、香水河、泾河、策底河、暖水河等五条河道清障力度,使河道泄洪、行洪畅通,确保安全度汛。

五)抓好防汛应急预案的落实。预案是防汛抗旱工作的总遵循,机构改革后,职责分工都有较大变化,原有的预案已不能适应改革后的工作,要抓紧开展修编工作,在针对性和操作性上下功夫,特别要分清各部门责任,在预警响应、洪水调度、部门联动、应急抢险、社会动员、应急保障等内容上,细化决策、指挥、响应、处置等环节的具体流程,形成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预案体系。强化预案落实,针对一线抢险救灾、人员撤退转移、物资储备调度、交通通信保障等重要环节开展联合演练,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六)抓好物资储备落实。防指各成员单位摸清家底,切实做好物资储备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粮食储备和工业信息局)和县民政局要尽快做好物资储备等交接工作,水务部门也要对防汛库存物资和设备进行摸底和检修,按照防大汛、抗大洪的要求,备足补齐防汛料物、更新配全抢险器材、增储充实救灾物资,严格调用程序,优化配送流程,形成布局合理、信息共享、规模适度、调拨有序、保障有力的防汛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确保灾后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应急保障。

(七)抓好应急队伍落实。抓好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各乡)也要常备一只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伍,按照“先救后补”的原则开展工作,关键时刻要发挥应急突击队作用。各乡镇、水利、交通、住建等行业也要加强本行业抢险队伍建设及抢险物资储备,先期开展汛情处置,确保险情灾情抢早抢小,避免扩大化。乡村两级要确定专人负责灾情信息报送,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八)抓好汛期应急值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和值班备案制。严格应急信息管理,实行事故信息零报告制度。强化事故信息发布和舆情分析工作,加强对应急信息的核实、审查和管理,积极稳妥的应对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水库管理单位严格执行全天24小时值班。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出现降雨过程时,要做好雨情、汛情、灾情等报汛工作,做到信息及时畅通,不延误,特别强调,灾情信息第一时间要报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在研判后按程序逐级上报,防止多头报送。

(九)抓好预报预警发布。进一步完善汛情会商机制,提前研判气候趋势,密切监控天气形势。气象、自然资源、水等部门要加强预报预警技术研究,进一步提高局地强降雨预报技术,制定科学合理的预警指标,改进预警发布标准,提高预警预报精细化水平。创新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在充分发挥传统媒介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和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布信息,提高传播速度、扩大受众范围。

(十)抢险救援应急保障到位。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沟通协作,努力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格局作出新贡献,“防”是各部门、各行业的共同责任,在本行业领域、本区域负责预防工作,应急管理部门做好统筹协调和综合防范工作,“救”是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责,但同时各乡镇各行业部门要防止事态扩大,做到灭早灭小。防指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指挥、整体联动、步调一致,主动协调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宁可抓重,不可抓漏。水务部门要及时掌握和通报重大汛情、工情、旱情和灾情,提出防汛抢险和抗旱减灾意见和建议,做好抢险救灾的技术指导,要加强与驻军和消防救援队伍的联系,强化信息共享和连训连演。电力、交通、通信等部门要做好充分准备,主动为防汛抗旱提供服务。新闻宣传部门要积极做好防汛抗旱信息发布、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视,防汛抗旱工作事关全局,使命光荣、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严格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的部署,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三个意识”,防止出现轻视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三种倾向”,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恪尽职守,合力防控,协调配合,全力打好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对于自觉意识差、工作敷衍失职、疏忽职守造成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决不姑息。希望各有关单位认真对待,扎扎实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我县2019年防汛抗旱任务,为夺取我县全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稳步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