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索引号
640424044/2021-00158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0-09
名称
泾源县统计局
泾源县统计局
日期:2022-10-09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人民政府本级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清单

单位全称

泾源县统计局

规范简称

统计局

加挂牌子

单位性质

组成部门

单位级别

办公电话

  

0954-5011621

主要负责人

金玉锋

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  5

办公时间

正常工作日  上午  9:00-12:00,下午  14:00-18:00

办公地址

泾源县发改局大楼二楼

  

  

      

(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负责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二)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统计方针、政策,执行国家基本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

(三)承担组织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本县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参与核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开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增加值和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

(六)组织实施国家、自治区统计调查制度,采集汇总、整理和提供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以及人口、劳动工资、能源、投资、科技、文化等统计调查数据。综合整理提供部门统计获得的本县基本统计数据。

(七)对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就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度研究,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组织开展统计宣传和统计数据发布,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优质的统计服务。

(八)健全和完善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发布制度和管理制度;统一核定、公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九)组织对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工作,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服务。

(十)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建立统计数据定期核查制度。

(十一)组织全县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组织实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组织统计法的宣传贯彻,受理统计违法举报,查处重大统计违法案件,建立健全统计信用体系。

(十二)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联网直报、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

(十三)指导全县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工作,开展统计人员教育培训;组织全县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称评定相关工作。

(十四)承办县委及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综合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纪检监察、党建、人事、机要、档案、保密、安全、信访、财务、固定资产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和综合性文件起草工作。

综合统计核算股负责经济监测、预警、核算、发布全县GDP数据,核算专业年报和定期报表;收集、整理、编印全县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月季报快报资料及经济运行进度分析,为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资料及统计咨询;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并进行相关的统计工作分析;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农业与工业能源统计股。负责组织实施全县农业普查、农林牧渔业产值核算、农村基本情况、县域、乡镇、村等区域社会经济统计;负责企业一套表平台账号管理等日常运行维护;开展农村统计监测及有关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分析工作;负责组织实施规模以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统计调查;开展工业生产总值、财务状况、经营状况统计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工业生产运行、经济效益、企业经营状况等方面的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分析和评估;负责组织实施对全县主要耗能行业和耗能企业能源使用、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状况的统计监测;开展一套表能源数据的监测、审核、验收,对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分析和评估;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人口与投资统计股

1.负责组织实施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抽样调查、工资统计调查,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收集和提供人口、就业和工资等统计数据;负责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和维护更新工作;负责指导经济普查、基本单位名录、“一套表”调查单位等相关的统计基础工作和人员培训;负责做好全县行政区域划分及变更情况,行政村的村(乡)属性情况,完成相关的半年报和年报网络直报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  、建  筑业统计调查及建筑业小微企业抽样调查;综合整理固定资产投资  、房  地产和建筑业有关调查统计数据;开展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和建筑业  统计分析;  开展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和建筑业新增法人单位  、新开工  项目入库审核;对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和建筑业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  行检查和评估;提供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和建筑业统计咨询和服务;  指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和建筑业统计基础工作。

)服务业统计股。组织实施全县规模以上、规模以下服务业统计调查,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行业发展变化以及重要生活与生产商品购销存情况、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业业态与市场运行状况的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负责开展服务业、商贸、劳资等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组织开展重大的专项调查;组织实施全县社会发展情况调查、企业研发统计调查、企业创新调查、组织实施对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执行情况的监测统计。综合整理和提供社会、科技、交通运输、邮电、通信业、人口、就业和工资等统计调查数据。组织实施全县农林牧渔业产值核算、农村基本情况、县域、乡镇、村等区域社会经济统计;组织实施全县全国人口、农业普查、人口抽样调查,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调查的统计数据;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并对其质量进行检查;组织指导相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承担相关的统计分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