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泾源县公安局“一室两队”警务模式改革推进派出所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2-05-10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以来,泾源县公安局按照先行试点、阶段推进的思路,在香水派出所积极推行“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工作,打造指挥调度扁平化、警力部署可视化、案件办理专业化的“一室两队”警务模式,逐步形成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打击有力度的基层警务工作格局。

做强综合指挥,打造基层警务管理中枢

——精准定位职责。整合指挥调度、视频巡查、信息研判、巡防指导、执法监督、勤务管理六大功能,形成基层警务管理中枢,做到“指令-监控-执行-反馈”闭环管理。

——整合数据资源。 整合行业场所、大型居民小区、老旧无物业小区和园区等要害部位视频系统,无缝对接所内视频指挥平台,加强动态信息实时采集、巡逻勤务等智能监管,精心打造业务信息采集的新阵地。

——做实要素管控。依托“鹰眼巡防”“智慧安防小区”“一标三实”等平台,全方位采集图像、视频、治安要素等各类数据,对治安环境做到“耳聪目明”。利用视频指挥平台,联合网安、刑侦部门抓获盗窃嫌疑人5名,破获盗窃案件13起。

做专社区警务队,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根基

——警力沉在社区。配备专职社区警力27名,占派出所总警力51%,全面进驻警务区开展工作,按照“四单一图”(责任务清单、执法清单、权力清单、奖励问责清单,工作流程图)模式精耕细作,提升“网格警务”的工作质效;同时积极推动=派出所所长担任镇党委班子成员、21名民辅警兼任社区(村组)班子成员,担任24所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牵头抓总整合下沉职能部门力量,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护校安园、情报信息收集、社情民意,处置纠纷等工作。

——做实矛盾调处。实行“黄、橙、红”三色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建立“一援三联调解法”“一警情三推送”模式,落实联调责任归属,推动实现从接处警环节开始的“一条龙”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共处置纠纷类警情648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497起,现场调解67起,联合化解84起。

做强打击办案队,锻造基层专业办案力量

——优化队伍配置。将具有侦办案件专长的青年民警集中到案件办理队,专职负责案件侦查、破案工作,做到快侦快破,打击有力。案件办理队在指挥室的牵引和社区警务队的协同及大量的信息支撑下,形成三方联动、资源共享、衔接紧密、合成作战的办案机制,全面提升精准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派出所执法办案水平。

——精准迅速打击。依托社区警务队提供的重点要素信息,以常态化警情监测为基础,全方位、立体化推进打击破案工作,受理行政案件283起,打击处理违法嫌疑人183人。

——提升执法质效。创立“017”接处警和案件办理模式,暨简单警情现场即时“清零”,复杂警情和一般治安案件当日“清零”,前两个环节还未“清零”的疑难案件,以7天为周期跟踪问效,直至实现“清零”。推行警情现场“处结率”、家暴类警情“告诫率”、重复警情“化解率”、风险警情“回访率”、案件类警情查处率“五率”评估机制。推行以来,处理积累的疑难案件7起,治安案件查处率同比上升5 %,无效警情同比下降34.8 %,重复警情同比下降 33.9%,矛盾纠纷同比下降28.2 %。

泾源县公安局以“一室两队”警务模式改革为契机,以创建“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为总目标,积极探索与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适应、为全息作战体系提供鲜活数据支撑的派出所新型勤务模式,不断提升派出所“打防管控服”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