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我们这一年 | 食药环大队:实干笃行护生态 奋楫扬帆新征程
日期:2024-01-2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食药环大队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生态资源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打开路,保持对各类涉及民生食品药品安全以及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零容忍”高压态势,忠实捍卫百姓“舌尖安全”,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以“主题教育”为抓手 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

一年来,食药环大队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做到主题教育与食药环森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引导全警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迸发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激情。今年,共开展专题党课2次,召开支部大会12次。

以“协作共建”为举措 进一步深化管控体系

始终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立足岗位职责,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及毗邻市县,形成机制共建、资源共享、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格局。今年以来,与毗邻市县签订协作协议9份。

将打击食药环森违法犯罪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先后制定“昆仑2023”、“两超一非”等工作方案,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整治、联席会议协作机制,切实推进食药环森工作落地有效。

2023年以来,共检查药品销售点43家、医疗机构重点场所28家、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场所95家,召开联席会议2次,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站1处,进企业、进村组进行知识产权讲座培训2场次,切实加强了品牌规范保护。

以“专项行动”为主线 进一步严打违法犯罪

以打击食药环森犯罪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坚持破案攻坚,以打开路,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2023年以来,食药环大队向各行政部门移交案件线索7起,破获刑事案件8起,其中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1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1起,非法狩猎案件1起,危害濒危野生动物案件2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件3起。批捕在侦案件6起,移送起诉1起,打击处理7人。

“7.28”非法狩猎、危害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持有枪支案系列案件列为厅级督办案件,被公安部《贺电》表扬1次,公安厅《贺电》表扬1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以“先行区建设”为引领 进一步健全制度优势

按照“属地管辖、分级设立,逐级负责”原则,进一步完善“森林”警长、“河湖”警长工作职责,各派出所全面落实警长制,大力推行警力下沉,协助各乡镇一体推进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巡防网格化建设。

2023年以来,森林派出所共出动警车100余辆次,警力380余人次,开展林区巡查100次,巡护森林草原、湿地面积190余万亩,巡河12次,巡河长度累计900多公里,先后救助野生动物30余只,为野生动物栖息、生存和繁衍营造了安全环境,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以“教育引导”为目的 进一步筑牢平安防线

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统筹网上网下两个阵地,紧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宣传行动举措、重大战果,并实行有奖举报,营造生态保护浓厚社会氛围。

2023年以来,共开展宣传200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5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5条,制作宣传展板10余块,张贴宣传通告100余份,《泾源:构建协同高效保护机制守护绿水青山》被人民公安报刊登报道,为生态保护营造了强大宣传声势和浓厚舆论氛围。

2024年,食药环大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扩大案件线索来源,主动出击,以雷霆之势严厉打击食药环森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舌尖安全”和“碧水蓝天”的强烈期盼,全力守护民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