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晒出“红黑榜”,激发乡风文明内生动力
日期:2022-03-18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巩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成果,扎实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个十百”示范乡、村、户评选机制,3月16日,大湾乡结合“红黑榜”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户、示范村评比活动。本次活动以“四美”为主要内容,“五净”“五无”为标准进行示范户评比;以“绿、美、亮、补”为主要内容,“四美”为标准评选出示范村2个。

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促进全乡环境卫生质量提高,大湾乡将泾源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个十百”示范乡、村、户评选活动与“红黑榜”工作机制结合,每周由乡级督导对先进户、后进户进行评选,并将评选结果进行公示;每月按照50%以上常住户达到示范户的标准,评选示范村,张贴“红榜”在全乡范围内进行表扬,对未达到20%以上示范户的村张贴“黑榜”警示进行处罚。通过村级周评、乡督月评,褒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了你追我赶卫生整治生动局面。

    “红黑榜”是乡风文明建设的“排行榜”“监督岗”“曝光台”,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一“黑”一“红”教育转化黑榜、表扬奖励红榜,有力推动群众和各村更加自觉地向红榜中的先进看齐,向示范看齐,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在乡村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很多村民说:“自从有了这个‘红黑榜’之后,现在邻家们都会主动向卫生打扫的好的户学习,村和村之间也会互相比,谁家打扫不好了,哪个村上了‘黑榜’了,作为村民我们自己也觉得不光彩,不敢串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