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安全生产
泾源县开展四类管线“带病运行” 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检查
日期:2024-04-03    来源:泾源县安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燃气管道“带病运行”问题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经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意,4月2日-3日,县安委办联合住建、市监、水务、消防等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全县四类管线(城市燃气、供暖、供水、排污)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检查,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以现场检查、询问主要负责人的方式,对全县燃气、供热、供水、排污等重点企业进行督查检查。检查中,督查组聚焦“四查”,全面“起底”风险隐患,从查厂站、查管道、查用户、查企业入手,查出的问题有:①泾源县华通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场区与四中操场安全距离不足五米;②金水苑、文华苑等小区部分燃气管道锈蚀严重;③城区供热管网部分老旧管网没有保温,管道腐蚀严重,热量损失大,管道带病运行,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供热质量;④部分城市供水管道老化,滴、漏、跑、冒情况严重;⑤泾源县污水处理厂应急预案不够完善,未及时开展应急演练;对特殊工种人员技能培训力度不够;办公场所部分安全出口标识损坏,灭火器配备数量不足,消防器材未填写检查登记卡。

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督查组要求:一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各责任部门和相关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把四类管线“带病运行”专项治理作为重点任务,坚持全覆盖全链条整治、高标准严要求改造,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查隐患、补短板、堵漏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各责任部门和相关企业要坚持责任明晰、重点突出和管理规范同步推进,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压实各方责任,突出重点部位和特殊工种人员,将隐患扼制在萌芽之时,确保责任落地见效。对不落实的人和事严肃追责问责,倒查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推进四类管线“带病运行”问题全面整改。三要精准管控到位。各责任部门、企业要切实做到安全监管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排查整改到位,切实抓好四类管线“带病运行”专项治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成立专班,指派专人加强管网巡查工作,做好管网的维修、维护工作,对本次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区分轻重缓急,加大安全投入,积极筹措资金优先对安全隐患突出的老旧管网实施改造提升,做到应改尽改、能改快改。四要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各企业要加强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对于特殊装备要熟悉操作流程;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定期组织针对性演练;每月对现有消防器材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及时更换已经损坏的标识标志和消防器材;加强日常安全巡检,巡检工必须持证上岗,坚决杜绝安全隐患。

通过本次检查,全面明晰全县四类管线基本情况,科学策划项目,明确改造时序,夯实解决管道滴漏跑冒和带病运行问题,进一步推进了我县城市燃气、供水、供热等基础设施有序安全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