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安全生产
泾源县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安全 生产、消防安全等领域督察检查
日期:2024-01-26    来源:泾源县安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刻汲取“1·24”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惨痛教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决策,进一步树牢“两个至上”理念,紧紧围绕“两个根本”,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县委和县政府统一部署,1月25日-26日,县安委办联合教体、文旅、消防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察组对全县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领域的督察检查,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逐一排查整改,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督察组采取“四不两直”,以现场检查、询问主要负责人的方式,对全县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督察检查工作。在检查中,各培训机构暴露出的问题有:一是大多校外培训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企业主体责任还压的不够实。二是对老师及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抓的不够牢,对灭火器的正规操作和正确使用方法没有熟练掌握。三是组织疏散演练较少,部分学生和老师对疏散逃生路线不熟悉。四是对用电安全不够警惕,部分培训机构存在电线凌乱、电线裸露部分未安装绝缘管等隐患。

督察组要求,一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各部门和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始终绷紧放不下心、睡不着觉的安全弦。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和企业要坚持责任明晰、重点突出和管理规范同步推进,夯实各方责任,要时刻牢记“人命关天,安全生产大于天”,坚持做到立查立改,责任到人,将隐患扼制在萌芽之时,确保责任落地见效。三要加强教育培训。各企业要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业务技能,创新培训形式和内容,增强安全教育培训质效,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要尽快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各企业要制定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并形成长效机制,提高老师和学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五要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各企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夯实生产安全基层基础,切实提高我县安全生产水平。

通过督察检查,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确保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形成闭环取得实效,助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