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算
索引号
640424008/2024-0004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4-01-11
名称
预算公开材料17 泾源县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预算公开材料17 泾源县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日期:2024-01-11 来源:泾源县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我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建立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积极推进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现就我县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

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既是经济社会和财政改革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建立高效、廉洁、责任、透明政府的必然要求,更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效能的重要举措。切实改进预算支出管理,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公共财政服务质量,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全面推进,重点突破

1、规范绩效目标编报。绩效目标编报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按照“谁申请使用资金,谁编报绩效目标”,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同时,对全县所有预算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批复。

22023年,县财政局聘请宁夏智达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对我县2022年实施的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养老、托育服务体系方向)泾源县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提前下达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以奖代补资金项目、泾源县百万移民致富提升-村级道路基础工程、泾源县香水镇卡子村集体牛场附属设施建设工程、泾源县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等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共涉及资金1.6517亿元。

二、绩效管理取得成效

(一)绩效目标不断细化

绩效目标是使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是预算绩效管理系统的前提,包括绩效内容、绩效指标和绩效标准,各预算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单位)的工作计划和职能特点,科学、合理的测算资金需求,确定更加细化的绩效目标和指标。

(三)管理水平有效提高

通过开展绩效评价,为加强和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加强评价结果的反馈工作。简化审批手续等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有力推动了各部门(单位)加强项目的规划与科学论证,健全了项目资金的核算与管理制度,改进资金使用管理方式,提高了管理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我县在绩效管理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不够完善,缺乏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二、预算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影响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绩效评价业务人员匮乏,不利于绩效评价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我县绩效评价工作由预算股承担,我县预算股工作包括预算、综合等综合性工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缺乏绩效评价专业人才,绩效评价的深度和广度受到限制。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修改完善《泾源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绩效理念渗透到预算编制、执行等各个环节以及专项资金管理全过程,同时,选择重点单位在预算编制环节对重点项目支出建立绩效目标管理机制,推进预算流程不断规范化。

二、加强业务培训

不断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业务人员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创新

学习总结兄弟市县绩效工作的实践经验,探索开展县级专项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试点,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