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四字诀”筑牢平安稳定“第一道防线”
日期:2022-05-12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泾源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以预防“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为重点,以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泾源、法治泾源为目标,念好“防”“化”“宣”“学”四字诀,筑牢平安稳定“第一道防线”。

突出“防”字。对辖区和各领域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网格化大排查工作格局,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纠纷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预警信息、不留下一个盲点死角。重点关注留守老人、儿童、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防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发生民转刑和极端个人事件。截至目前,各级调委会共开展“九进”活动39次。

突出“化”字。坚持“两排查一分析”,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化解、回访“四清单”管理,加强与法庭、派出所及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大对婚姻家庭、邻里等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力度,抓早、抓小、抓苗头,遇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引导、及时移送,使矛盾纠纷排查在初始、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件,调解成功76件,成功率95%。

突出“宣”字。认真贯彻“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工作方针,打好法治宣传与人民调解“组合拳”。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把普法贯穿于调解全过程,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把调解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普法的过程,使双方当事人在调解过程中学法、懂法、守法。

突出“学”字。通过集中授课、案例评析、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调解业务培训;组织开展社会形势、法律政策、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综合素质。开展交流指导培训13次,现场示范、实地指导6次,开展调解员集中培训2次。

                   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