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三早”措施治理欠薪 源头化解欠薪隐患
日期:2023-05-22    来源: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持续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成效,进一步预防和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县人社局坚持以“月督查、季通报” 监管机制为抓手,“早谋划”“早部署”“早督查”打好根治欠薪“预防针”。

早谋划”。发现得早是风险隐患事前预防的首要环节,我局变被动应对为主动作为,年初在总结往年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确定“月督查、季通报”监管机制,列出工程建设项目人员明细、工程建设项目发放农民工工资月度台账、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细则、工程建设项目台账资料清单、拖欠隐患项目排查处置情况等一系列清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

早部署”。落实“四个到位”为重点,全面推进“自治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的应用,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包案化解工作的通知》(泾治欠办发〔20231)《关于做好2023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泾治欠办发〔20233 )《关于开展欠薪隐患“动态清零”专项行动的通知》(泾治欠办发〔20234健全源头预防、加强监控预警、动态监管、完善应急措施、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力争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开局。

早督查”。项目开工后,及时深入新开工的项目现场,围绕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工资支付六项制度(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制度),指导施工企业“线上”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进行项目备案;“线下”对照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31项要求准备资料台账。通过检查2个企业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责令逐条整改、销号整改,限期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部门协同执法检查、欠薪隐患定期排查、欠薪问题及时化解等举措,开展拉网式”“不间断式排查,加大欠薪隐患的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置的力度,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泾源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