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640424032/2019-00049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黄花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6-26
名称
黄花乡防御自然灾害风险规划
黄花乡防御自然灾害风险规划
日期:2019-06-26 来源:泾源县黄花乡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了增强我乡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整体抗御能力,及时做好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依据国家有关救灾工作方针、政策和原则等,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我乡自然灾害应急工作落到实处,特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长:童银科    黄花乡政府乡长

副组长:袁文亮    黄花主任科员

        马建军    黄花乡派出所所长

 员:黄花乡其他班子成员,各部门、站所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指挥调度工作,定期召开专项会议,对本辖区、本单位进行部署、督导、检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安监站具体负责制定灾害防控措施,收集、通报工作情况。

二、工作职责

(一)当自然灾害发生,情况紧急时,领导小组根据险情开展工作。

    (二)承担全乡自然灾害救助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指导全乡开展救灾救济工作。对出现的各种险情,研究、制定出具体应急措施。

    (三)统一申请、组织、调配、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四)组织全乡职工全力投入救灾救济工作。

三、存在自然灾害现象及灾情

自然灾害:

指给人类生存带来危害或损害人类生活环境的自然现象,包括洪涝、干旱灾害,台风、冰雹、雪、沙尘暴等气象灾害,火山、地震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暴潮、海啸等海洋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和重大生物灾害等自然灾害。

灾情:

指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情况,包括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

四、目标任务

按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严格落实监督和管理职责,将全乡的河道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运行好。

对全乡的河道防范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隐患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治理。通过排查治理工程运行、维护养护、管理运行及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水利工程在自然灾害突发时,在工程标准内,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五、重点排查对象和内容

以存在火灾、水灾、地震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危险,作为重点排查对象。

排查内容:

(1)辖区内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职能机构、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2)各类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汛预案和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

(3)应急管理情况。工程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建设是否到位,防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是否齐全,应急措施和救援力量是否满足快速响应和紧急处置的需要。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应急救援质、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4)防灾机电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5)安全检测、水雨情测报和通讯预警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情况。

(6)辖区道路是否满足抢险车辆通行要求,抢险队伍和抢险物料储备等。

(7)日常巡视检查和管理人员培训等措施落实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各单位要加强领导,严格组织山体滑坡、水害等自然灾害引发事故隐患排查工作;坚决杜绝走过场、敷衍搪塞、形式主义等现象。

(二)突出重点、强化落实要加强有关重点地区、重点工程、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务求实效,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落实,对重大安全隐患要根据情况及时采取有效办法加以防范,可分别采取警示警告、加固、防护、拆除、封闭等措施,并及时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应急措施。

(三)灾害预防宣传要加强全乡人民对自然灾害的了解,防御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