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索引号
640424007/2023-00002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司法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1-09
名称
泾源县司法局
泾源县司法局
日期:2023-01-09 来源:泾源县司法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单位名称

泾源县司法

规范简称

           司法

加挂牌子


单位性质

           组成部门

单位级别

正科级

办公电话

0954-5670121

主要负责人

  

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14个和机关党委

办公时间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2:30-6: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2:00-6:00

  

办公地址

泾源县香水镇富强路发改局综合楼207室

主要职责

1.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国家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编制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县法宣传教育和普及法律常识规划及依法治理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各行业法宣传、依法治理工作和对外法宣传。

3.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负责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负责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重要行政措施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政府公职律师管理工作。

4.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负责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核、培训、考试及执法证件的发放、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协调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

5.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监督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

6.指导、监督、管理全县律师、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和公证机构及公证业务活动。

7.指导、监督、管理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司法所建设、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司法助理员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负责指导、协调全县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

9.接受县政府委托审查有关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服务。

10.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11.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电、文稿、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统计、信访、技术网络、政务公开等日常工作和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协调督办。负责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督办工作负责司法行政系统应急、维稳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负责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和舆情处置工作。负责机关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及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工作。

(二)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办公室。负责处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日常事务。开展全面依法治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工作,提出政策建议。承办全面依法治工作规划建议的协调工作。负责拟订全面依法治决策部署的年度督察工作计划,开展重大专项督察,提出督察意见、问责建议。组织起草全面依法治有关重要文件。负责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各乡镇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负责政府“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制协调工作。承担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核行政执法证件的发放、监督管理工作

行政复议和涉党政机关行政(民事)诉讼办公室。承担司法行政审批的相关工作。承担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和报送备案工作。承担涉党政机关民事案件相关工作。负责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政府规章的清理、编纂、政府“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制协调、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等工作。

)普法与依法治理室。负责拟订司法行政系统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工作。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各乡镇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推进全民普法。指导、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负责司法行政系统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

)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负责监督检查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指导、监督、组织实施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刑罚执行、管理教育和帮扶工作。指导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指导社区矫正宣传、理论研究工作。指导安置帮教工作。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室。指导推进司法所建设。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指导人民团体、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支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负责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负责司法助理员和人民调解员队伍管理、业务指导、培训工作。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规划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工作。监督管理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监督公证工作。指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指导、监督、管理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工作。承办律师执业初审、报批工作。指导、监督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指导、监督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负责公职律师管理工作。

司法局设下列派出机构:

根据行政区划,派出7个基层司法所,为副科级,具体为:香水司法所、黄花司法所、兴盛司法所、新民司法所、大湾司法所、泾河源司法所、六盘山司法所。主要职责是:协助乡镇政府开展辖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和依法行政检查监督工作;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参与重大疑难民间纠纷调解;指导、开展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协助乡镇政府处理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承担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并协调有关单位对刑满释放人员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司法所基础设施使用和日常管理工作;完成县司法和乡镇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