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泾源 > 旅游景点
风景名胜
日期:2018-08-29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老龙潭——中国第一个以龙文化为主题的景区

  位于泾源县南22公里处的老龙潭是泾河源头,因传说为泾河老龙的居所而得名。老龙潭山高峡深,由四个形状各异的潭呈“之”字形组成,呈“险、深、奇、秀”之势。相传宋代高僧济公和尚层在此沐浴清修,使圣水潭声名远扬;唐代四大传奇之一的传奇《柳毅传书》的故事、神话小说《西游记》中的“魏征梦斩泾河龙”位置添加了神秘色彩;乾隆年间水利大臣胡纪谟在《泾水真源记》中使成语“泾渭分明”得以御正而名扬天下。

 

  

    中华龙文化博览园由龙门、“天地人和”龙文化景观长廊、龙文化展馆、祭龙坛和老龙的四个天然石潭组成,景区打造以中华龙文化的起源、演变为脉络,以文学作品和民俗传说为切入点,全方位展示了中国龙得起源、龙的演变、龙的化身、龙的习俗、龙的艺术和龙的精神。奇妙的构思、独特的设计使游客以全新的感受、全身心地融入到中华龙文化的氛围之中,令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地质画廊胭脂峡——千古长流六盘瀑布

  位于泾源县北8公里处,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胭脂峡聚天地之灵气,独芳深山亿万年,渐成山水秀美之画廊。东险西奇,南秀北绝,尤以奇峰、怪石、彩瀑奇伟瑰丽,千娇百媚,奇伟幽险,各具风姿。

 


新月风情堡

  新月风情堡是泾华路20公里旅游服务带新建综合型旅游度假示范村。风情堡建设依托水系、带状田畦和自然山脉构成,借助传统的堡子、寨子建筑形式,以三进院、四进院、曲尺形为布局形式,原木、青石、土墙、灰瓦凸显自然田园、乡愁记忆元素。结合泾源各类文化资源互相交融的特色,以古朴的建筑、现代简约内装饰和完善的通讯网络服务,打造“背靠青山、曲水穿越、漫步田畦”的美丽乡村、智慧乡村。风情园结构布局为“一心三点三轴”,即以景观广场为中心,三个次要景观为节点,中央景观主轴线、水岸景观主轴线和田畦景观次轴线为游憩带。一期规划建设用地39203平米,建筑面积6400平米(其中住宅面积5600平米、公共建筑800平米),已建成综合服务中心1出(含卫生所、文体活动、老饭桌、卫生间等)、广场1处、商业服务街区套、露天茶吧7个、民宿29座,其中:四合院7座、三合院19座、曲尺院3座,配套建设及田畦、水系、观景亭、城墙等附属设施。目前,已完成民宿装修3座,预计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县旅游服务体系,并通过建设中高端档次民宿,弥补我县旅游高端服务不足的问题,通过为游客提供完美的旅游度假体验,提高旅游服务口碑,打造泾源乡村旅游品牌。

 

 

  

萧关遗址文化园——丝绸之路上的人文驿站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在中国古代史特别是秦汉关中,关塞文化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如今,关塞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化符号,总能令人想起“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雄浑与“一夜征人尽望乡”的凄苦。

  萧关是一种地名,萧关是一种形态,萧关是一种情节,萧关是一个变数,萧关是一个随着朝代的变化和防御对象的变化而变化的战争防御带。




王洛宾文化园——聆听歌王的传奇人生

  王洛宾其人其作品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其“中国西部歌王”的称谓也为世人所公认。1938年,24岁的王洛宾在开展大西北抗日救亡赴新疆宣传途中,住宿六盘山和尚铺村,客栈女老板“五朵梅”一曲委婉、苍凉的“花儿”留住了准备留学巴黎的音乐才子王洛宾的脚步和灵魂,使他从此走进丰富多彩的西部民歌世界,在大西北这块热土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代表作品有《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

 





 

泾河源镇冶家民俗村

  泾河源镇冶家村地处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和“老龙潭”景区核心门户区,总面积5.4平方公里。村内有停车场2处,农家超市2家,特色农产品展厅1家。2014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5年,冶家村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之一,同年8月喜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金牌农家乐”美誉;2017年,冶家村被区内外数家美术院校确定为写生基地,研学旅游发展形势喜人。全村共建设农家乐127户,启动经营的94户,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3家,三星级26家,从业人数280人,有床位2420张,一次可容纳3500人就餐。

 

泾华路20公里旅游服务带

  20公里旅游服务带是我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规划面积2.7万亩,建设的主要目标是解决游客吃、住、购的问题,重点实施主道路及慢行道工程、道路绿化美化工程、景观水系工程、旅游基础设施工程、乡村旅游改造提升五大工程,建设旅游特色村寨、观光植物园、垂钓中心、水上公园、农家客栈7个功能区,打造集吃、住、游、玩、购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带。该项目已建成县城至老龙潭二级标准化公路20公里,慢行道及自行车道16公里、老龙潭至县城泾平路口段双侧美化、绿化工程20公里,新建景观湖6座,完成沿途5个村庄80户农户民居改造,初步达到了点轴联动、轴线开发、连通景区、带动城区、提升服务区的发展格局。项目建成后将连通弹筝峡、老龙潭、国家森林公园3大景区和回中宫、卧龙山、泾光古墓等11个文化节点,新增停车位5000个,辐射带动沿线和景区贫困群众发展致富,可同时接待1万人住宿和2万人就餐(其中县城建设星级宾馆4个,可提供床位650张)。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旅游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横跨泾源、隆德两县,是黄土高原上的“绿岛”和“湿岛”,园内森林茂密、山光水色雄、奇、峻、秀,各有意境,流泉飞瀑、气候舒爽,野荷谷、小南川、六盘山生态博物馆、凉殿峡、二龙河、鬼门关、白云山七大景区60多个景点,是休闲度假、消夏避暑、森林探险、科普科考的理想场所。
 
 

六盘山生态博物馆——天堂与尘世的边缘
    六盘山生态博物馆是宁夏第一座将生态、环保与科普融为一体的博物馆。外形设计似三片树叶以不同的角度平面展开,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陈列布展以六盘山的形成、演变的过程为背景,从远古到现代的森林发展为脉络,通过序厅、植物厅、动物厅、昆虫厅和成就厅五大部分,运用图片、图表、场景、标本、多媒体等表现手法全面展示了六盘山的地质地貌、土壤、植被、动物和大六盘生态圈建设成就,是开展科普教育、了解六盘山生态保护和建设成就的直观课堂。
 

  

小南川——高山与流水间的森林通话

    小南川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挺拔的人工针叶林,茂密的天然林与跌岩起伏、清澈透亮的泉溪瀑布构成的观光环境,使人流连往返。

 

  

生态植物园——六盘山深处的绝世美景

    植物园以森林生态旅游、科普教育、植物保护、科研教学的需求为目的,遵循植物景观生态原则,以六盘山植物为主体,引进部分适地优良品种分类规划布局建设而成。共有春色苑、夏芳苑等24个园区;有虬龙展姿、野荷枕流、青松迎客、金蟾饮绿、藏龙卧波等27处奇特的自然景观。植物园共配置植物83科219属436种,基本形成了体现中国花卉文化、中草药文化、森林生态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区域景观。

 

  

二龙河——大自然赐予的天然博物馆

  进入二龙河,展现在人们眼前 的便是铺天盖地的绿。这里的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被誉为“天然博物馆”。这里有金钱豹、林麝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是六盘山野生资源最富集的地区。

 

 

  

野荷谷——十里峡谷如诗画

  谷底连片得荷叶,碧波荡漾、如诗如画。那高大的茎秆、肥硕的叶子,在山水之间亭亭玉立,如伞如盖。秋高气爽,花开了黄金一片,花随风摇曳,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楚楚动人。深秋,红叶燃烧,松涛涌动,松香扑鼻。徜徉在野荷幽谷的小径上,顿感心灵升华,宠辱皆忘。“野荷”按照植物学的分类属菊科、蒿属,学名“大黄橐吾”,是一种水生草本植物,跟中药里的“大黄”有着共同的特点。

  “野荷十里出峡谷,堪与芙蓉美名齐”。野荷谷位于泾源县城西7公里处,谷深15公里,是一份以秀美的自然风光为特征的风景区。沿谷溯流而上,北岸的峭壁参天,华山松布满石崖,有西岳华山之雄险;南岸山势较缓,桦树、华山松、山杨、辽东栎等树种和刺梅、蔷薇、珍珠梅等花卉观赏乔灌木构成的图画是多么富有诗意。

 

 


六盘山滑雪场

  六盘山滑雪场位于泾源县六盘山镇周沟村,集雪上娱乐、风味餐饮于一体占地300亩。雪场有雪具大厅,可同时容纳上百人休闲、参观。设八条雪道,有高级道、单板花样道、中级、初级滑道、雪圈滑道和儿童嬉雪区。配套设施完善,四条运输通道,拓宽安全道,加固海绵防护层,保证滑雪运动者的安全。多种雪上游乐项目适合不同层次的群体参与雪上运动。

 

 

白云山

    白云山是藏在六盘山复地的一块碧玉,景区由白云山、大海子露营地两部分组成。“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声。”白云山环境优雅,气候清爽,石窟寺庙群将佛教、道教与儒家文化融为一体,给景区注入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大海子露营地是六盘山系5个高山湖泊之一,露营地面积100多公顷,地势平缓,森林密布,是生态休闲露营的绝佳去处。

 



 


石窑湾石窟(延龄寺)
    位于县城东南25公里的新民乡张家台村东800米处。背山面河,开凿于石嘴河北岸岩石面上,据载此石窟开凿于宋代,相传济公活佛修行于此。此窟自西向东有4个洞窟排列于山崖上。1991~1993年,台湾佛教徒毛国雄和济公活佛第十三代传人冯敏堂带领男女信徒40余人,持图溯源曾3次来此拜佛祭祖。
 
 

凉殿峡
    位于县城西南23公里处,又名良天峡,居六盘山腹地,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地。据史料记载,元太祖成吉思汗西征围困西夏时,于1227年闰5月避暑崩殂于此。 



卧龙山
    旧名堡子山,古名观山,在县城东南角。海拔1958米,相对高度约120米,巍峨挺拔。1934年,上建土堡1座,至今犹存。
 
 
 

  

水沟秦汉(回中宫)遗址

    位于县城北1公里香水镇水沟村西侧,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为秦汉遗址。遗址地表散布着大量的绳纹板瓦、筒瓦、云纹瓦当,出土有灰陶罐、铁灯、铁釜及“半两”、“五铢”铜币,还出土有铜弩机残件及泥质灰陶形地下排水管道等秦汉时期的建筑材料。 
 
瓦亭城
    地处县城北30公里,六盘山东麓弹筝峡北口,是历史上西北地区的重要关隘之一。曾经是“铁骑突出刀枪鸣”的古战场,有“铁瓦亭”之称,为兵家扼要之地。东汉始设邮亭,历代为驿道必经之地。
 

唐制胜关(安化县城)遗址
    位于县城西2公里,永丰村南侧。唐朝为防御吐蕃攻袭在原州先后设置“原州七关”:木峡关、石峡关、石门关、六盘关、制胜关、木崝关、驿藏关。七关中泾源境内就有六盘关、制胜关、木崝关、驿藏关四关。遗址呈方形,边长50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开东西二门,东门有瓮城长49米、宽38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