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开放日 > 实施情况
索引号
640424012/2023-0006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9-15
名称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情况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情况
日期:2023-09-15 来源:泾源县交通运输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其间邀请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司乘人员等代表参与“政府开放日”活动,让代表们全身心、全领域、全过程参与交通运输执法、法律法规解读、办理事项宣讲、安全知识学习、文明行业创建等各项活动,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行业透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现将此次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活动分为三部分,一是现场观摩邀请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的参与对象对我局交通执法大队进行现场参观并介绍基本情况。现场简要介绍单位机构设置、交通执法事项、各办公室工作职责、办事流程等主要内容。参观单位人员构成表,各办公室及办公场所。二是组织召开座谈会会上各参与代表踊跃发言,对参与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提出的建议意见虚心采纳,参与代表对我局执法大队工作展开了交流讨论,让群众对我局交通执法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三是让参与人员走进执法现场、体验执法、监督执法。本次活动组织群众代表统一乘车与执法人员一起到泾源县黄花乡上胭路口现场体验执法,执法现场执法大队底队长及执法人员以日常执法检查向参与者现场演示,让参与者真切感受交通运输执法活动。并现场回答参与代表提出的问题及疑惑。并进一步体验执法、监督执法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我局将“政府开放日”活动作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与思想理论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进一步深化开放形式,提高政府行政部门执法透明度。

(二)精心准备,广泛参与。为了确保活动有效开展,分管领导组织执法大队安排部署,选择交通执法现场,及时与代表沟通衔接,详细介绍活动细节,安全防范注意事项等各个环节的交通运输执法流程,社会各界代表共12人参与“政府开放日”活动,现场答疑解惑,提高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透明度,让群众更加关注和了解交通运输行业,提升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突出主题,凸显亮点。本次活动紧扣“走进执法现场、体验执法、监督执法”主题,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为目标。围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执法事项、现场执法检查,介绍行政执法机构构成、行政执法事项、交通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观摩交通执法服务水平,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听取社会各界对做好交通运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回答群众关切的疑难问题,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水平大提升。

三、活动取得的成效

通过“政府开放日”活动,全面展示交通运输执法履行职能情况,近距离感受泾源县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新变化,亲身体验交通运输服务举措、改革成果,拉近执法人员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推动交通运输工作更快更好更稳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政府开放日”活动,让代表们知晓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2023年争取和整合各类项目资金8344.4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5个,建设里程142.4公里。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3个,正在建设的2个,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9.4%,预计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全县农村公路优良中等率将达到85%以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状况成为历史,农村公路串联起城市和乡村,展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乡村美丽画卷,成为农民阔步美好生活的幸福路。通过“政府开放日”活动,让代表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宣传落实《安全生产法》《宁夏安全生产条例》《宁夏燃气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安委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自治区“二十条措施”,对照“1+37+8”系列文件全面梳理总结前期工作,查漏补缺,切实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履职尽责,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聚焦交通运输“两个市场”执法监管领域,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泾源县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开放日”活动质量和拓展范围。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加强宣传,利用路政宣传月及重要节点及各种宣传措施进行大力宣传,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交通运输行业。二是进一步拓展投诉举报渠道,根据投诉举报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对照工作实际,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交通运输工作透明度。三是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积极通过媒体、网络等形式,要求社会各界代表广泛参与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切实做好意见整改和提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