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224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23
名称
关于上报《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关于上报《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2-11-23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消除设备安全隐患,坚决防止未检设备生产运行,有效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发生,我局按照区厅和市局有关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要求,认真开展了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周密安排,迅速行动

为保证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及时安排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各责任股室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根本遵循,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结合辖区实际,明确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和任务,全面梳理辖区各类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情况台账和数据库数据,重点标注和核查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场所特种设备,分类建立设备排查治理台账,切实把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督促自查

及时通知并督促辖区内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开展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安全自查工作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各相关单位积极组织开展隐患自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立行整改,并向所在辖区的市场监管所报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报告。

三、摸清底数,动态核查

依托宁夏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服务平台,筛选建立超期未检设备台帐,针对设备未检验、检验未出报告、拆除、报废、停用等情况,分别分类梳理,做到监管职责清、使用单位情况清、特种设备使用状态清。

四、铁拳出击,逐台核实

根据纳入清单的特种设备,开展“超期未检特种设备”清查行动,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查看设备运行状态,查阅设备安全技术资料,针对存在的问题填写《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使用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向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宣传特种设备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使用单位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切实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分类处置,对账销号

通过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清理存量“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对超期未检或者因疫情原因延期检验的特种设备,协助使用单位联系检验机构,加快检验进度。对确认设备已停用、拆除的,督促使用单位办理停用、注销手续,严厉打击“假报停、真使用”等弄虚作假违法行为,督促使用单位做到“应检尽检”。

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75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3家,抽查设备55台,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