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192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01
名称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日期:2022-11-01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股(室)队、所: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为确保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安排和县委、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认真吸取吉林长春9·28燃气爆炸和我县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全力落实市场监管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当前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政治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政治“三力”;把防风险、查隐患、保安全、护稳定作为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立足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睁一只眼睡觉”的警惕性,防范化解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求真务实,坚决筑牢稳定的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最大限度保护人民和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盯紧“六个”重点,严防严控重大安全风险

(一)紧盯重点行业。充分落实城镇燃气安全百日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链条,严厉查处特种设备超压、超负荷和“带病运行”及资质不全、无证生产危险化学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降低安全生产事故风险。

(二)紧盯重点企业。要切实抓好15项化工产业转移项目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等相关特种设备重点生产领域,加强对气瓶充装、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要严密防控、严格盯守,严查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紧盯重点场所。突出商场、医院、旅游景区、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等重点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锅炉、气瓶等重点设备,尤其是冬季取暖用锅炉等设施,要紧紧围绕“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四)紧盯重点部位。围绕压力容器、电梯和大型游乐设施等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灶、管、阀”监督抽查,压实气瓶充装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严厉打击“黑气瓶”违法行为,健全完善气瓶质量追溯系统建设,提升气瓶安全监管水平。

(五)紧盯重点岗位。加强场内机动车、大型游乐设施和锅炉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充装人员的持证上岗和教育培训等工作,强化岗位责任落实,重点整治无证作业、违规作业、违章操作等问题,加强企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和重点岗位责任人的责任落实。

(六)紧盯重点时段。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重点时段,紧盯安全风险大、事故易发多发等重点时段,采取提级管控、专人盯守等非常措施,紧盯对压力容器使用、充装、大型游乐设施运行、危险化学品生产等关键环节和时段,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和工艺流程进行,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三、强化工作措施,全力保障安全形式稳定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队、所要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守牢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履职尽责,压实管控措施,强化责任落实。要统筹推进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防范工作,督促指导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把隐患治理在形成之初、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有序。

(二)突出重点,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各股(室)队、所要对标对表百日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清理的隐患问题台账,要压实“检查、整改、督查、销号”四个方面的责任,确保问题隐患清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线上调度、监察系统核查、实地检查和突击检查等手段,全面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工作抽查机制。深入排查重点问题隐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督查检查。各股(室)队、所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六个重点”,紧盯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从严从实采取有效措施,加紧督查、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推动问题隐患动态清零。对于存在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带病”特种设备,一律停止运行。

(四)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应急防范。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督促指导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抓紧抓牢市场监管领域生产、使用等各环节安全防范,有效防范和应对特种设备、产品质量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安全风险和重大安全风险的底线。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