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09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6-08
名称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 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 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6-08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股(室)队、所,检测中心,特种设备相关单位: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积极营造“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2022〕614号)及《泾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泾源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泾源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泾安委办发〔2022〕28号)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股(室)队、所,检测中心,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2.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各股(室)队、所,检测中心,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全生产“20条措施”以及《固原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自治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和《泾源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实施方案》,深刻领会措施的重要意义及具体要求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结合市场监管职责,突出重点场所和重点设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活动,推动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全生产“20条措施”落实落地,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1.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各股(室)队、所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向职代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

2.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各股(室)队、所,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自查自纠,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化、规范化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3.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股(室)队、所,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宁夏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曝光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要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片,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要结合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提高安全宣传“五进”的针对性精准性,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4.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力度。各股(室)队、所要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要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主要负责人、企业全员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扎实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股(室)队、所,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及时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多媒体等载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标语,开展走进生产厂区、化工园区活动,通过参观企业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观摩实战化应急演练等方式,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四)积极参加“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各股(室)队、所,检测中心,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的通知》(安组委办〔2022〕1号),认真组织“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五) 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征集和科普宣传活动

  各股(室)队、所,检测中心,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按

照《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新媒体作品征集评选的通知》(宁安办〔2022〕70号)要求,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创作安全生产文艺作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感染力的安全文化精品力作,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队、所,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各项活动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股(室)队、所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拓展社会宣传渠道,在商业街区、超市等公共场所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等,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同时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信息跟踪,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股(室)队、所在6月6日前向县局特设质量股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联络员反馈表。联络员要及时报送本单位工作情况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6月30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1)等材料。

(四)请各部门单位组织人员关注宁夏应急管理厅官方网站及“宁夏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宁夏应急”新浪微博、“宁夏应急管理”今日头条政务号、“宁夏应急”抖音号。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6日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自治区安全生产二十条措施。

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  )场,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

  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人次;

曝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  )个;

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  )项;

“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  )条。

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五市、宁东每月至少在当地主流媒体曝光1个典型案例,并向自治区安委办报送,由自治区安委办梳理汇总后向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

曝光问题隐患(  )条,市级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每月报送;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   )条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活动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讲安全”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创造性开展“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安全宣传全屏传播”“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  )场,参与(  )人次;

“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  )条,参与(  )人次;

“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  )条/份,宣传受众(  )人次;

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  )次,受众(  )人次;

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  )场,参与(  )人次;

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

活动

  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附件2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办公电话


  


  


QQ号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讯地址


注:请于6月7日前将此表发送到邮箱2931526240@qq.com


  

附件3

  

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2.广泛开展安全月活动  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

3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4.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5.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6.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7.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8.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9.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10.安全就是生命  责任重于泰山

11.居安思危除隐患 预防为主保安全

12.安全责任 重在落实

13.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4.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5.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6.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7.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8.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9.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20.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1.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2.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3.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4.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5.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6.放过一次违章作业  就为事故开一次绿灯

27.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安全是职工的生命

28.为安全投资是最大的福利

29.传播安全文化  宣传安全知识

30.生命无价  事故无情

附件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