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聚焦“四点”发力推动“家门口” 综合服务提质增效
日期:2022-12-02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突出“党群、政务、农业、文化、健康、法律、社区、生活”八大服务功能,借助农村标准化社区打造“家门口”综合服务站96个可联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3项特殊人群直接办理小额取款、低保查询、手机交费、电费交纳、两险缴费等服务事项22项,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服务阵地建设,夯实服务基础,拓宽“家门口”服务广度。“家门口”服务站综合八大类基本功能,通过项目化的运行方式,精准化、便利化服务群众。党群服务,推送党员教育服务、党员志愿公益服务、群团服务进村居。政务服务,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将政务服务延伸至村居,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生活服务,以日常、就近、便利为原则,对接市场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养老、购物等日常生活需求。法律服务,以民主法治村居创建为抓手,依托全县“两支队伍”“法律进农村”活动,深化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让“一般矛盾不出村、疑难矛盾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健康服务,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全科医生每周一次进村居巡诊,带动社区医护志愿者为居民开展健康咨询、简单体测、健康宣教等服务,推进健康服务进基层。文化服务,大力推进文化服务进村居,实施“送戏到乡”、“进村宣讲”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社区管理服务,完善村居警务室建设,推进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村居工作站建设,将网格管理与应急服务相结合,推动管理从街面进入村居、进入小区,确保基本区域全覆盖,逐步消除治理盲区。

聚焦服务功能优化,丰富服务内涵,提升“家门口”服务精度对7个乡镇民生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就“不见面、马上办”事项管理、业务受理办理进行集中培训,对已建成的96个“家门口”服务站业务人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业务受理办理实操培训,保障下沉事项全部接得住、能办理。以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服务建设为抓手,建成全区统一电子证照库系统,为每个服务站配备打印机、高拍仪等设备,可以现场进行拍照或材料扫描,充分利用移动端第三方服务平台,拓展政务服务自助端应用功能。截至目前,全县新建乡镇金融服务网点1个、村级金融服务网点86个,全面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牵头推进有机构、办理服务有人员、贷款发放有步骤”的工作格局。

聚焦群众堵点痛点,优化办理流程,彰显“家门口”服务温度。按照自治区“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梳理不动产交易、社保医保、纳税、企业注册等方面的高频次办理事项,根据事项办理实际情况对43项事项进行分类管理,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其中,可直接办理服务事项36项,需上报办理的审批事项7项,由业务人员上报至部门审批,变群众部门间来回跑为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所有事全面推进县到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网络纵向贯通,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监督查询;暂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及时解答申请人疑问,进一步推动便民服务由实体大厅向网上、掌上延伸。

聚焦服务机制建设,保障服务运行,加大“家门口”服务力度“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突破点,建立代办员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由代办员为就近的群众或企业领办、帮办、代办,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政策引导等服务实行延时、错时和预约服务,实现365天“不打烊”。制定了《泾源县政务大厅窗口标准化建设规定》等监督和管理制度制作行政审批事项公示牌,设立了意见簿,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建立定期通报、全面问责机制彻底遏制了政务服务工作中推诿扯皮等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