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安全生产
泾源县应急管理局专题安排部署 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
日期:2024-03-05    来源:泾源县安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压实各方责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按照县委和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泾源县应急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上强调,要认清形势、强化举措,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面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有力保障全县“两会”期间安全形势平稳。全局上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责任,全面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是要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整改。我局对区市主要领导、“四防”督导组督查反馈的问题隐患要紧盯整改,加强跟踪督办,及时复查验收,确保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尤其在全国“两会”期间这个特殊时段,切实消除消防等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坚决不出问题。三是要严格行政执法检查,对危化领域重点企业加强执法检查,加强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严格查处,坚决杜绝执法检查“宽松虚软”等问题。全国“两会”期间,我局对监管的危化企业实行提级管控突出风险,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抓好应急队伍训练和物资储备,推动指挥、力量和装备“三靠前”,确保发生灾害事故及时有效处置。

会议要求,全国“两会”期间我局要健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一要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做好地震防范应对,始终绷紧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为做好“两会”期间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泾源县地震局制定印发《泾源县地震局2024年全国“两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实施方案》,围绕监测预报、风险防范、应急准备、新闻宣传、信访维稳、值守信息等方面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强化措施,扎实做好2024年全国两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二要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工作,严密防范应对各类灾害。全国“两会”期间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动,分析研判气象变化情况,密切关注雨情雪情和极端灾害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与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消防安全加强警示宣传,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因素引发的火灾。三要强化应急值守,压紧压实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责任。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和外出请假报备制度,坚决杜绝值班人员不到岗到位现象,要始终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切忌麻痹大意,脱岗逃岗。加强信息调度和报送,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