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640424031/2023-0002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新民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6-19
名称
新民乡大力发展菌菇产业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新民乡大力发展菌菇产业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3-06-19 来源:泾源县新民乡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以来,新民乡对标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和固原市“五新五特五优”产业布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3+X”产业发展体系,充分利用出户入园后马河滩村闲置牛棚资源,大力发展菌菇产业,让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提供了新动能。

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一个村子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马河滩村坚持以强党建为抓手,以壮大产业、致富增收为目标,围绕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工程,狠抓支部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建以食用菌种植为主导,肉牛养殖产业为特色的“红心固本促发展”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主业”与乡村振兴“主责”相统一,形成“党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同步加强的新路子。

资源盘活,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马河滩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419户2246人,2013年建设了生态移民村,共计搬迁94户,每户配套30㎡牛棚1座。2021年,马河滩村深入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通过“出户入园”的方式,解决了移民村牛棚面积小、养牛导致人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群众部分牛棚闲置。新民乡党委和政府积极探索谋划,充分利用闲置牛棚开辟新的增收渠道,2022年,经过充分论证,在马河滩村先行试点,动员群众盘活闲置牛棚资源,对新农村闲置牛棚进行改造,转型发展菌菇产业。动员30户群众种植特色菌菇,其中:20户群众种植平菇2万棒,10户种植木耳0.6万棒,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

特色发展,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马河滩村菌菇产业采取“公司+集体+农户”模式,按照“牛棚种植平菇带动一批、庭院种植木耳联动一批、大棚种植香菇拉动一批”方式,种植菌菇100户,带动马河滩村380户群众增收,预计2023年菌菇产值达到10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500元左右。目前,已完成闲置牛棚改造74户,10户菇棚已种植平菇菌棒1万棒,第二批60户6万菌棒己签订协议,预计每户增收8000至10000元。同时为保障群众利益,与引入的企业达成“三保”协议,即:确保95%以上出菇率、保底价收购,全程技术指导。木耳种植采取庭院种植模式,已和生产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计划种植28户2.8万菌棒,预计每户增收8000元左右。采取村集体联农带户模式,建设香菇大棚2座,计划种植香菇4万棒,预计产值25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