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2019-00532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9-18
名称
我县集中开展汛期地质灾害督导检查工作
我县集中开展汛期地质灾害督导检查工作
日期:2019-09-18 来源:泾源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9月15日上午11时,我县紧急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县地质灾害防灾情况,并对全县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立即开展条块结合、网格化、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做到不留遗漏、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处置,制定预案和应急措施。强化监测预警,保持信息畅通。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督促检查,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15日下午3时,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我县成立两个督导组,一组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一组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在各乡镇汛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再次开始对7个乡镇汛期地质灾害安排部署情况、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情况、群众房前屋后的边坡、地坎、危崖、山沟等地质灾害易发区防治情况、应急值班值守和灾情信息上报情况、前期已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治理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检查。

    检查发现的总体情况,一是乡镇防灾减灾宣传不到位,群众防范意识淡薄,天晴不修水路,下雨排水不通,造成房前屋后的边坡、地坎坍塌,威胁群众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农村住宅建设随意性大,部分建在靠近山体或山崖附近,遇到连阴雨山体容易蹋方威胁住房安全。三是住户防灾避险意识淡薄,心存侥幸,不愿意搬离危房避险。四是受灾的房屋大多数都是生产用房,其中有未拆除的土坯房屋、地基软的院落围墙及牛棚,这类房屋没有构造筑,连续降雨容易倒塌。

    县督导检查组在此次检查过程中,对各乡镇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二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尽职尽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进一步加强巡查、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等工作。三是要加强值班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异常情况和汛期信息及时上报,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四是要加强地质灾害点排查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监测,做好预报预警,及早预防。五是当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后,务必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灾情扩大,减少灾害损失,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