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经典案例——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成果典型案例
日期:2022-11-23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基本情况

泾源,地处六盘山东麓,是宁夏的南大门,因泾河发源于此而得名,面积1131平方公里,被国务院列为中国第一个旅游扶贫开发试验区。20167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泾源县杨岭村作出了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日子是奋斗出来的”重要指示。全县12万人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旅游产业做为发展大计、改革之策、民生之道,探索出一条“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带动脱贫,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区位交通条件优。位于西安、兰州、银川的几何中心G344G312S313S25、宝中铁路穿境而过,全县通乡通村通畅率均实现100%。

历史人文底蕴厚。曾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边关要塞,自古就有秦皇拓土、汉武驻足、天骄避暑伟人登临的历史遗存

文化旅游资源丰。境内百泉汇流,千山披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97万亩是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拥有凉殿峡、老龙潭、野荷谷等独特景观20余处,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天然氧吧”和西北的“小九寨”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中国最美休闲度假名县”等荣誉称号。

全域示范成果好。经过多年持续的发展,泾源县已初步形成“龙头景区带动乡村片区”的全域旅游景区格局,形成了“旅游惠民”的全域增收产业体系,全县人均旅游GDP、人均涉旅纯收入、涉旅就业占比率显著提高

二、主要做法

一是全域旅游创建高位布局。泾源县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定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建立“党政同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和“人大评议、政协监督”的督导机制,合力攻坚,立体推进高起点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出台《泾源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全域旅游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把旅游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城乡建设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有效衔接

二是设施服务全域优化。2016年至今,累计投资16.6亿元,建成50公里旅游服务带、游客集散中心、游客驿站、城市休闲公园、A级旅游厕所等重大旅游项目22个;新建旅游观光步道和骑行慢道百公里,开通景区旅游专线3条,运营观光大巴20多辆,形成了“快旅慢游”的交通路网大环线;完善泾河源省级旅游度假区服务业态,打造香水新村民宿、龙园度假山庄等精品民宿4个、打造河北村、新旗村等旅游示范村11个,培育特色农家乐200多户,其中杨岭村、冶家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域旅游发展基础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夯实。

三是涉旅产业全域融合。全面推行“旅游+”“+旅游”战略,创新开展旅游+生态观光、旅游+森林康养、旅游+农业体验等生态旅游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种美景、种色彩、种效益,让美景变“钱”景;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六盘山滑雪场填补了冬季旅游“半年闲”的空白;泾河景观水系、香水河休闲公园、城市景观水道绘就了“三水润城”的美丽画卷;八方隆特色旅游街区、观光夜市、数字影院、城市室内公园让旅游经济更具活力;以文彰旅、以节聚人,杨岭乡村文化旅游节、冰雪旅游节、黄牛节以及丰富多彩的演艺活动已经成为泾源文旅融合发展的靓丽名片。2020年,泾源县高质量完成国家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

四是旅游成果全民共享。推动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国首创“幸福农家123”“塑形”和乡村治理积分卡“铸魂”工程,建立“大环卫、大城管、大巡查”的环境整治监管机制,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让全域旅游发展的软环境变为“硬实力”;实施“以旅扶贫”“以旅富民”工程,建设旅游扶贫车间8个,带动3000余名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人均增收3000余元;泾源黄牛肉、六盘山蜂蜜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独具特色的“龙乡好礼”“土特产品”享誉全国;创新“1+3”旅游综合管理机制,组建文旅发展集团,设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速裁法庭、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开通旅游投诉热线,为游客创造安全、便捷的旅游环境。四年来,全县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市场秩序和环境破坏问题,县内游客接待总数突破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亿元,旅游业主导地位日趋明显,产业规模、产业质量、产业效益不断攀升。

三、示范意义

(一)“全域旅游”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构建出以城市连接景区、景区连接乡村、乡村承载服务、服务带动农户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形成了城乡联动、多元发展、要素聚集、功能完备的旅游产业体系。党政高度重视,纳入目标管理,研究部署创建工作,推动以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全域旅游发展统筹县域社会经济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乡村振兴希望产业、群众致富阳光产业。

(二)“全域帮扶”打造产业富民升级版。全域对口帮扶重心从“输血式脱贫攻坚”转移到“造血式产业富民”上,探索“规划带动、项目推动、营销拉动、产业联动、机制驱动”的全域旅游促进全面小康新路子,助推泾源县形成产业脱贫新路径。

(三)“业态融合”实现乡村旅游发展。通过“旅游+”、“+旅游”等形式,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形成文旅融合型特色景区。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红色研学、生态研学、康养研学等新业态,形成以人民为中心,产业为核心,美丽乡村为依托,一三产互动的“全域、全时、全景”特色阳光康养旅游发展之路。

四、创新亮点

(一)管理体制健全。党政统筹全域旅游发展管理及联席会议制度为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域旅游发展综合管理机制推动旅游业发展形成自上而下、层级严密、分工明确的全域旅游领导管理体制和包括旅游、公安、市场监管部门、法院及相关部门参加的1+3+N”的全域旅游发展综合管理机制,旅游业发展实现了由过去单一部门管理向综合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转变。

(二)规划体系明确。《泾源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泾源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三年推进计划》《泾源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意见》《泾源县旅游扶贫实施方案》《泾源县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泾源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旨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综合性政策和配套专项政策文件,构筑起上下贯通、全域一体的网格化政策保障体系。

(三)基础设施完善。实施了县城游客集散中心改造提升、《柳毅奇缘》实景剧数字化设备采购、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提升及图书馆图书和设备采购项目,完成了老龙潭龙文化宫消防提升改造、老龙潭烈士陵园维修、村级文化广场维修、全域旅游标识牌安装、六盘山珍特产馆业态提升及旅游厕所续建等项目,进一步为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夯实了基础。

(四)品牌影响拓展。全面完成了泾河源省级旅游度假区申报认定,八方隆饭店被命名为四星级旅游饭店,“泾水之源、避暑胜地、康养福地”旅游形象品牌日趋丰富;完成六盘山滑雪场和宁夏娅豪兴盛滑雪场一期建设工程,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宁夏六盘山旅游体育冰雪节,冰雪体育运动品牌影响力逐步拓展;建成五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旅游服务驿站,新建停车场5处,刘沟百花溪谷自驾车营地完成一期建设任务,投入试运营;冶家、杨岭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香水新村投入试运营,杨岭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顺利推进数字影院、城市室内公园、图书馆、文化馆、八方隆特色旅游夜市全面完成业态布设,投入正常运营立足县域特色农产品,包装打造了黄牛肉、土蜂蜜等享誉区内外的“泾源好礼”,“泾源黄牛肉”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泾源蜂蜜”地理标志通过农业农村部认证,“六盘山土蜂蜜”地理商标通过全国工商总局认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