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2023年政务公开要点
日期:2023-09-27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固原市生态环境分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逐步推动政务公开从管理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从注重公开数量和范围向注重公开质量和深度转变,从“公开即上网”向“公开即服务”转变,积极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功能,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信息公开。

1.围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打造绿色生态宝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及时公开相关的政策法规、工作方案、典型案例、创新成果,做好标志性项目落地、重大政策创新等关键节点的集中推介,讲好宁夏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故事,为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贡献积极贡献。(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2.持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监管重点单位信息公开。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等环境质量信息,定期公开监测结果。(执法队、业务股按照职责分别落实)

3.及时准确发布行政审批信息。做好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危险废物、核与辐射等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批结果公示(业务股落实)

(二)围绕民生持续发展改善推进信息公开。

4.依法依规公开环境行政执法信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突发环境事件和投诉举报处理信息等环境执法信息,定期公开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信息(执法队落实)

5.及时公布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涉及民生领域专项行动方案,并认真做好政策解读。(业务股落实)

(三)围绕自身建设推进信息公开。

6.按要求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报告(执法队落实)

7.深化公共财政事权信息公开,围绕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阳光财政”,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扎实推进泾源分局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及时、规范、集中公开汇总预决算、本级预决算信息。(财务室落实)

二、完善政策发布推送和解读咨询机制

(一)扩大政策精准推送。

8.打造政策精准推送专题机制。及时发布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信息,对生态保护重要政策开展精准推送,归集展示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含金量足、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文件,推动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针对社会公众和企业组织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文件,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五进”志愿服务活动。(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9.打造政策精准推送接力机制。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起草出台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时,根据政策适用范围,将公开发布的行政文件正式版本会同解读材料通过“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宁政通”等渠道,主动推送给行会协会和工业园区,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跑好政策推送“最后一公里”。(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二)推行政策多元解读。

10.提升解读质量。明确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创新特点、新旧差异、影响范围、执行标准、注意事项、惠企举措、享受条件和关键词、专有词等解读要素,在政策文件正式印发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提供“政策+解读+办事”的综合解读服务,做到图文解读全覆盖、动漫视频占比20%以上。(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11.注重解读多元。按照“谁起草谁发布”的原则,对社会关注的重点政策,制定一图读懂、视频音频、简明问答等解读模板,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方便社会公众下载查看。针对性辅导政策申请和适用标准、办理流程等内容,探索制作辅导课件等可复用形式;政策中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审批事项,组织要点拆分、深度解读和综合指引。(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14.打造解读品牌。盘清政策库、打好组合拳,针对年度制定出台的新政策,通过网络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确定活动主题和内容,开展“政策公开讲”等活动,讲透政策重点、讲清政策红利、讲明政策兑现。(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三)探索政策沟通咨询。

15.拓展政策咨询通道。围绕生态环境领域政策咨询事项以电话热线等形式予以解答,持续提供政策咨询。(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三、完善决策政民互动和公众参与机制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

16.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增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确定后,依法编制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通过厅网站向社会公开,公开率达到100%(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17.通过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引导社会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内事项开展;社会公众参与率达到100%、公开征集意见不少于30日。(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18.决策出台后1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意见的征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并公开通过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其他方式社会公众参与意见征集的情况。(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19.同步开展公开征集意见的政策草案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初衷和内涵,更好引导公众发表意见建议。(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二)优化政民互动主渠道建设。

20.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转办工作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12345、“12369”在线咨询等信访投诉渠道作用,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网民留言答复工作,确保回复质量;在60日内完成信访件办理并合理规范答复,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执法队、业务股按照职责分别落实

(三)深度推进政府开放。

21.精心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做好“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22.持续做好“政府开放日”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9月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设置答疑、座谈、体验等环节,安排熟悉业务的干部现场解答、听取建议,有序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四、完善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管理保障机制

(一)规范公开平台建设。

23.以消除“指尖形式主义”为契机,持续规范网络工作群管理,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切实纠正网络泄密失密和形式主义等问题,有效杜绝“指尖泄密”。(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二)加大调查研究力度。

24.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制约生态环境领域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找实短板弱项,强化与各部门间沟通交流,学优补短、互观互学、赶超提升。(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三)提高培训指导精度。

25.积极参加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的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26.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管理,选优配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严格落实“AB岗”制度。(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四)拓展典型提炼深度。

27.深入挖掘提炼政务公开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积极向上级政务公开办公室推介。(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五)汇编任务落实台账。

28.按照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盘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对未完成的加快整改落实。(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29.按照《泾源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在政府网站公开;落实要点进展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公布、接受监督。(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

咨询方式: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办公室

电话:09545013437

传真:09545011296

邮箱:jysthjj@126.com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  

20237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