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泾源县政策
泾源县2019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
日期:2019-05-21    来源: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背景依据

为支持引导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范高效廉洁实施,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效应。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第一批农业财政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2019年宁夏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总体方案》(宁农(计)发〔2019〕5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为基本要求,突出重点,全力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需求;坚持绿色生态导向,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精准高效农业机械化技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技术先进农机产品推广,提升农机作业质量;推动普惠共享,推进补贴范围内机具敞开补贴,促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切实增强政策获得感;着力提升制度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严惩失信违规行为,严防系统性违规风险,确保政策规范廉洁高效实施,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和政策实现度。

三、政策内容

( 一)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根据我县农业生产实际,2019年,农机购置补贴主要用于补贴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畜牧机械、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设备、动力机械、农田基本建设机械、设施农业设备等15大类32个小类90个品目。自治区确定的所有品目机械敞开补贴,满足全县申请购机者的需求。要优先保证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所需机械和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机具的补贴需要,逐步将区域内保有量明显过多、技术相对落后、需求量小的机具品目剔除出补贴范围。

(二)补贴机具产品资质。补贴机具必须是补贴范围内的产品,同时还应具备以下资质之一:

1、获得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

2、获得农机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

3、列入农机自愿性认证采信试点范围,获得农机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

4、补贴机具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标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

(三)补贴标准

1、一般补贴机具单机补贴额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挤奶机械、烘干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12万元;100马力以上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大型联合收割机、水稻大型浸种催芽程控设备单机补贴额不超过1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25万元。

2、自治区支持新建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三星级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和三星级农业综合服务站购买开展服务所需机具,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再累加补贴20%。

3、购买马铃薯种植、收获机械,残膜回收机械、高效植保机械、深松机等饲草加工机械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械,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再累加补贴20%。

4、在执行自治区累加补贴资金计划时,必须严格按照核定资金额度安排购机补贴,不得突破自治区累加补贴资金额度。

5、根据我县草畜产业需要,利用县级财政资金对我县购买铡草机的农户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再累加补贴20%。

四、补贴对象确定

补贴对象为我县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含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补贴对象可在全区范围内自主选择补贴产品经销企业购机,并到县农机中心办理补贴手续。按照权责一致原则,补贴对象须对自主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承担相应责任。

五、补贴方式

1、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补贴方式。设立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专账,实行专款专用,财政集中支付,直接补贴到购机者账户,严禁挪用挤占。县农业农村、财政局严格执行补贴资金结算的有关规定,提高工作效率,加快补贴资金兑付和结算进度。

2、补贴资金申请。购机者自主向县农机中心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按规定提交申请资料,其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由购机者和补贴机具产销企业负责,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积极引导农户使用农机补贴手机APP办理补贴申请。实行牌证管理的机具,要先行办理牌证照。严禁授予补贴机具产销企业进入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办理补贴申请的具体操作权限,严禁补贴机具产销企业代替购机者到农机中心办理补贴申请手续。购机者年度内享受补贴购置机具的数量为2套(2台拖拉机主机,6台配套农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内享受补贴购置机具的数量为10套(10台拖拉机主机,30台配套农具)。积极探索利用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实行网上补贴申请试点。对安装类、设施类或安全风险较高类补贴机具,可在生产应用一段时期后兑付补贴资金。

六、解释部门和咨询电话

解释部门: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咨询电话: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0954-5011154

                 泾源县农机化中心         0954-5011615



原文链接:泾源县2019年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