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县医保局“四个加强”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日期:2022-05-13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县医保局“四个加强”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医疗保障关乎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医保基金更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今年以来,县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对欺诈骗保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全力以赴守好群众的“救命钱”。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集中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医保法规政策宣传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以求新求变、寓教于乐的宣传引导,增强了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单位、参保人员的法治观念和参与意识,营造了“医保基金为人民,基金安全人人护”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聚焦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全面摸排梳理领导干部、科室、重点岗位潜在廉政风险点15个,编制制定了《廉政风险管理工作制度》,对内定期不定期开展经办风险检查,对外实行日常现场巡查和专项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稽核检查制度。

三、加强多管齐下,严防基金乱用滥用。县医保局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健全监管机制、改进监管方式,当好医保基金“守护神”。依托“智能审核”,不合规费用自动扣款;对反馈的可疑数据进行“人工审核”、争议数据交由“专家审定”。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年度考核与资金结算拨付、年度考核与总控资金分配“双挂钩”、泾源县定点医药机构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等制度,减少和遏制不合理费用增长问题。

四、加强专项治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公安、医保和卫健联合监管的治理机制,规范定点医院医疗服务,抵制欺诈骗保,严防“内外勾结”。同时,建立由医保、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打击欺诈骗保的工作制度,互通共享信息,联合检查约谈,协作查处案件。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强对治理成效的监督,确保“全区医保领域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群众感受到治理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