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泾源县组织召开“五一”假期安全防范 工作专题会议
日期:2022-04-29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切实做好“五一”“开斋”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429日,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李刚同志主持召开全县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天气转暖,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全面开始,旅游项目进入旺季,城乡居民出行人员增多、交通流量增大,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和不利因素增多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心,履责于行。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时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管三必须”要求。各乡(镇)要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检查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口把守,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会议要求,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突出与假日安全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深入研判假日期间车流、客流形势,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假期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抓好客车、旅游车、出租车、农用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等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对旅游包车农用车非法载人进行重点检查,盯紧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农村山区的事故多发路段,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严防交通运输事故加强景点景区等场所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景区、景点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落实有效安全管控措施,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要控制好景区、游乐场所高峰时段游人总量,对可能出现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险的要及时封闭、停止运营加强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商场影院、养老院、学校、医院等消防重点单位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治理火灾安全隐患,巩固易燃可燃材料作为夹心层的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成果,坚决杜绝发生重大火灾事故要强化建设施工项目安全检查,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全面整治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落实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措施。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五一”“开斋”节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安全防范。

会议强调,各乡、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能够科学应对,有效处置。要严格落实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事故信息迟报、漏报、瞒报。充分发挥部门间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强化会商研判、信息共享、预案对接、协同应急,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要加快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消防救援大队及其他各应急救援队伍“五一”“开斋”期间要加强应急准备,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迅速集结有效力量,果断重兵科学施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