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640424031/2023-0006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新民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10-30
名称
“院景”有“钱景” 庭院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院景”有“钱景” 庭院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日期:2023-10-30 来源:泾源县新民乡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主题教育以来,新民乡党委和政府聚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推动“1+3+X”产业多元化发展体系建设和打造“八个万级”农业特色示范基地决策部署,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推进体系化学习,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转变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出户入园”后的闲置牛棚和庭院,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庭院菌菇等产业初步形成“菇棚+庭院种植”的庭院经济模式,让农户的“院景”更有“钱景”,为“方寸地”增添“新活力”

党建引领激活最小单元。马河滩村党支部在扎牢织密四级网格体系的基础上,成立菌菇产业党小组,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党建赋能,激活庭院“小单元”,为产业振兴装上“红色引擎”,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改造闲置牛棚种植平菇82户8.2万棒,庭院种植木耳30户3万棒,种植西红柿1.13万株、辣椒1.62万株、黄瓜1.13万株

联农带农促进群众增收。马河滩村庭院菌菇产业采取党支部+企业+集体+农户”的联农带农模式,按照“牛棚种植平菇带动一批、庭院种植木耳联动一批、大棚种植香菇拉动一批”方式充分调动留守老人和妇女等剩余劳动力种植菌菇的积极性,让部分闲置劳动力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在家门口就有干、有钱挣,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同时,与企业达成供种指导回购“三保”协议,即:保菌棒95%以上出菇率、保全程技术指导、保底价收购,消除群众后顾之忧。目前,马河滩村集体种植大田木耳3万棒、大棚香菇3万棒。预计2023年马河滩村菌菇产值突破150万元,带动种植户均收入6000-10000元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

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马河滩村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成果,坚持发展庭院经济与提升宜居品质相互促进,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村主干道路“白改黑”等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打造旅游休闲美丽村庄。结合“红黑榜”、乡村文明自治积分卡、“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表彰优秀,通报典型,调动群众积极性,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