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养牛“好把式”变身“牛管家”“出户入园”为群众插上希望的翅膀
日期:2022-06-16    来源:泾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盛夏时节,地处六盘山区的泾源县新民乡先进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环山翠绿沁人心脾。上午8时,先进村村民禹全亮准时来到先进村“出户入园”集中养殖园区,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夏天的早晨总是来得格外早,窗外的鸟鸣声昭示着新的一天正式开始。吃了半个饼子,喝了一大杯茶后,禹全亮骑着摩托车赶往养殖园区。

园区里统一饲养着村民70多头肉牛,而他,就是园区里的“牛管家”。在这里喂牛,不仅看管了自家的20头牛,每月还能收入5000元。“我这个水平能达到小康水平了。”禹全亮在说这句话时,脸上因为笑容挤出了一道道纹路。

今年45岁的禹全亮从小就跟牛打交道,久而久之,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养牛“好把式”,喂养70头对于他来说游刃有余。作为园区的饲养员,负责把这些肉牛喂养得膘肥体壮,让村民没有后顾之忧是禹全亮的目标。

村民禹新俊在园区托管了14头牛,一直以来,喂牛和出去务工的问题让他头疼不已。现在,有了集中养殖,困扰他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2021年,新民乡引导肉牛养殖“出户入园”,解决了肉牛养殖棚圈面积不足、饲养管理粗放、人居环境污染等问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效破解了肉牛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新民乡政府副乡长毛智慧向记者介绍。

截至目前,泾源县共建设百头以上出户入园标准化养殖场15个。2022年,将再建成出户入园标准化养殖场14个。标准化养殖场通过统一管理、统一饲喂、统一防疫、统一配种、统一保险模式,实现人畜分离,打造产业发展与生态宜居相结合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