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泾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党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第二十项整改销号情况公示
日期:2021-12-03    来源: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人民政府现对已完成整改的第二十项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自治区党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情况整改任务第二十项:宣传教育还不到位,一些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理解不深、认识不够;整治资金保障不足,农村环境治理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基层环卫运行经费不足;厕所改造任务推进缓慢,2019、2020未完成改造任务,厕所改造没有因地制宜,形式单一,不符合当地实际,一些村庄因缺水或排水管网不完善,水冲厕所长期闲置;垃圾收集处理不及时,一些偏远村庄垃圾箱较少,清运不及时,部分村庄还存在垃圾乱堆乱倒情况。

二、牵头(责任)单位: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三、整改目标:

1.完善村庄治理规划体系。结合《泾源县国空间规划》,通过业务部门牵头,乡(镇)政府主导、村委会为主体、村民代表会议充分讨论、技术单位指导、自治区规划部门技术审查的村庄规划编制机制,扎实编制符合我县农村特点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做到应编尽编,一村一个规划,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管控、村庄有整治安排、生产生活空间合理分离。

2.有序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全面开展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建立配套处置体系和机制。在每个乡()配套建设农作物秸秆、农用残膜回收基地,在全县建设1-2个资源化利用基地,通过农作物秸秆回收处理和农用残膜回收加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统筹处理利用。大力推广普及以住房室内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为主的农户改厕,逐步消除露天旱厕。加快在集镇、村部、文化广场、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主干道沿线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适量布局建设公共卫生厕所,有效解决游客、群众外出如厕不便问题。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兴盛乡、新民乡政府驻地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并在下游配建人工湿地,确保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因地制宜将城镇周边的村庄纳入城镇污水管网集中收集处理;离城镇较远、地势较为平坦、人口居住集中的村庄,通过大集中,小分散模式,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安装集中式污水处理设备,对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对于不具备污水收集处理条件的,引导农户对生活废水二次利用,不向公共场所随意倾倒。大力实施乡村“五化”工程。坚持生态效益和生产效益相结合、特色产业培育和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坚持水、路、绿齐头并进,彩化、净化、美化、亮化、硬化“五化”同步,通过选用本地主栽经济树木促进植绿增收,进一步彰显园林特色。

3.健全长效运维管护机制。健全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长效管护机制,严格落实县乡(镇)村党组织领导责任,建立县政府主体负责和兜底保障、乡(镇)政府组织实施、村委会自治管理、群众自主参与、企业运营维护的机制。坚持落实“363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按需培养城管执法员、环卫保洁员、河道巡查员、森林管护员、垃圾清运员、环境监管员队伍,坚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督查评比活动,推动环境整治常态化。建立社会化购买服务和完善的财政投入机制。把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范围,稳定资投入保障。

四、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具体如下:

一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工作,“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配套农村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二是实施示范村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项目,建成新民乡集污及污水处理项目和兴盛乡集污及污水处理项目,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三是实施农用残膜回收利用项目,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四是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卫生厕所和公共厕所,逐步消除露天有效解决游客、群众外出如厕不便问题。五是实施“百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暨幸福农家“123”工程,实现村庄绿化、美化、彩化、硬化、亮化。六是建立《泾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泾源县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奖惩办法(试行)》《泾源县农村改厕后续服务管理指导意见》《泾源县农村环卫保洁人员考核奖惩办法》等长效机制,对环境卫生清洁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坚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督查评比活动,推动环境整治常态化。七是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闽宁协作项目资金,保障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八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提升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

五、整改验收情况:已完成自验。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泾源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21年123日至129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954-5011154

联系地址:泾源县龙潭街三馆一中心512室


                                                                 泾源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