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香水镇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08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1,香水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考察重要讲话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广泛接受各界监督,大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习近平法治思想逐步形成以来,香水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和镇村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扎实进行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一)深入学习培训。在积极干部职工参加上级集中培训学习的同时香水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召开会议专题学、党委中心组重点学、镇村干部会议学“一五”集中统一学三会一课普遍学等多种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全体镇村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切实增强镇村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加强宣传解读。为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香水镇结合自身实际,推动制定宣传方案加强与宣传部门、市县党校的沟通,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举办报告会、列入村(社区)讲习所形式,运用新媒介推送解读文章、撰写学习体会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2021年,香水镇镇村干部职工共参加上级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培训238人次,镇村两级共举办培训学习研讨班31场次700多人次,使得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得广泛的宣传和深刻理解。

(三)狠抓贯彻落实。香水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部署要求,定期召开党委会议贯彻上级要求和部署,运用法治思维提出解决疑难问题办法,并依法依规依纪的推动推进,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其分管领域扎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一是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镇党委会议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推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困难和问题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政府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中心)负责人、村社区支书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三是全面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水平的关键。先后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自治区依法治区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法》和各种《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41场次,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及“五个一”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全镇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培训全覆盖,组织全105名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有效提升了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意识,高质量通过了“七五”普法工作验收四是全面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利用到户帮扶工作之机送法上门,共计发放法治宣传册2余份同时,充分利用12.4宪法宣传日、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等进行宣传,营造人人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镇、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规范设置镇民生服务中心,全面推进“一门办理”按照“应进全进、协同办理、方便群众”的原则,民生中心设置5个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泾源县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13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民生中心28项,办理“12345市长和县长热线事项111件。深化延伸“一站服务”,规范设置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家门口服务站)21,健全完善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和村级代办服务机制,实现村级便民服务站、代办点全覆盖,3项便民服务“不出村”办理。

)扎实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制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制定完善了《香水镇党委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15项,重大决策事项程序进行了规范。坚持和健全集体领导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依法依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扎牢了制度笼子,提高了议事决策效率。二是推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严格执行党委、政府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要求,对下桥村地质灾害搬迁安置工程进行合法性审核。三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和2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2021年,镇政府法律顾问共办理涉法事务13件,指导办理建议3件,对5件镇政府重大决策及重要涉法事件提供了法律意见和处理方案,法律咨询5件,为香水镇政府处理疑难行政事务提供了法制保障。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高质量完成乡镇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制定了《关于印发<泾源县香水镇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和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要求,规范设置“五办四中心”。合理配置执法资源,有效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配备主任1名,正式编制干部4名,聘用辅助人员30名。采取全员培训方式,扩大执法人员培训范围,全镇13人通过全区执法资格考试,进一步优化扩大镇政府在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依法应对、依法防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四查四补”行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处理涉恶线索9条,乱象线索73条,社会大局总体平稳,安全感和满意度达到99.5%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报告工作制度,依法接受本级人大的监督,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复率100%二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聚焦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02,提升重要政策和重点工作的知晓率加强村务公开管理建立完善“四议两公开”、政务公开等制度,执行“村财民理镇监管”制度,建立收支报账和财务审批等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及时真实地公开相关信息,确保村级财务收支状况晒在阳光下,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不断加强行政应诉工作。2021年,政府行政应诉案件,13件,执行5件,执行率100%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落实网格化调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多元化大调解工作格局,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660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化解有力。三是推动信访法治化。持续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加大依法处置涉访违法行为力度,坚定不移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坚持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约访下访和领导包案等制度,处理化解信访问题案件58件,圆满完成全国、全区“两会”、建党100周年期间安保任务,信访法治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自查出的问题

2021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还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局性、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开展不均衡,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环节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综合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提升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还不够完善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还有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香水镇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会议精神,聚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建设为基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完善依法决策制度,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确保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抓好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是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规定,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四是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大力推行阳光执法、文明执法,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强化执法监督检查,让执法用权不再任性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是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应诉职责,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努力通过多元化的化解机制保证群众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妥善化解是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度。继续优化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打造“阳光”横沥。各行政执法单位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依法公开。八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大对农村法制宣传,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