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640424031/2023-0002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新民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6-19
名称
新民乡先锋村发展林下养鸡,拓展乡村振兴路
新民乡先锋村发展林下养鸡,拓展乡村振兴路
日期:2023-06-19 来源:泾源县新民乡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产生了不断变化,特别是吃食方面,普遍追求无公害和土味。为提高闲置土地的利用率,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今年来,新民乡先锋村结合自身地理优势,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山林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养殖产业,谋求绿色发展之路,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助力全村村民增收致富,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开启生态致富路。

由于先锋村林多地少,为找到适合的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积极作为,充分利用村集体发展资金,投入20万元流转60余亩景松林地,在风景秀丽的网红山隔壁,发展“生态林下养鸡”模式,通过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先锋村“溜达鸡舍”,鸡舍内铺设泉水管网300多米,有大型鸡棚2个,约200平方米;小鸡舍20多个,通过不断推进林下养鸡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带动村民养鸡致富增收。

先锋村目前养殖朝那鸡、三黄鸡等5个品种3000余只鸡,小天鹅15只。

生态林下养鸡场正迎合了人们对“土”字的追求,林下放养的土鸡不仅活动空间大,运动充足,呼吸新鲜空气,在园林间可食天然虫、草,蚯蚓或饲料等,利用优质鸡苗,在环境优美,无污染的大自然放养,林下养鸡主要以饲料为主,其鸡体紧凑,羽毛光亮,眼大有神,皮簿骨细,肌肉丰满结实,脂肪沉积适度,酮体漂亮,肌肉中氨基酸含量高,而且品质细嫩、口感好,味道鲜美,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长成后每只鸡售价在150元左右,大概收益45元。土鸡和土鸡蛋营养丰富,是少年儿童发育和老年病后恢复的进补品,有着与圈套养鸡所不能具备的特点,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下一步,先锋村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标准,规范养殖流程,建立土鸡园林地以及其他家禽多样化综合发展模式,计划进行土鸡产品加工,如速冻土鸡等,增大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借助网红山旅游资源和先锋村出户入园项目以及标准化蜂场,继续扩大村集体经济,力促经济效益,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让村民的“钱袋子”通过特色规模养殖鼓起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下一步,先锋村将坚持党建引领,围绕“1+3+X”特色产业发展布局,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盘活、产业带动、农旅融合等多元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质升级,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