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关于呈报泾源县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2-07-0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固原市人社局:

为进一步依法规范我县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机构秩序,依据《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和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固人社发〔202142)精神,我县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2021522日至26日,认真组织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现将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专项执法检查情况

本次专项执法行动由县人社局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和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对“双随机、一公开”抽取对象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清理检查,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5家,其中2家劳务中介公司:泾源县智财劳务中介有限责任公司、泾源县吉顺劳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到期,现已收回“许可证”;宁夏星琪来商贸有限公司称自2020年以来收疫情影响未开展业务。其他单位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或营业证照齐全,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能够较规范的开展职业介绍活动,各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基本合法。检查未发现签订不实就业协仪、使用童工、未经许可从事职业中介经营劳务派遣业务,也未发现在人力资源服务活动中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擅自从事培训业务和保管流动人员档案等违法现象,全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基本规范。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为切实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安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明确了部门工作职责,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联合执法,认真检查。按照区市统一安排我县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等监管对象进行系统录入完善,完善执法人员信息库并形成抽取数据,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原则抽取确定了检查对象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共抽调检查人员5名,执法检查同时,对《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集中宣传,提高用人单位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促进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谐健康发展。

四、存在问题

一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基础台帐建立不够完善,相关信息不健全;二是部分用工单位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没有给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三是个别劳动者存在农闲时节外出务工、农忙时节回家务农的思想,不愿签订劳动合同,造成用人单位难管理;四是个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签订的劳动合同没有进行审查备案。

五、今后工作打算

我县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文件精神,监督管理辖区内各用人单位和劳务中介机构。

(一)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有效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和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的意识。同时,深入到用工相对集中的建筑企业进行宣传,把加强协调配合作为维护稳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督促用工企业按照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企业用工行为。

(二)加强对职业中介机构的监督,预防“黑职介”和“非法职介”机构的产生。通过加强信息跟踪、市场巡查、受理投诉举报、排查矛盾隐患等措施,预防“非法职介”的产生。通过下发责令整改、联合市监局吊销营业执照、吊销许可证等措施打击非法劳务中介,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情况统计表




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泾源县公安局局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泾源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 0 2 1 年 5 月  2 6 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