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新民乡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推动“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年”走实走深
日期:2022-05-0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新民乡以“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年”活动为抓手,以建设“宜居新民,活力新民、幸福新民”为目标,推动全乡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教育引导干部发扬吃苦精神,把心思集中在干事创业上,把能力展现在工作落实上,推动全体干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推动全乡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乡以“红心向党”为主题,通过深入实施“红心领航”、“红心铸魂”、“红心强基”、“红心固本”四项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今年计划发展党员11名;通过村干部村干部补选,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村“两委”干部年龄进一步降低,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不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和党的理论武装学习,常态化落实党建基本制度。今年以来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教育55场(次),参训党员330余人次,开展各项督查检查7次,约谈乡村两级干部6人;成立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环境保洁等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伍110支,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活动60余次,2300余人,文明乡风持续向好。

二是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泾源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制定本乡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清单全乡干部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五一开斋节期间不休息,聚焦实施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群众收入这个关键,抓好有效衔接这个重点,在节假日期间坚持入户帮扶,为群众出谋划策,完善低收入人群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通过引进中蜂、外购牛、荒山造林、苗木销售、外出务工、闽宁协作、扶贫车间等多渠道形成稳定的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水平,增强乡村发展“造血功能”,全乡脱贫户收入较去年增长10%以上,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推进“平安新民”建设。抓道路交通安全。对辖区344国道线分段包片管理,压实责任,加大村级卡点查验力度,严防G70福银高速部分隧道封闭施工车辆由固原南、六盘山收费站分流至国道344线在辖区公共区域及停车场随意停车、破坏公物环境。组织各村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对临街商铺占道经营,电动车、摩托车不戴头盔,车辆超载和三轮车、农用车载人以及其他不安全文明驾驶行为进行检查排查,并配备两名以上交通协管员,检查车辆600余车次,宣传劝导不文明行为60余次,签订安全驾驶承诺书800余份,确保全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抓好食品安全。每逢集日检查新民街道商铺、市场商贩操作间卫生、是否有健康证、从业证、销售食品是否过期,同时向其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全乡制作“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域”宣传横幅15条,宣传栏3个,提高群众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建立我乡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各村成立30人的义务护林防火队,护林员常态化上山开展护林工作,清明节前邀请辖区6个林场、派出所、卫生院及各村义务护栏防火队等200余人参加全乡森林草原防火演练,不断提升全乡森林草原防火及应急能力。抓社会治理。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今年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积极推进信访问题追踪化解,办理区、市、县信访转办件及本乡信访事件30余起,对重点信访人员做好思想稳控、行踪掌握,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确保在今年二十大召开之年全乡不出现越级上访事件。

四是统筹疫情防控稳步推进。以强化组织力为核心,落实党员带头等举措提升疫情防控战斗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对疫情防控工作常安排常部署常学习,切实抓实“五户联防”、工作专班机制,建立起宣传引导、卡点严防死守、疫苗接种“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控体系,构建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目前全乡已完成疫苗接种20434剂次,受种者7965接种率位列全县前列各基层党支部坚持将工作分解到人、落实到岗,共10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13支疫情应急志愿服务队,设置10个疫情防控卡点,10个党员先锋岗,开展宣传劝导、摸底排查等工作,对重点区域返乡人员信息进行收集,坚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五是抢抓春耕保生产。腾退、清理苗木,复垦撂荒地,扩大种植规模。采取农户自行腾退,村组集中腾退,无人户托管腾退的方式,综合政策引领、举措驱动,落实推动,以“干枯死树做好清理”、“经济苗木动员出售”、“土地托管代清代退”、“绿化苗木进行移栽”“四项动作”辅之以义,又辅之以利,全力推进苗木腾退。全乡涉苗农户纷纷心动起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认真落实积极化解苗木存量,稳妥推进苗木使用消化、推介销售、清理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全乡已腾退苗木3000余亩。同时全面排查、复垦撂荒地,对存在的撂荒地按照“农民自愿、亲友代耕、土地流转”的复耕复垦模式,复耕撂荒地5000多亩,全力推动撂荒地复耕及春耕备耕工作。同时加快马河滩、南庄新修的3000亩高标准农田设施建设,维修田间道路,确保机修农田能够及时覆膜,不断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积极主动与县部门对接,做好外购牛、中蜂引进、籽种、地膜的运输和发放,确保物资筹备充足,及时发放到农户、覆膜种植到田间。全乡共发放地膜15460卷、籽种30.92吨,种植优质玉米20000余亩,新建幸福农家“123”小菜棚750座,引进中蜂260箱,外购牛1000余头,引导群众荒山造林上树123户,不断促进生态发展。

六是大力开展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爱国卫生月”活动为抓手,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全乡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清扫,对村内、村外、村庄连接处的积存垃圾、死角垃圾,清除河道、河沟内多年积聚的垃圾渣土和垃圾漂浮物进行全面清理,杜绝村庄周边的白色污染;清理村内柴草、杂物、砖瓦,清除道路两侧的私搭乱建,清理、修整有碍观瞻的坍塌破房、残墙断壁;落实农户门前“六包”责任制,督促村民进一步做好屋内屋外环境卫生,对在道路晒草、晒粪进行全面治理,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者开展美化环境志愿活动,对两道两旁的死树、枯枝、断枝及遮挡指示牌的树木进行修剪清理、补植,对修剪产生的树枝、树叶等做到随产随清,确保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交通;及时翻新道路沿线的草坪、地块,播撒花籽,为美化新民乡人居环境增光添彩。

七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小城镇建设,完成新民街道照明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铺设新民乡卫生院、乡派出所、乡中心校等5家单位污水管网600米;修建乡农贸市场西侧杨堡村农田排水渠600米,栽植乡街道绿化树100株;推进新民乡2022年肉牛养殖出户入园项目建设,完成西贤村基础开挖和独立基础浇筑,垒砌场地挡土墙6×30米;完成先进村养殖园区原有废旧牛棚拆除52座,计划新建4座现代化牛棚2100㎡,目前以挖开地基,浇筑独立基础;实施道路“白改黑”工程。以完成马河滩-南庄路段道路清洗,近期正在实施南庄-西贤道路两侧排水渠维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