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
索引号
640424008/2019-00054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财政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9-05
名称
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 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 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09-05 来源:泾源县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9830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二十一次会议上

泾源县人民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作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2018年财政决算收支情况

2018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78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6%,同口径增长17.5%同比增长4.68%,其中:税收收入10,36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2.26%;非税收入5,42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1.35%同比增长9.6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09,46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3.64%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全县公共预算收入资金总来源为234,036万元,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83万元,返还性收入3,438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102,20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9,575元,债务转贷收入31,102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57万元,上年结余972万元。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234,0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9,466元,上解支出17元,债务还本支24,000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553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来源17,745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897万元,下降9.53%,专项补助收入1,84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7,745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2018年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48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1.1%,上年结余10,524万元,社会保障基金收入总来源27,011万元。社会保障基金支出13,96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4%年终滚存结余13,04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二)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

20181123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十五次会议审议批准我县调整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为15,230万元,调减97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调整为10,360万元,调减1,470万元,非税收入调整为4,870万元,调500万元。

(三)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预算数为15,230万元,实际完成15,783万元,超收553万元。根据《预算法》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明细情况,请参阅附表。

(四)财政落实预算执行审计决定情况说明

20195月至6月,县审计局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我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县财政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税收征管,大力组织收入,积极争取资金,狠抓增收节支,保证重点支出需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但还存在预算管理不够完善等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0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0.59%,同比增长0.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57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1.6%,同比下降15.27%,非税收入完成3,42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1.11%,同比增长32.1%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8亿元,为变动预算63.1%同比增长10.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1万元,同比下降97.6%;政府性基金支出11,075万元,同比下降4倍。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05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2%,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07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6.6%

)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收入征管,推动经济发展强化收入目标责任管理,将财政收入任务按季度分解到县国税和财政部门,实行跟踪督查通报。财税部门紧密配合,及时分析解决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力争完成收入目标任务。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国有资产及财务票据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非税收入监管,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及时征缴入库。

二是坚持项目带动,积极争取资金。进一步围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等关键领域,筛选储备和申报了一批涉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上半年共争取自治区各类专项资金16.3亿元。

二是整合涉农资金,助推脱贫攻坚按照全县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依据《泾源县2019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具体项目,制定完成《泾源县2019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按照“因需而整、应整尽整”的原则,全年拟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2,392.76万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发展和贫困人口能力提升等3大类55个建设项目。截至6月底,分6个批次下达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1,977.95万元,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资金支付15,834.19万元,支付率49.5%

三是实施金融扶贫,强化示范引领按照县委和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出台《2019年泾源县金融扶贫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组织财政、扶贫、人行、各金融机构各乡镇负责人参加的泾源县金融示范村建设推进会议。紧紧围绕“家门口服务站”建设,在全县86行政村配备安装了金融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6月底,贷款余额6,4143.48亿元,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7,072户的90.7%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管控一方面金融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为目标,加强金融监管,优化融资结构有效防控风险提高服务质量,制定印发《泾源县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泾源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施方案》,组织召开金融领域乱象治理联席会议,有力推动全县金融健康发展,上半年我县金融形势总体向好。另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相关政策,将今年到期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全额纳入预算,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量,保持限额内债务只减不增。进一步完善政府性债务和金融风险评估预警、风险化解和应急处置,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目前,我县政府债务自治区财政厅下达的限额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五是强化绩效管理,实施绩效评价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报绩效”的原则,对全县所有50万元以上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与2019年部门预算同编制、同审核、同批复。依据相关规定,认真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在下达预算指标同时下达绩效自评表,使绩效管理从事后评价变为事前事中监管。积极开展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组织开展2018年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对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环境污染防治项目、美丽小城镇建设项目、六盘山生态功能区400毫米降雨量精准造林项目等42018年重点项目开展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9,477万元。积极开展2018年统筹整合涉农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涉及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1,662.3万元,绩效评价率达到100%

是发挥保障职能,支持民生事业。一是拨付农林水专项资金31,623.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草畜、苗木及中蜂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四个一工程、农村安全饮水改造提升等农林水支出。二是拨付教育专项资金7,39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第四小学建设、营养改善计划、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智慧云教室建设等,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拨付医疗卫生专项资金2,186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医疗救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政府兜底保障、公立医院改革等,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四是拨付民政专项资金5,67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低保、优抚、困难人群基本生活保障及城乡医疗救助、城市特困人员供养、退伍士兵自主就业补助、流浪儿童救助、孤儿津贴、残疾人津贴等。五是拨付就业及社会保障专项资金4,43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实习生、公益性岗位、“三支一扶”工资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统筹交通道路建设资金5,490万元,主要用于泾白公路至红旗公路、东至底沟公路农村公路建设、维修及农村巷道硬化等。拨付城乡建设资金16,952万元,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香水河水源地建设、县城街道外立面改造、景观绿化、城市生态修复、泾河源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危房改造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拨付科技文化专项资金826万元,用于农村科技扶贫指导员、贫困村综合文化中心项目建设、送戏下乡、公共图书馆及体育场馆开放等,加快科技文化事业发展。

是推进改革创新,提升理财水平。强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财政信息公开专栏,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涉农资金支付等全部予以公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及自治区减税降费政策要求,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了泾源县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积极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自查工作确保把中央和自治区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完成涉改单位资产经费划转。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费随事转”的原则,积极开展机构改革涉改单位预算调整、债权债务移交、资产划转等工作清理盘活结余结转资金,对部分乡镇、部门2017年结余资金1966.53万元进行清理盘活,安排用于亟需的脱贫攻坚、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及社会事业等重点工程。实施工程招标控制审核工作,按照机构改革相关要求,由财政部门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招标控制价的审核工作,上半年,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对30个建设项目实施工程招标控制价审核,预算资金21,586万元,核定资金21,523万元。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上半年采购合同金额2.3亿元,资金节约率8%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年报,实现国有资产网络化和动态化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会计基础管理,联合县纪委监委、发改、人社、审计等部门对全县所有一、二级预算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举办1期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参加的财务管理培训班。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国家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我县财力基础薄弱、主体税源支撑不足,收入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刚性增支、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财政收支矛盾越发凸显,财政保障压力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还本付息压力大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进一步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财源建设,确保收入稳定增长。积极培植财源,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夯实财政增收基础。认真研究、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努力克服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减收的短期影响,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植新兴财源、绿色财源,促进二、三产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强化预算意识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县域经济发展亟需支出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和水平。全面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促进财政收入高质量稳定增长。

(二)加大“双争”力度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坚持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筛选储备一批高质量、高效益的重大项目和精品项目,积极主动向上沟通对接,努力争取自治区财政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

(三)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财政保障的底线,集中可用财力优先做好“三保”工作,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建立健全稳定多元的民生工程投入机制,重点加大财政对教育、“三农”、民生等建设的投入力度,促进项目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确保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健全完善民生工程建设类项目后期管理机制,更加注重把实施民生工程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相结合,持续发挥民生工程使用效益。积极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切实加快支出进度,严格执行限时办结规定,保证财政支出的均衡性和时效性。

(四)紧盯脱贫攻坚,保障基本民生需求。重点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安排好专项扶贫资金,建立财政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实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支持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可持续”的原则,重点支持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社会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五)深化改革创新,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深化和完善预算体制改革,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建立规范透明的阳光财政。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支出管理,逐步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依托财政一体化平台,推动财政预算、国库管理、集中收付、内部控制、财务管理等整合集成,逐步实现财政数据远程可视、动态监控,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疏堵结合和稳妥处置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有效性,确保不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下半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积极作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