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泾源县沙塘林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日期:2022-10-10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第一章

1.1 项目概要

1.1.1 项目名称

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泾源县沙塘林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1.2 项目主管单位

泾源县自然资源局

1.1.3 项目建设单位

泾源县沙塘林场

1.1.4项目性质

新建

1.1.5项目建设地点及范围

项目区位于泾源县沙塘林场,黄花乡土窑村境内,距离县城23公里。北临泾源县蒿店林场、六盘山林业局青石嘴国有林场;南到泾源县大雪山林场;东与六盘山林业局龙潭国有林场、甘肃省太统自然保护区后河保护站、崆峒山大景区森林管理所接壤;西靠六盘山林业局秋千架、西峡国有林场。林场总面积24.1万亩。

1.1.6 项目建设目标

通过林场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林场的生产经营条件,加快林场脱贫解困步伐,充分发挥林场在苗木生产中的主渠道和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林场发展后劲和“造血”功能,完善和健全林场后续发展建设设施,填补智能化种苗繁育管理空白,补缺限制沙塘林场长远发展存在的短板,基本实现沙塘林场智能化、现代化,有效提高林场综合服务能力,对实现沙塘林场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沙塘林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助力。

1.1.7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苗圃地温室管理房、温室建设,供水设施,办公楼维修以及鱼池维修等。苗圃地建设管理用房160m23间),日光温室10座(长55m跨度10m区打机井2处(深50-100米),购置及安装潜水泵2台;办公楼设施维修:窗户更换安装69罗普斯金铝合金材质,平开式纱窗维修改造鱼池2

1.1.8 项目建设期限

项目建设期1 年,202111-202210月。

1.1.9 投资规模及资金来源

项目建设总投资377.44万元,其中:

1)直接投资354.4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93.90%

2)其他费用投资23.04万元,占项目直接费的6.10%

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1.1.10 项目效益

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林区的管护管理条件,从而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认真抓好苗圃建设,培育优良乡土树种,减轻外调苗木成本,增强发展后劲,促进林场逐步向正规化方向迈进。通过项目实施,使森林植被及森林资源得到保护,并有效的改善生态环境,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1)项目建设有效保护了森林植被及现有森林资源,巩固沙塘林场多年林业建设成果,使森林有效发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固碳释氧等综合生态服务功能,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维护了生物的多样性。

2)项目建设加入温室、管理用房及办公楼设施设备维修等,大大提升了林场管理效率和综合服务能力,保障了沙塘林场林业生态安全,维护林区的社会稳定。

3)项目建设大大提高了水利用效率,实现了高效节水目标,在巩固提升森林质量的同时,大大节省了水资源。通过设施设备维修,改善林场办公条件,实现环境美化,确保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增强林场“造血功能。

1.2 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2019-12-28 修正);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4-24 修正);

3)国家林草局规财司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关于用好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的通知》规行函〔202150 号;

4)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的《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2119号);

5)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文件《宁夏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关于转发<关于用好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的通知>的通知》(宁林场圃站发〔202115 号);

6)林场提供的其他材料。

1.3 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1-1 项目建设主要经济技术指标

序号

项目名称

单位

技术经济指标(元)

备注

1

管理用房

平方米

1500

  

2

日光温室

300000


4

打机井

100000


5

窗户更换安装

700


6

鱼池维修

50000

  



1-2 其他费用取费依据

序号

项目名称

取费标准

备注

1

可研咨询费

以工程直接投资的2%计算

  

2

勘察设计费

以工程直接投资的2.5%计算


3

工程监理费

以工程直接投资的1.5%计算


4

招标代理费

以工程直接投资的0.5%计算

  


1.4 综合评价

1)项目区位于泾源县沙塘林场,黄花乡土窑村境内,距离县城23公里。北临泾源县蒿店林场、六盘山林业局青石嘴国有林场;南到泾源县大雪山林场;东与六盘山林业局龙潭国有林场、甘肃省太统自然保护区后河保护站、崆峒山大景区森林管理所接壤;西靠六盘山林业局秋千架、西峡国有林场。区域生态环境较脆弱,水土流失较为严重。项目建设加强了林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林场的生产经营条件,保护了林场已经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区域生态系统,在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项目建设符合国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战略,符合《关于用好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的通知》提出的具体要求,是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性建设工程。

3)通过对沙塘林场的自然地理条件、社会经济状况、林业建设概况、森林防火现状、基础设施现状以及其他相关条件的调查和现有森林资源现状及引发森林火灾隐患的因素进行详细分析,项目建设对维护森林健康、巩固林场建设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因而开展沙塘林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4)项目根据沙塘林场森林资源分布现状、基础设施现状、森林防火现状,针对林场苗圃地建设、办公设施设备、水源的薄弱环节,确定苗圃温室建设、设施设备维修、供水设施建设,建设目标明确、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规模适度,针对性强,基本能够满足沙塘林场水资源缺乏、苗圃基地建设等实际需要。

5)项目布局合理、建设内容科学、规模适中,投资估算合理,既采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又兼顾了投资成本。本工程实施后,能产生较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综上所述,项目建设符合国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战略要求,符合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的要求。项目建设对实现林场现代化建设、完善苗圃基地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促进林场长期稳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以项目建设是必要的、可行的,建议早日批准立项,尽快付诸实施。

第二章项目建设背景及必要性

2.1 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做好过渡期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根据《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1]19 号)及预算管理有关要求,2021 9 月,国家林草局 规财司 财政部 农业农村司联合下发了《关于用好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的通知》(规行函[2021]50 号),明确了支持范围,优先选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基础设施短板突出、具备一定资源优势且具有较强发展意愿的林场。规行函[2021]50 号文件明确指出聚焦支持重点:各地应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聚焦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改善林场必要基础设施。

泾源县区沙塘林场成立于1975年,为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于建场较早,林场设施设备陈旧,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先进,经营管理设施缺乏,管理效率较低。林场苗圃地以大田为主,无规范化、标准化温棚设施管理用房缺乏水源;场部远离城区,现尚未有供水管道接入,林场工作人员生产生活用水无法保障,夏季用水短缺,干部职工安全饮水困难;办公楼窗户陈年失修,封闭不严,正常开关困难

鉴于上述沙塘林场基础设施建设、苗圃基地建设安全饮水、办公用房现状,抢抓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的机遇,提出实施泾源县区沙塘林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受泾源县区沙塘林场的委托,公司组织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沙塘林场基础设施现状及森林防火现状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标准,编制了《2022 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泾源县沙塘林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1 项目建设必要性

2.2.1 项目建设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发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阶段,国家林草局 规财司 财政部 农业农村司联合下发了《关于用好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的通知》,聚焦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改善林场必要基础设施。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沙塘林场提出实施基础设施检核工程,巩固提升林场建设成果,同时进一步提升林场的信息化建设,有效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2.2 项目建设是提升沙塘林场“造血”功能的需求

项目建设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要求,符合自治区、泾源县总体发展规划,符合林场的实际,有利于引导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为林业建设提供科技基础。多年来,林场在泾源县林业的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将紧紧抓住林场扶贫资金投入的这一难得历史机遇,以质量为生命,以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促进全区林业的跨越式发展。规划建设项目的实施,对于改善林场基础设施条件,稳定职工队伍,改善职工生产和生活条件,增加国有林场发展后劲以及对林场的脱贫解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2.3项目建设是推进林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植被资源的健康生长是林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因此不论是林场成立之初,还是近几年增加的林地面积,日常管护、灌水、防火等工作的开展是保障林地资源健康发展的基本措施,鉴于沙塘林场成立时间较长,基础设施陈旧,设备不完善,提升空间较大,为此提出实施沙塘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该工程的实施,基本补全了林场范围内苗圃基地建设、安全饮水、办公设施,满足了林场后续发展需求,保障了林场生产生活设施设备,使森林植被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维护生物的多样性,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对实现林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第三章项目区概况及建设条件分析

3.1 自然地理条件

3.1.1 地理位置

项目区位于泾源县沙塘林场,黄花乡土窑村境内,距离县城23公里。北临泾源县蒿店林场、六盘山林业局青石嘴国有林场;南到泾源县大雪山林场;东与六盘山林业局龙潭国有林场、甘肃省太统自然保护区后河保护站、崆峒山大景区森林管理所接壤;西靠六盘山林业局秋千架、西峡国有林场。林场总面积24.1万亩。

3.1.2 地形地貌

项目区处于黄土高原地区西北部,地势东南高西北低,海拔高度12312111m,区域内地貌主要为黄土丘陵沟壑、清水河谷川道、干草原和荒漠草原。属于间山丘陵地貌区,主要地貌由缓坡丘陵、洪积扇、风沙地、洪积平原及苦水河、甜水河河谷平原构成。项目区地势开阔,土壤沙化严重,植被覆盖度低。

3.1.3 气候条件

项目区横卧六盘山东麓,属温带半湿润区,为森林草原类型气候。由于六盘山的抬升作用,其气候有不同于周围地区的特征。按热量应划分为中温带气候区,干湿状况属于温润森林草原类型气候。在气候上历来有“冬寒漫长,春秋相连,秋雨连绵,气候湿润,气温日差大,无霜期短”的特点,素有“春去秋来,冷凉阴湿多半寒”之说。

全年平均气温6.2,最热为7月份,平均气温17.9,最冷为1月份,平均气温为-6.3。极端最高气温32.6,极端最低气温-27.4,无霜期142天。年日照时数在2100-2400小时,年降水量为641.5mm,年蒸发量1408.2mm,月均123mm。年相对湿度60%-70%,夏秋季节受东南季风影响,年风速为2.6-3.6/秒,年均最大风速为14/秒。

3.1.4 土壤条件

根据泾源县土壤普查资料,泾源县土壤共9个土类,15个亚类,87个土属,247个土种。以土类分始成土面积最大,占土壤面积的32.27%;其次是棕壤土,占23.62%;其他依次为阴湿黑麻土、新成土、灰褐土、草甸土、山地草甸土和沼泽土。始成土主要分布在各乡镇川地、沟台地和缓坡地。棕壤土主要分布在龙潭、西峡、红峡、二龙河等一带林区阳坡地。其他土壤在各乡(镇)和林区均有分布。

在山地环境和森林植被的作用下,县境内土壤类型有明显的区域性分布,东西两山为天然林区,土壤类型呈较规律的垂直分布,亚高山草甸土多部分于海拔2600米以上的山地。灰褐土是本区域最大的一类土壤,分布在海拔1700-2700亩之间的山坡地。河谷川台和丘陵为农耕区,经长期耕作,土壤多为灰褐土或黑褐土。

3.1.5 水资源

泾源县境内主要河流有黄河一级支流泾河、一级支流及诸沟。地表水总特征为水径质差、水量少,年流量变化大。

1)地表水。泾源县境内有泾河干流源头及其一级支流颉河、沙溏河、羊槽河、香水河、东峡河和二级支流盛义河、新民河等8条较大河流,均为泾河水系,流域面积1020.07km2,总长191.55km,年平均径流总量为2.15亿m3,人均水资源量1620m2,水资源比较充沛。因受降雨影响,境内地表径流分布不均,年内主要集中在汛期7-9月份,径流量为7732m3,占多年平均径流量的38.68%

2)地下水。县内地下水因降雨丰富而补给充足,补给模数5-15m3,根据含水层性质可分为裂隙溶洞水、裂隙水、裂隙孔隙水、孔隙水4种,多以下降泉、裂隙泉的形式排泄于地表,补充地表径流,埋深4-20m之间,易开发利用。

3.2人口及社会经济概况

沙塘林场现有职工10人,管护站9处,护林员313名,其中:天保护林员37名;重点公益林护林员4名;生态护林员272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人员7,其中管理岗位1,专业技术岗位3,工勤技能岗位3林场经济收入以苗圃苗木为主

3.3林场基本情况

泾源县沙塘林场成立于1975年,隶属于县自然资源局,为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场址位于黄花乡土窑村,距离县城23公里。北与泾源县蒿店林场、六盘山林业局青石嘴国有林场接壤;南与泾源县大雪山林场接壤;东与六盘山林业局龙潭国有林场、甘肃省太统自然保护区后河保护站、崆峒山大景区森林管理所接壤;西与六盘山林业局秋千架、西峡国有林场接壤。林场现有职工10人,管护站9处,护林员313名,其中:天保护林员37名;重点公益林护林员4名;生态护林员272名。林场管护面积24.1万亩,其中:天然林资源保护16万亩,国家级公益林1.5万亩,生态移民迁出区6.6万亩。林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主要有落叶松、油松、云杉、刺槐、暴马丁香、华北豹、林麝、红腹锦鸡等。

沙塘林场全面贯彻落实党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会议精神,始终以职工思想建设做为中心点,围绕“改革、创新、稳定、发展”的工作思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履职尽责,严厉打击偷砍盗伐、毁林开垦、乱占林地等违法行为;开展造林、良种育苗、病虫害防治;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了林区生态资源安全。


章 项目建设指导思想原则

4.1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讲话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保护战略方针,以沙塘林场森林资源和管护现状为依据,围绕“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和“维护现代森林健康”的现代林业发展基本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保障林场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的原则,全面完善沙塘林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沙塘林场综合能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得到逐步改善,促进沙塘林场林业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4.2 设计原则

4.2.1 坚持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的原则

沙塘林场办公楼现有设施基本能满足林场正常运转,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只需维修办公楼外墙窗户及部分基础设施,加强苗圃基地现代化设施建设,提高现有设施利用率。

4.2.2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

根据林场所处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以及影响林场运营的主要因素,确定林场设施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布设工程项目时,应对原有设施、设备等给予充分利用。在投入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应确保重点工程,以提高林场综合服务能力。

4.2.3 坚持完善设施,提高效率的原则

项目建设符合泾源县目前经济、社会情况以及沙塘林场森林资源分布情况,补充完善苗圃基地供水、管理生产等设施,实施温室建设、机井建设、管理用房建设等,切实提高利用效率和综合服务能力。

4.2.4 坚持与重点林草工程相结合的原则

根据项目区现状,确定重点建设工程,并与林草部门各项建设相互衔接,项目建设同造林规划、林区建设相结合,避免建设重复交叉,在实施过程中与其他工程密切配合。

4.3 建设目标

通过林场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林场的生产经营条件,加快林场脱贫解困步伐,充分发挥林场在苗木生产中的主渠道和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林场发展后劲和“造血”功能,完善和健全林场后续发展建设设施,填补智能化种苗繁育、管理空白,补缺限制沙塘林场长远发展存在的短板,基本实现沙塘林场智能化、现代化,有效提高林场综合服务能力,对实现沙塘林场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沙塘林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助力。

4.4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苗圃地温室管理房、温室建设,供水设施,办公楼维修以及鱼池维修等。苗圃地建设管理用房160m23间),日光温室10座(长55m跨度10m区打机井2处(深50-100米),购置及安装潜水泵2台;办公楼设施维修:窗户更换安装69罗普斯金铝合金材质,平开式纱窗维修改造鱼池2


第五章项目建设方案

5.1 项目建设范围及布局

根据沙塘林场现有森林资源分布、基础设施现状,遵循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原则,进行建设布局,形成协调统一、整体运转、体系健全、功能完备和综合服务能力各有侧重的林场基础服务体系。苗圃基地增设供水设施打机井2眼,建设日光温室10和管理用房160平方米);办公楼更换安装窗户69220平方米;维修鱼池2处,提升林场经营管理水平。

5.2项目建设方案

5.2.1管理用房

林场苗圃基地建设管理用房1处,占地面积60m2砖混结构,平屋顶。外墙乳胶漆粉刷

1)建筑等级。管理房为苗圃基地经营管理用房,按三级办公用房标准建设占地面积60m2,砖混结构,3间,坐北朝南

2)建筑标准。按照适用、经济、安全、美观”原则设计,建筑应朴素、庄重。耐久年限不低于二级(50-100建筑安全等级不低于二级。建筑防火符合国家有关建设防火规范的规定,符合节能、防火、无障碍、卫生、环保的要求。

3)外部装修采用乳胶漆粉刷,门窗按照当地城市规定的节能指标要求采用封闭和保温、隔热性能好的产品。

4)建筑设计依据。《建筑防火设计规范》《民用建设设计通则》《屋面工程设计规范》《绿化管理所用房建设标准》《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建筑结构荷载规范》《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砌体结构设计规范》《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以及国家行业现行的规范、标准。

5)平面设计管理用房占地面积60 m2,长10m6m。砖混结构,外墙370mm内墙240mmm。窗户为塑钢窗。

6)立面设计与建筑造型。管理用房高3m平屋顶建筑风格简洁明快,采用条形窗。外墙采用乳胶漆粉刷,使其具有轻巧美观的视觉效果。

7)墙体屋面防水。承重结构、防火分区隔墙为240空心砖。屋面做法执行《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50345-2016)国家标准,建筑防水等级为Ⅱ级,防水材料采用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普通防水砼等材料

8)装饰工程房屋外墙面采用抗污染性强环保型矿物涂料饰面,外墙窗为双层中空玻璃窗,平开式房屋内地面为瓷砖,内墙采用瓷涂料。所有装饰工程均符合国家现行规范。

9)地基基础设计。地基基础设计必须满足强度、变形和稳定的要求。根据《建筑结构荷载规范》规定,选择项目区基本风压0.30kn/m250一遇)。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项目区抗震设防烈度为7混凝土强度等级:柱砼强度等级C30梁、板强度等级C25

5.2.2日光温室

苗圃基地建设日光温室10座,配套水电设施。

1)主体尺寸。2.5m3.7m骨架间距1m长度55m,跨度10m

2)温室墙体。温室坐北朝南东西延长,偏西5-8,有利于接收较多阳光,使温室内蓄积较多热量,保证冬季夜间维持较高温度。温室间距,保证前一栋不对后栋温室形成遮阴,跨度8m大棚,前后间距应达到21-24m墙体基础下部宽6m上部宽2.4m墙高2.5m(相对于原地面),矢高3.7m

墙体360mm厚砖墙体,外侧贴120厚聚苯乙烯泡沫保温板,保温外侧喷20厚水泥浆液。砖采用符合规范要求的材料,规格一致,色泽均匀,并提前浇水湿润。配合砂浆砌筑。砖砌体应上下错缝,内外搭砌。实心砖砌体砂浆饱满度不得低于80%

3)温室骨架。骨架上弦采用3/4×2.2镀锌管,采用Ф10圆钢拉花采用Ф6圆钢。上下弦间距25m拉花间距45cm焊接均采取满焊焊接做防锈处理。预埋件根据骨架间距1m后墙顶面及前沿分别做预埋件基础,预埋件采用50Ф10圆钢焊接,挖30×30,混凝土浇制,前后对应。后墙及前沿可做混凝土过梁。

26#热镀锌钢丝,间距10-12m,覆盖无纺布薄膜,然后盖70cm防寒覆盖物采用8S-10S防雾、抗氧化无滴膜。放风口设在最高点,棚内间距8-10m布设一套滑轮放风装置。

4)保温设施。卷帘机采用中卷式易于操作及维护。卷帘机采用8T-10T型号,卷帘机卷杆采用Ф76×3.5焊管保温被采用5.5/m2棉被,二层毡三层棉,外覆防雨布一层。

5.2.3机井

根据林场职工生产生活及苗圃基地用水需求,按照项目生态环境条件、地下水位和水文地质现状参照《机井技术规范GB/T50625-2010,开采利用地下水,打机井2眼,50-100m购置及安装潜水泵2台。

1)井位确定。林场场部附近。对井位地下水进行电测,取得确凿的地下水资料后方可进行实施,设计井位可根据电测结果进行调整

2)机井实施技术顺序。电测定位-钻机安装--滤水器滤网绑扎-孔换水-下管-填滤料--洗井-抽水试验-交付验收。

3)机井施工。钻机选择型号SPJ-300SPC-300H,钻机及附属配套设备的安装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执行。钻进工艺包括钻进方法、冲洗介质、泥浆质量井孔斜及事故预防各工序必须严格遵循《机井技术规范》(GB/T50625-2010)中的相关技术要求。

孔头一次成孔具体井深原则达到设计要求,如遇出水量能满足需求,可适当调整井深钻进过程中及时采样并做好地层编录工作。全孔安装钢管焊接管,总长度与井深一直,其中滤水管长度不小于30m,滤水管位置要和透水层位置相吻合管底部应坐落在坚实的基础上,井管高出地面60cm

滤料必须按照要求严格筛选。填砾采用循环水填或静水填砾,填砾时必须连续均匀,及时测量填砾高度,校核数量。不含水层用黏土球封填。洗井后进行抽水试验,水泵出水30分钟采取水样,试验抽水时一般只做一次大降抽水,水位稳定延续时间不少于8小时,试验抽水应达到设计出水量。试验抽水终止前,应采取水样,进行水质分析。

4)水泵安装。水泵安装需基础,基础坐标、标高、尺寸、预留孔洞符合设计要求,基础表面平整、混凝土强度达到设备安装要求。水泵基础的平面尺寸:无隔振安装水泵机组底座四周各宽出100-150mm。将水泵放置在基础上,用垫将水泵找正找平。水泵安装后同一组垫铁应点焊一起,以免受力时松动平后,装上地脚螺栓,并用混凝土灌浆,强度应比基础高出1-2级,且不低于C25

5.2.4办公区基础设施维修

场部办公楼基础设施维修包括窗户更换以及鱼池维修。购置更换窗户69220平方米罗普斯金铝合金材质,平开式带纱窗维修改造鱼池外围、池底防水等2


第六章 劳动安全、卫生、消防与节能

6.1 消防措施

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实施细则》、《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87)和《森林防火条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因害设防、突出重点”的原则,提高监测,加强防控。

6.1.1 火险分析

项目建设存在的火险隐患主要为基础设施中系统电源使用不当造成火灾。

6.1.2 消防措施

1)建立健全消防制度。建立林场消防档案,制定防火安全制度、灭火紧急疏散预案、绘制防火重点部位图、平面布局图等。建立由林场各护林点负责人参加的定期预防安全生产检查制度,积极配合上级公安消防部门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对提出的整改意见认真落实,消除火灾隐患。

2)具体措施。制定林场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确定岗位消防安全制度责任人。建筑设施保障疏散通道畅通,并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标志。为杜绝施工时火灾发生,需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野外施工和作业时应注意防火安全,禁止吸烟,同时要加强监控塔等自身的火源管理。视频监控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监控系统的完好、有效。

6.2 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

项目建设应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确保建设项目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标准,保障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

6.2.1 可能造成危害的因素

项目建设中涉及野外作业和高空作业,若防护措施不到位,易造成人身伤害。设施设备长时间使用设备易发热,防护措施不当,易造成设备损坏或火灾等不安全因素。工作人员在施工期间、运行期,携带火种并未及时消灭火种,易引发火灾,造成森林资源的损失和人员伤害。在林火扑救中,扑火人员运输和扑火中,若不注意安全,易发生事故,出现人员伤亡。各种电器设备若没有可靠的防护措施,易造成人身伤害或火险。清明上坟烧纸等火源管理不当,使火源散落林区,易引发火灾。

6.2.2 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思想,制定林场相关安全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定期对有关人员进行培训。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保障安全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健全安全预警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事故预防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6.2.3 安全措施

1)建立健全林场劳动安全、职业卫生和消防等各项规章制度,设置各种安全标志。

2)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工作时间应严格按照《劳动法》执行。

3)机井及管理用房的供配电设计中采用过载保护、短路保护等,选用安全可靠的电器设备和合理适当的导线布置。建设中充分考虑防雷、防静电的需要。在工程施工阶段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设置防护设施,并控制施工现场扬尘,保护好周边环境。

4)机井及管理用房要设置防雷保护装置。各种装饰性、示意性和安全护性护栏的构造做法,严禁采用锐角、利刺等形式,以防意外伤害。

5)加强安全教育,加强劳动安全卫生管理,保护职工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搞好安全生产。

6)林场职工须按规定通过安全教育和实际操作训练,内容包括遵章守纪、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岗位间工作衔接配合的职业安全健康事项、典型事故及突发事故应采取的紧急措施、劳动防护用品(用具)的性能及正确使用方法等项内容,并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7)林场要配备一定的野外生活用具及必要的救生、救护设备,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人身伤亡和伤害。林场要建立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管理档案。

6.3 节水节能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以及有关法规和规程的要求,项目建设要充分考虑合理利用水资源和节约能源,工程建设要采用一系列节水节能技术措施,使项目能耗耗水指标达到国家要求标准。

6.3.1 节水措施

水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因此,节约用水是一个建设项目中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目不属于高用水量的项目,但为提高水的综合利用效率,节水灌溉设施采用滴灌设施,既能够保障林木的生长需水,又能够节约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6.3.2 节能措施

项目建设尽可能购买具有国家节能标志的材料设备。机井及管理用房办公区等电源,要采用风光互补发电系统,以充分利用循环无污染能源。设备用完后要及时关机,以免浪费电源。

林场要科学合理组织生产,发挥设备的功效,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在生产经营中达到降低能耗、节约能源的目的。


环境影响评价

7.1 生态环境现状

林场大力实施生态林业工程建设,森林面积逐年增加,有效减少沙塘林场水土流失危害,在保持水土、保护物种、固碳释氧、净化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得到改善。

7.2 项目建设对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土壤、大气环境、声环境等造成影响。

1)对水土流失的影响。项目建设对水土流失影响主要表现在管理用房、打机井、基础设施维修等造成土壤表面的扰动和破坏,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理和修复,会造成项目区内局部水土流失。项目建设规模小,占地面积较小而且分散,因而项目建设对水土流失的影响甚微。

2)对大气环境产生的影响。项目建设施工阶段,施工车辆行驶的施工扬尘、搅拌扬尘、施工车辆尾气等会对空气环境造成污染。土方的开挖、施工机械和运输原材料车辆的使用,扰动和激活了表层土壤,会产生沙尘和粉尘,它们在风力的作用下扩散至项目区周边,导致周边空气有沙尘,影响空气质量。但施工结束后,这些影响也会随之消失。

3)施工噪声对环境的影响。在建设施工期,各种作业机械如挖掘机、装载车辆等;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是非稳态噪声,持续时间短,但噪声强度较大,且大部分机械经常移动,难以采用较正规的隔音措施,再加上施工噪声具有突发性、撞击性和叠加性的特点,将对声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些影响是暂时的,将会随着施工期的结束而消失。

4)固体废弃物和污水对环境的影响。固体废物主要为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建筑废料及包装材料等。在施工过程中的随意堆放和无序排放,会对周边林地造成一定的影响。

水污染主要来自于施工排水、工人的生活污水和少量的机械洗刷废水。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废水的无序排放,会影响周边环境;施工工作人员的生活废水和机械洗刷废水会污染周边林地。

5)对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的影响。永久建筑物的建设会减少森林植被,改变了小范围内动物栖息地环境,项目建设会在一定范围内对动物的正常活动有所干扰,但由于野生动物的迁徙性、忌避性以及项目区周边具有较多相同生境,动物将会转移到附近相近的栖息环境中生存,不会造成野生动物物种的减少。因此,项目建设对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影响甚微。

7.3 环境保护措施

7.3.1 大气污染防治

施工期空气污染的主要环节有施工场地的道路扬尘、砂石料运输时的粉尘、基础开挖的作业粉尘。建议施工期采取的环保措施主要有:汽车运输土方、砂石料、水泥建材料进场时,应用篷布遮盖,以防物料飞扬,严格控制进场车速,减少装卸落差。定期清扫施工场地的洒落物等。项目建设完成后,应对土建工程造成的裸露地面进行平整,进行绿化,以恢复植被和改善作业区的生态环境。


7.3.2 水污染防治

项目节水灌溉和监控设施的安装和运营,项目部设立在泾源县区,不需要在项目区设立临时生活区,城市生活污水由城市污水管网统一收集处理,项目区不产生生活污水,不会造成水污染,工程施工主要为安装设施,不利用水资源,不产生生产污水。

7.3.3 噪声污染防治

项目建设施工中,按规范要求,选用噪声符合要求的机械设备施工,以降低噪声的污染。加快工期建设,缩短噪声影响时间。施工采用低噪声设备,为在强噪音工作条件下施工的人员发放耳塞等防护用具,并在规定的时限内施工。

7.3.4 固体废物处理措施

项目施工期垃圾由施工单位负责处理,建立施工期垃圾的管理和回收处理计划,施工垃圾应定点集中堆放,注意防火,尽量回收利用,不能回收的应运往垃圾处理厂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抛弃或填埋。建设单位在施工招标书中提出相应的条款和处罚制度。项目建成后,建议对生活垃圾及废物采用垃圾收集箱或采用塑料垃圾收集袋由专人收集,并定期清运至城区垃圾处理系统进行统一处理。

7.4 环境影响评价

项目建设符合2022 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项目的建设要求,为森林资源保护项目,本身不具有污染源。项目建成后,在运营期也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

在工程建设施工阶段可能对环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在项目建设中,将对环境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进行保护环境的设计,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减缓和消除项目建设中的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项目建设后,有效保护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实现了森林健康,使林地面积稳定的增长,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防沙治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功能,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招标方案

项目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规定,在节水灌溉设施建设、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勘察设计、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环节施行招标。

8.1 招标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2017 12 27 日修正

8.2 招标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

8.3 招标组织形式

1)招标机构。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招标工作。本项目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能力的招标代理机构代理招标。

2)评标组织。评标不能由招标人或其委托的代理机构独自承担,应依法组成一个评标委员会,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负责组织。招标人依据招投标程序和规定,在自治区、市级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相应人数的专家组成。

8.4 招标方式

8.4.1 招标方式

项目建设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的有关规定,面向自治区内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公开招标。

8.4.2 招标程序

1、编制标底及招标文件;

2、在《宁夏建设工程招投标信息网》、《宁夏公共资源交易网》、《吴忠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媒体上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招标信息;

3、投标单位索取招标文件、资料;

4、投标单位解答招标文件,组织现场调查;

5、投标单位送达投标书、投标情况汇总;

6、组织招标评委会;招标会议开标、评标;

7、评标委员会应当按照招标文件确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对投标文件进行评审和比较;评标委员会完成评标后,应当向招标人提出书面评标报告,并推荐合格的中标候选人;

8、招标人根据评标委员会提出的书面评标报告和推荐的中标候选人确定中标人;招标人也可以授权评标委员会直接确定中标人。

9、中标人的投标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招标文件中规定的各项综合评价标准;

2)能够满足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并且经评审的综合评分最高的;

10、公开招标结果,发放《中标通知书》;

11、与中标单位签订施工合同,招标文件要求中标人提交履约保证金的,中标人应当提交缴纳履约保证金。

8.5 主要项目招标

8.5.1 设计、监理招标

设计、监理招标都属于咨询招标范畴,鉴于该项目的特点,建议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选择专业技术水平高、技术实力强、有类似丰富工作经验的单位为设计人和监理人。


8.5.2 工程施工招标

工程施工招标内容为:管理房建设、温室建设机井及基础设施维修等。工程施工招标可以进行总体招标,也可以分项目进行招标。每一项工程招标应首先确定工程招标范围,然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规定的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认真实施各项招投标工作。选择综合实力强、信誉好、近年业绩突出、特别是有类似项目施工经验的施工企业作为投标候选人。

8.5.3 设备招标

设备招标时应该综合考虑设备性能、生产能力及设备寿命期价格(包括设备投标价、运杂费、交货期、付款条件、零配件及售后服务等)。


第九章项目组织管理及保障措施

9.1 组织形式

为了确保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应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泾源县区沙塘林场场长担任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场长担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小组成员。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林场综合办公室。

9.2 管理措施

9.2.1 计划管理

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作业设计及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年度项目计划,严格按照年度计划组织工程实施和质量检查验收。负责计划财务的部门根据项目实施进度,编制年度资金使用计划,实行统一管理,专款专用。

9.2.2政策管理

要严格执行《森林法》、《环境保护法》等有关法令法规,加强宣传,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项目建设是一项社会性、公益性的建设项目,要加强领导,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发动和依靠社会共同兴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建设目标责任制,把此项任务列入林场工作的主要指标,作为考核各级干部政绩的内容之一,建立健全检查评比和考核奖惩制度。

9.2.3工程管理

加强工程管理,按照“按规划设计、按设计施工、按施工验收”的原则,按工程类别逐项进行实施,并建档立卡、实行工程管理,保证各项技术措施落到实处。在工程实施中采取由行政干部与技术人员共同参加的双向承包制。由行政领导负责施工组织和任务完成,由技术人员负责施工技术指导和检查工程质量。技术承包要以合同形式固定,要切实兑现奖罚,以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工程管理应严格履行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程序和有关标准,工程建设要实行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标制,施工合同制、建设监理制,竣工验收制。施工设计要符合有关技术规程,施工安排要科学合理。实行按规划立项,按项目管理,按计划施工,按效益考核。切实加强工程建设的技术管理,从设计到施工必须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技术管理规程。工程建设要依据设计文件进行,并在工程初期就建立工程管理机制,保证工程质量,不得随意降低建设标准。在工程的各阶段要及时组织检查验收,每一道工序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项目完成后应由项目领导小组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竣工验收,出具竣工验收报告,并接受上级部门的验收检查。

9.2.4资金管理

1)资金使用。在工程的各阶段要及时组织检查验收,每一道工序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项目完成后应由项目领导小组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竣工验收,出具竣工验收报告,并接受上级部门的验收检查。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和财经纪律,建立资金管理和控制系统。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独立设置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帐户和严格的审计制度。项目资金使用严格按照专项资金计划执行,并按月份将资金使用计划落实到工程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任意截留、挤占和挪用。

2)资金审计和监督。财政、纪检等部门定期对项目建设资金的监督与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资金到位、使用和项目建设进度情况、督促建设单位加强资金管理,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截留、挤占和挪用项目建设资金,擅自变更投资计划造成资金损失浪费的,要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其法律责任。建立健全外部财务监督和内部财务约束相结合的机制,把各项财务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设立资金监督部门负责对资金使用情况的核查、审计和监督工作,从而切实提高资金审计和监督有效性,保证各项资金的使用合法合理,提高资金安全利用率。

9.2.5信息管理

1)数据库系统:工程建成运行后,应建立本项目信息管理数据库,建立沙塘林场森林防火与泾源县森林防火的信息网络,对森林防火扑火等信息进行动态管理。

2)采集分析系统:在项目实施前后,采集和汇总有关政策文件、技术规程规范。并结合实地调查与统计资料,利用计算机管理技术,进行更新、归类、处理、分析和评价,编写信息研究报告,并直接进行项目效益、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等评估,以此为项目建设和今后更大范围的推广提供依据。

3)档案系统:在采集系统进行充分的资料收集以后,要及时建立资料档案,主要为高效节水灌溉和项目建设档案,包括各年度气象资料、土地利用状况、森林防火技术措施、设备运行情况、项目建设各种报表、图片、施工、项目进度、质量、环境状况、资金使用及科技等信息档案,并进行系统分析、总结工作,为项目的长期管理提供基础和高效服务。

4)总结:在项目建设与实施的过程中,要及时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总结与汇报,发现和解决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降低项目建设风险,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总结项目建设的经验成果。

9.2.6技术管理

项目实施过程中,实施单位要严格履行国家节水灌溉、设施设备安装技术规范、规程,工程建设按照先设计后施工,按设计施工的原则进行。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高效节水灌溉和设施设备使用技术,提高工程建设的科技含量。

9.3 保障措施

9.3.1 组织保障

项目是一项社会性、公益性的建设项目,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有力措施,要加强领导,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一是全面推进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合同,建立健全检查评比和考核奖惩制度;二是搞好全场职工乃至周边居民的组织工作,积极调动其积极性。

9.3.2 资金保障

项目是一项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根据2022 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的投资方向,林场要积极地向国家相关部门争取国家财政投入,以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9.3.3 科学技术保障

泾源县沙塘林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技术要求高,因此必须切实加强项目技术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邀请有关专家作为技术顾问,负责建设技术方案、规程的制定和审核,积极引进新技术。建设过程实行科研、管理相结合,科研单位负责技术指导,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普及和培训活动,加强高效节水、设备调试安装相关知识的技术培训,提高项目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对高效节水、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以及管理方面的水平。

9.3.4 宣传保障

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要广泛宣传和发动,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投入到泾源县沙塘林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建设中去,力求取得更好的成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森林生态系统在改善生态环境、抵御自然灾害上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公众森林保护的自我意识。


第十章项目实施进度

10.1 项目建设期限

项目建设期1 年,2021 11-2022 10月。

10.2 项目进度安排

2021 11-2021 12 月,工程建设准备工作,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审批和立项,完成项目建设的初步设计。

2022 1 -2022 2 月,完成项目的施工、设备采购招投标等,并完成项目前期建设工作。

2022 3 -2022 9月,开展节水灌溉设施铺设、供暖暖源设施设备及机械围栏安装,完成所有仪器设备的购置、安装和调试。

2022 10月,完成项目资料整理,组织项目的检查验收和评价。


第十一章投资估算及资金来源

11.1 投资概算范围

项目投资包括在正常的设计和施工周期内,为完成工程所需投入的直接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等。项目不涉及土地划拨,无土地出让金支出。

11.2 投资概算依据

1)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办法》;

2)《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筑安装工程概算定额》(2019 版);

3)《宁夏工程造价信息》(2021 年第4 期);

4)宁夏本地同类建设项目有关经济分析技术指标;

5)可研咨询费、勘察设计费、工程监理费、工程招投标费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放开建设项目专业服务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299 号),实行市场调节价。

11.3 投资估算

项目建设总投资377.44万元,其中:

1)直接投资354.4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93.90%其中:管理用房投资9万元,日光温室投资300万元,供水设施机井投资20万元,办公楼设施维修25.4万元

2)其他费用投资23.04万元,占项目直接费的6.10%,其中可研咨询费7.09万元,招标代理1.77万元,勘查设计费8.86万元,工程监理费5.32万元

11.4 资金来源

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第十二章综合评价

12.1 项目风险分析

12.1.1 项目风险因素

根据本项目的特点,可能存在三个方面的风险因素。

1)项目设计风险。主要体现在管理用房、机井、温室等布局、设计是否合理;对自然和意外因素考虑是否全面;管理用房、机井、温室设施设备、通讯、扑救设备选型是否科学与适用。

2)项目建设风险。主要体现在项目招标期间,对施工单位、设备及材料供应商选择是否适当。尤其是系统软件的选择及装备,技术路线是否合理。

3)项目运营风险。主要体现在项目建成后,参与运行人员的技术素质,能否得心应手操作新技术、新装备。本项目建设融入现代化新元素较多,需要有丰富的管理与运营经验。

上述任何一个方面风险的发生,势必影响本项目建设工期的延迟、投资规模的增大,以至于整个工程项目局部或全面失败。

12.1.2 风险规避措施

1)规避设计阶段风险措施。项目设计既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又要考虑新技术、新设备的成熟程度、适用性及经济性,确保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因此,必须选择有经验的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单位,牢牢把握每个阶段的研究、设计质量,从而规避设计阶段风险。

2)规避建设阶段风险措施。项目建设内容,既有管理用房、机井、温室等建设,又有信息化技术和设施设备的应用。对于建设单位来说,既有轻车熟路的建设内容,又有以前尚未接触过的陌生建设内容,项目建设中,都不能掉以轻心。在招标过程中,严格招标程序,认真鉴定竞标单位的资质、在同类项目建设领域的业绩、以及企业诚信度,规避项目建设阶段的风险。

3)规避运营阶段风险措施。本项目建成后,对凡是涉及新技术、新装备的建设内容,制定严格的培训和管理计划;对于今后参与项目运行的人员,提前进行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培训,并建立培训考评制度和培训档案,保证项目建成后的正常运行。

12.2 项目效益评价

项目建成后,将使沙塘林场设施设备得到进一步完善,森林综合服务能力得到加强,苗圃基地得到有效管理,基础设施更进一步趋于合理,控制、预防破坏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12.2.1 生态效益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而泾源县区生态环境脆弱,故森林资源十分珍贵,是泾源县区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森林的健康生长与否直接关系到生态环境质量,森林火灾会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资源损失,会对森林生态系统造成诸多不良后果。基础设施建设,对巩固沙塘林场建设成果,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森林质量和森林防火工作预警监测水平,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发挥森林的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维持生物多样性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12.2.2 社会效益

本项工程的建设,可以保护沙塘林场现有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建设成果,在免遭森林火灾危害的同时保障林木的健康生长,进而发挥沙塘林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对提高社会与公众的保护意识,增加科学研究,改善当地人民生产生活方式与条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项目的实施,不仅对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关系非常重大,而且对促进当地和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统一,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12.2.3 经济效益

项目建设的目的是完善林场基础设施,提升林场服务能力,实现高效生产,提升森林资源管护能力,实现林场现代化建设;项目建成后,在保障森林得到有效管护和保护的基础上,极大地减少森林资源管护、管理等方面的经济损失。

12.3 综合评价

通过项目实施,对于提升林场生产生活水平巩固沙塘林场林业建设成果,改善沙塘林场区域生态环境,保持水土、水源涵养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该项目又是一项社会公益性极强的基础性工程,对生态环境产生积极影响并提高社会与公众的保护意识。通过项目建设,对保护和发展林场森林资源,促进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起着重要的作用。可大大提高沙塘林场的管理水平,将有利于杜绝水资源的浪费、从源头遏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减少森林资源的经济损失,对保护和发展当地的森林资源,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优化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实现增量结构优化,从而真正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建设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第十三章结论及建议

13.1 结论

1、沙塘林场区域多为山地,水土流失较为严重。项目建设提升林场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林场管理能力和综合服务林业的能力,保护了林场已经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区域生态系统,在水源涵养、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项目建设符合国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战略,符合《关于用好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的通知》提出的具体要求,是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性建设工程。

3通过对沙塘林场的自然地理条件、社会经济状况、林业建设概况、基础设施现状以及其他相关条件的调查和现有森林资源现状及林场发展制约因素进行详细分析,项目建设对维护森林健康、巩固林场建设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因而开展沙塘林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4项目根据沙塘林场森林资源分布现状、基础设施现状,针对林场办公条件苗圃建设、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确定建设内容目标明确、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规模适度,针对性强,基本能够满足沙塘林场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

5项目布局合理、建设内容科学、规模适中,投资估算合理,既采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又兼顾了投资成本。本工程实施后,能产生较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综上所述,项目建设符合国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战略要求,符合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的要求。项目建设对提高林场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促进林场长期稳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以项目建设是必要的、可行的,建议早日批准立项,尽快付诸实施。

13.2 建议

项目建设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建议招聘有丰富建设经验的单位进行设计与施工。


附表:

项目建设投资估算表

附件:

1、国家林草局 规财司 财政部 农业农村司《关于用好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的通知》规行函〔202150

2、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文件《宁夏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关于转发<关于用好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的通知>的通知》(宁林场圃站发〔202115 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