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泾源县民政局2021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1-11-2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赢得社会支持,树立政府形象,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按照《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泾政办发2021〕49)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区、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交流平台,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使民政事业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时间安排

2021年9月1日--2021年10月31日

三、邀请对象

在泾源县工作、生活、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主要包括专家、学者、记者、职工、各类民政救助对象代表、社区居民、网民代表等。

四、活动主题

深化政务公开,构建和谐民政

五、活动内容

(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我局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深化行政改革、推动社会发展、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绩效提升。

六、主要方式

(一)观摩介绍。邀请公众观摩部门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运行流程,重点观摩介绍城乡低保申请、确认、核查等程序及如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发挥兜底保障作用。

(二)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公众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

(三)代表意见反馈。在整个“政府开放日”活动过程中,积极收集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市民代表反馈信息,并将梳理的意见及时上报县政府信息中心。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政府开放日”活动是县政府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各股室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制订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抓好落实,充分做好“政府开放日”活动的准备工作。

(二)优化服务,强化反馈。对确定的各个开放参观点要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审批事项公开等工作;落实股室负责人接待、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等,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群众参观。同时,要认真做好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

  

附件:

附件1泾源县民政局“政府开放日”开放对象登记表.docx

附件2泾源县民政局“政府开放日”社会满意度测评表.docx


泾源县民政局      

2021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