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泾源县政策
文字解读:《泾源县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日期:2023-06-17    来源:泾源县交通运输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必要性

根据国家、自治区和固原市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部署,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3年6月16日印发了《泾源县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推进深化改革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工作中,泾源县在领会遵循国家、自治区和固原市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目标方向的前提下,因城施策、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通过多年的努力,行业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痛点、难点问题。如,巡游出租车服务质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网约车合规化还未完全实现、部门协同联动机制还有待健全、企业主体责任还没有完全得到压实、非法营运现象还相对较为明显等。该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工作责任,更好地推进行业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工作。

二、实施方案制定的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

2.《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宁政办发〔2016176号);

3.《固原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固政办规发〔20193号

4.《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商务部 工商总局 质检总局 国家网信办令2016年第60号)。

三、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解读

《泾源县深化改革推动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了县政府分管领导、县纪委、县委办公室、县政办办公室、公安、财政、发革、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审计、文化旅游、人社、县编及各(乡)镇人民政府意见建议,提出的修改意见均已采纳完善,并由县司法局对方案内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出租汽车行业定位及发展、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规范发展网约车、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保障措施”六个方面的内容。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指导思想”方面。按照国家和区市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车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相关精神,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着力构建多元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方面。结合我县行业实际,确定了“坚持乘客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依法规范”的工作原则。

(二)“出租汽车行业定位及发展”方面。县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要结合城区面积、人口数量、交通结构和拥堵状况等因素,制订出租汽车发展规划,报县人民政府批准。每五年对市场需求进行一次分析评估,提出运力调控计划。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优化城市交通结构。统筹发展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为社会公众提供品质化、多样化的运输服务。

(三)“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方面。巡游出租汽车在巩固已取得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做好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和运力调节工作。新增和更新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期限与车辆报废年限相同,期限为8年,自车辆初次登记之日起计算。对巡游出租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并依法纳入政府定价目录。

(四)“规范发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方面。在我县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须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及自治区其他相关部门审核认定,并取得审核认定结果;对注册地为宁夏以外的,提供注册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商同级其他相关部门审核认定结果。在我县拟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不限户籍,向固原市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参加从业资格考试,经考试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网约车通过网络预约方式提供运营服务,不得巡游揽客、站点候客。

(五)“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方面。发改、住建、交通等有关部门要将出租汽车专用候客泊位(停靠点)、加气站、充电站(桩)等配套服务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合理布局,认真组织实施。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和惩处出租汽车异地营运、未经许可从事出租客运等非法营运行为,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六)“保障措施”方面。为确保改革目标和效果,同时确保实现改革与稳定双赢,确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维护行业稳定、落实工作责任”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