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加快推进苗木腾退 优化产业“腾笼换鸟”
日期:2023-01-10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泾源县坚持把苗木腾退作为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全县“三棵松”苗木12.6万亩,2022年腾退苗木2.3万亩,累计支付1100万元,为2023年产业结构调整腾出充足耕地空间,切实保障良田粮用,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一是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成立泾源县推进苗木腾退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苗木腾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深入7个乡镇96个行政村,开展拉网式排查,详细了解栽植苗木地块的户主、位置、面积等信息,精准摸底,建立台账。按照“就近就地”原则,“边腾退、边造册、边验收、边公示”,千方百计抓促苗木腾退。

二是靶向发力精准动员。向种植群众讲解苗木产业发展前景、市场需求和相关政策,帮助群众算经济账、利益账,全力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切实营造“早腾退,早受益”的良好氛围。在稳步推进苗木腾退工作的同时,主动帮助群众对接市场,牵线搭桥,以大户带散户的方式,发挥“头雁效应”,引导群众能销尽销,能退尽退。积极引进种植企业,进行土地流转,种植经济作物。帮助协商减少租地、看护等支出,降低损失,切实解决好群众“出售难”“流转难”“人工难”等实际问题,做好苗木使用消化、推介销售、清理处理等工作,让群众省时省力又省心。

三是优化产业增收致富。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引领、集体参与、群众受益、互利共赢”经营模式,在兴盛村、兴明村、上金村等区域投资607万元,实施清凉蔬菜农业科技示范项目,推动稳步缩减苗木存量、释放耕地潜能、高效利用土地、调整产业结构。兴盛乡腾退2500余亩川地,根据市场需求,全部种植西葫芦、黄瓜、辣椒等优质清凉蔬菜。在肉牛养殖园区,引导养殖户苗木腾退后改种青贮玉米,解决养牛饲草问题,加快发展肉牛产业,实现种养“双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