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委关于县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4-26    来源: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1年10月15日至11月30日,县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所属企业库点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12月30日进行了反馈,共反馈2个方面7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粮食安全观和国家粮食战略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提高学习强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局党委会议、局务会议等会议中学习安排,及时跟进学习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相关文件精神,确保全面、系统、及时领会,不断强化对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深刻认识。2022年以来,5次党委会议和6次局务会议对粮食领域重要文件政策及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对相关工作进行审定研究,并安排部署,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强化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深刻认识。二是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十四五”规划》布局,正在编制《泾源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筑牢粮食发展根基。

2.关于“落实地方粮食安全责任制,履行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健全粮食安全责任机制。起草制定了《泾源县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文件,文件即将印发。领导小组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粮食安全考核方面作为联席会议制度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并根据历年考核指标任务,对各成员单位职责进行了明确。下一步将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在今后的粮考工作中,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督促各单位积极加大对上沟通协调力度,确保我县粮考工作逐步上台阶;二是健全制度强监督。制定了《泾源县县级政府临时粮食储备管理制度》和《泾源县应急成品储备粮油管理制度》。原粮承储企业建立《粮食购销管理制度》《粮油出入库管理制度》《仓储管理制度》《粮情检查制度》《化学药剂使用管理制度》《环境卫生制度》《安全保卫制度》7项制度;应急成品粮承储企业建立了《泾源县应急成品粮仓库安全管理制度》《泾源县应急成品粮安全储粮管理制度》《泾源县应急粮油库消防制度》《泾源县应急成品粮油保管员管理制度》4项制度,切实履行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原粮及应急成品粮的管理,确保原粮储备、应急成品粮储备安全。三是及时对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结合当前实际对我县粮食应急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泾源县粮食应急预案》(泾政办发〔2022〕38号),并计划在第三季度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演练结束后进行总结评估。

3.关于“对国有资产划拨处置重视程度不够,资产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对划出的6个基层粮库的相关会议纪要等资料进行了梳理,理清了划出时间、划出去向,按照要求向区市粮食主管部门进行了报备,在粮食仓储系统中予以核减,当前系统中仅有泾河源粮库和六盘山镇什字粮库。同时委托专业机构对泾河源粮库进行了资产评估,资产已按照程序进行了入账。

4.关于“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不够彻底,粮食流通环节执法检查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做好日常检查。自2021年9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到12月底,共对应急供应网点抽查检查3次23家,现场发现问题14个,并要求立即整改。对承储企业检查3次。二是积极发挥联合检查机制作用。按照《泾源县粮食市场监管联动机制工作方案》,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机制,2022年以来,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应急成品粮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网点、乡镇应急供应网点检查3次,下发现场整改通知书3份。并在今后来和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做到对全县粮油店铺常态化检查全覆盖;二是加强政策学习。把《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列入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干部职工“二五”集中学习日程,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条例》的认知水平。特别是从事粮食工作的人员要深学、细学、研学《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三是因我县储备的为应急成品粮,将督促承储企业严格加强对成品粮油出厂质量检测报告的查验。在检查过程中企业无法提供质量检测报告的,将联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市监部门进行执法处罚,并责令整改。

5.关于“兑付应急成品粮储备补贴资金过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2021年度支付中严格按照财务支付程序,在所需资料完整的情况下予以支付。今后在兑付补贴资金中,将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储备粮管理条例》和《泾源县成品粮油应急储备管理办法》及《泾源县应急成品粮储备实施方案》规定要求,严把审核关口,做到程序规范、资料完备,确保资金兑付合法合规。

6.关于“履行监管责任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扎实履行监管责任。按照《泾源县粮食市场监管联动机制工作方案》,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机制,2022年以来,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应急成品粮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网点、乡镇应急供应网点检查3次,下发现场整改通知书3份。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学习。发改局、市监局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力度,确保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规范操作。今后将充分发挥联合检查机制作用,对全县粮油流通市场进行常态化全方位监督检查,确保成品质量安全。三是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发改局建立了《泾源县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制度》,督促应急成品粮承储企业建立了《泾源县应急成品粮仓库安全管理制度》《泾源县应急成品粮安全储粮管理制度》《泾源县应急粮油库消防制度》《泾源县应急成品粮油保管员管理制度》4项制度。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什字粮库沿街4套门面房暂由县供销合作社使用问题),需持续推进整改。

关于“对基层国有粮库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使用不规范,国有资产有闲置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对基层粮库的管理。为进一步强化资产、设施管理,制定了《泾源县基层粮库安全管理制度》。二是委托第三方对现有两个粮库资产、粮食仓储设施条件及存储可行性进行了评估,按照资产评估结果,资产已完成入账。为今后加强资产及设施管理提供了基础保障。三是对什字粮库临街门面房使用问题,将积极做好与县供销社的联系沟通,将有关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请示,尽早解决。

通过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对粮食工作的领导,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粮食安全工作融入党委日常工作常抓不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54-5011641;

邮政邮箱:756400;

电子邮箱:nxjyfgj@163.com。

  



  中共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委  

                         2022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