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检查提升群众安全感
日期:2022-05-2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全面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切实提升电梯安全运行水平,进一步落实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安排,自4月份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电梯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强化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查看现场作业人员是否具有有效证件,电梯安全标识是否齐全有效,电梯合格标志及警示标示是否置于显著位置,电梯内设置的报警装置是否可靠畅通,呼层、楼层等信号功能是否有效、指示是否正确,防夹装置是否可靠;查阅电梯日常维保记录,看维保过程记录是否完整;询问维保人员日常维保情况,核实是否与记录情况一致;听电梯使用单位管理人员情况汇报,看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有效执行。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抽查重点领域电梯15台,对存在问题的7家使用单位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限期整改,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对医院、超市、办公楼、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演练模拟一台正常运行的电梯突然发生故障,造成乘梯人员被困,乘客按下紧急呼救按钮,电梯管理人员接到救援报警后,与被困乘客保持通话,安抚被困乘客,并立即启动紧急救援程序,通知电梯维保人员到达现场。电梯维保人员接到报告后立即前往现场施救,并到现场设置维修警示牌,安全解救出被困人员,排除电梯故障,恢复电梯正常运行。此次演练共参与120余人,发放电梯安全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20人次。通过积极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提升了电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以及公众面对电梯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形成了确实有效的电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提升事故响应、应急处理和应急协同能力,减少因电梯事故带来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了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平稳态势。

三是向各使用单位宣传电梯防控安全知识。结合当前疫情复杂严峻的形势,为确保电梯不成为病毒的传播场所,向各使用单位宣传电梯防控安全知识,检查轿厢通风设备运转情况,指导电梯使用单位加强电梯轿厢、轿门、按键、扶手带等关键部位的清洁消毒工作,在显著位置公示电梯消毒情况,为战胜疫情做好保障。

下一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执法力度,对超期未检,无证运行,无维保单位维护保养,长期脱管、存在安全隐患以及不按要求及时整改的电梯予以查封停用,依法立案查处,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杜绝电梯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