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五一”黄金周期间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0%
日期:2023-05-08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关于促销消费工作安排部署,我县以“消费促进年”活动为抓手,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大型促销活动刺激消费市场潜力释放,拉动消费经济增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监测统计显示,五一假期期间,我县重点监测的7家限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53.1万元,同比增长14.4 %。预计,二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7亿元,同比增长6%。

一、“五一”黄金周期间文旅消费情况

五一期间我县旅游人数大幅增长,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倍。

2023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我县共接待游客104157人次,与2022年接待20625人次相比,增长405%,旅游综合收入(包括吃住行游购娱等)4162万元,与2022年收入917万元相比,增长454%。其中: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18102人次,门票收入137.32万元;老龙潭景区接待游客6869人,门票收入51.98万元;其他旅游景点(胭脂峡、王洛宾文化园、卧龙山公园实景演艺等)、各宾馆饭店、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及返乡人员79186人次,住宿、餐饮、交通、购物等旅游综合收入3972.7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借势节庆,激发市场潜力全面释放。围绕居民生活必需品、家电等重点消费和商超、餐饮、加油等日常消费,分行业、分领域谋划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千方百计促消费,带动消费品市场“热”起来。五一期间我中心积极动员各商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促销活动,让各大企业通过打折、买送、抽奖等形式以最优惠的价格向消费者送实惠,促进便利消费、实惠消费,刺激居民消费需求最大程度释放,拉动县内消费。世纪购物推出的“劳动节宠粉,五一集中营”“绿色家电惠购”活动,通过满额送礼品、联合京东开展智能家电销售等引流1万多人次,带动销售95.6万元。亿嘉超市推出“乐购五一.钜惠假日”活动,通过购物抽奖、生鲜负毛利等活动带动销售26.4万元。居安石化推出“油(气)非互促”加油送汉堡促销活动,带动销售额158.16万元,同比增长225.8%。

(二)双向驱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面发展“电商+商贸”“电商+农产品”等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模式,引导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及微信“小程序”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经营,打造与众不同的消费新体验。4月28日,牵头组织了“浪泾源·赏美景·品美食·购好物”泾源县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大型促销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卖特产、线下逛展会、美食大集、文艺演出、烟花秀等多种方式带动农产品销售。邀请县内外农特产品企业、餐饮企业、旅游文化推介企业、特色小吃经营户等企业及个体户50余家,在泾源县泾河源镇泾河夜肆·闽宁特色街区展销本地农特产品、特色美食、中药材、手工艺品等120余款,邀请泾源本地网红小阿宁、宁夏泾源黄牛肉芳姐、助农华姐等直播电商达人开展直播20场次,在电商平台“龙乡泾源”、“六盘老农泾源馆”、“幸福泾源”微信小程序等电商平台设立“美食节、劳动节、农产品、旅游快通车”设置爆点秒杀抢购活动专区,满足市民、游客、消费者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体验,通过“线上+线下”两端发力、双线驱动模式带动线上销售6万余单,销售额100多万元。

(三)文旅融合,拉动住餐消费快速复苏。结合本县产业优势、消费热点及地域文化特色,集聚各类文旅企业,联动电商,短视频等平台,整合营销景区门票、文创产品、旅游商品、酒店餐饮等文旅系列产品,商旅整体联动,打造消费场景,有力刺激住宿餐饮市场加快恢复。重点监测企业源峰酒店以“浪宁夏·品味道住房折上折”优惠活动,带动销售2.3万元,同比增长223%。

(四)强化宣传,营造浓厚促消费氛围。充分利用多形式、多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泾源电商新资讯”微信公众号、乡味泾源视频号及泾源本地电商达人快手、抖音账号发布带有话题“#泾源好礼,惠享生活”--双品网购节”“#宁夏双品网购节”“#泾源美食大集”的创意宣传视频及文章40余篇,视频及文章浏览量累计达130万+,营造了浓厚的促消费活动氛围。

三、存在问题

一是网购冲击实体店,消费市场恢复缓慢。受长期疫情环境影响,居民消费意愿不强,外加网络购物的逐渐发展、成熟,且网购具有快捷方便、商品种类繁多、价格实惠等优势,居民逐渐习惯了“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购物方式,对传统实体店销售冲击较为明显。

二是消费外溢现象较为突出。我县市场体系不够完善,消费品种档次阶梯不全,低端消费品占主体,居民的消费大多集中在一些基本生活用品等领域,大型家电、汽车、奢侈品等中高端消费大量向平凉、固原、银川等外溢现象突出。同时因疫情全面放开,“五一”期间本地居民外出较多,来经旅游人员少于预期,带动消费增量不大。

四、下一步打算

(一)加大培育消费热点。以“消费促进年”为契机,围绕消费旺季关键时点,持续引导支持大型商贸企业利用节假日消费、展销、促销、推介等方式,分时分类搭建贯通全年、吸引人气的促销活动,增强居民消费意愿,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稳增长。

(二)实施商贸主体培育行动。继续实施好税费优惠、金融活水、资金补贴等组合政策,在财税政策扶持、金融信贷支持等方面给予定向精准扶持,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城市消费、挖掘农村消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鼓励各类商贸业经营主体扩大经营规模,逐步实现“个转企”、“小升限”。

(三)培育壮大市场增量。对限上企业给予扶持引导,培育壮大现有限上企业,挖掘存量企业潜力。加快培育新的限上企业,壮大限上企业市场增量,增加限上企业对社消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