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大湾乡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和专项治理
日期:2023-07-0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以来,全党正在全面深入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绝不松劲、绝不手软的强烈信号。各级党委应当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和“专项治理”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一、深入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接着中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区市县纪委也配套印发关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文件,由此可以看出中央和区市县党委、纪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决心和毅力。因此,我们应当聚焦关键领域,抓住关键环节,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靶向纠治。强化自查自纠、监督检查结果运用,着力在自身挖掘问题、监督发现问题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9个大方面24个小方面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解决”这个课题,乡党委定期分析研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班子、机关、各村之间的具体表现,结合自查、督查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精准施策、靶向治疗,重拳整饬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推诿扯皮等执行梗阻问题,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二是突出纠治重点,持续发力、筑牢防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在日常、抓在经常,集中施治,形成声势,持续震慑。把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环保督察和污染防治专项问责、隐性债务化解、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实现信息互通互享,形成整治合力;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乡纪委工作的重点,对查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群众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纪问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对乡干部的季度、年度考核,各村评星定级中去,建立负面清单,使党员干部筑牢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防线。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统筹推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从思想观念、制度建设、领导带头等方面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要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全乡党员干部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纠正行为偏差;要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成效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内容,作为评价乡党委和各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依据,倒逼工作落实;要以乡班子成员为重点,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全面检视自身和包抓村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二、持续打好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攻坚战 。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是二十届中央纪委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是加快推进“三区”建设和“五个县”建设的重要抓手。大湾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纵深推进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严明纪律护航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一是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坚持专项治理月清单、月督查、季研判工作机制和“清单+整改”台账制度,推动问题边查边改。二是齐抓共管推动工作落实。将专项治理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结合,围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9项重点领域,细化工作措施,着重纠治乡村振兴领域学风不浓不厚、政令不畅、履职不力、制度执行不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服务群众态度蛮横等方面问题,使专项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的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一体推进,统筹落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将专项治理与廉政警示教育月结合,通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警示全乡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将专项治理工作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大排查紧密结合,对标政策落实不到位和工作推进不力、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中排查走过场和帮扶不及时不精准、项目资金资产管理、惠农补贴发放不及时和互助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方面整治内容,组织乡村干部逐村逐户开展核查,形成“排查、研判、整改”的闭环工作机制,守牢防返贫底线。三是从严从紧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将监督贯穿专项治理工作始终,紧扣《方案》18项整治重点,乡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乡纪委定期联合开展督查,着力发现问题、查找漏洞、摸排线索。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公布专项治理内容和整治重点,乡机关、各村均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认真梳理近三年巡察、审计反馈乡村振兴领域问题整改情况,扎实开展“回头看”,对各类督查反馈问题再梳理再分析,深挖严查背后风腐问题,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鲜明信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