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引号
640424019/2022-0022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23
名称
关于上报《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总结》的报告
关于上报《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2-11-23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灾害发生,我局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泾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泾安委办发〔2022〕18号)精神,认真开展了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周密安排,迅速行动

为保证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及时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点突出城镇燃气、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4个行业领域。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各责任股室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根本遵循,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迅速行动,抓紧治理安全隐患,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二、强化措施,扎实检查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结合“二五”学习,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3.21”东航 MU5735 航空器飞行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2次。会后,要求每个干部职工开展个人自学。在单位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安全生产措施4条。  

(二)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开展自查。及时通知并督促辖区内城镇燃气、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工作。各相关单位积极组织开展隐患自查,认真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立行整改,并向所在辖区的市场监管所报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报告。

(三)开展城镇燃气领域安全检查。严格按照《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排查整治燃气相关企业市场准入隐患、燃气压力管道隐患、燃气相关特种设备隐患、燃气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提高燃气相关特种设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检查燃气充装企业4家全覆盖、抽查设备20台,发现安全隐患4处,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检查燃气器具及配件经销商12家、抽查产品5类16种,1家燃气器具经销商经营的不合格的燃气灶具要求其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对2家销售不符合要求的燃气减压阀已立案,处罚174.5元。抽检燃气相关产品5批次,对1批次不合格燃气灶具进行立案,处罚3290元。

(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一是强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无照从事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等经营活动;严厉打击电动自行车销售者没有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如实记录进货查验情况,没有查验供货商的主体资格、电动自行车认证证书、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严厉打击销售无产品质量合格证、无厂名、无厂址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销售无认证证书或伪造、冒用认证证书电动自行车,销售质量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严厉打击非法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更换大功率蓄电池、拆除减速器等关键性组件;严厉打击电动车维修经营者等非法组装电动自行车对外销售;严厉打击生产、组装、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行为。出动执法人员21人次,抽检电动车电池2批次、电动车电池充电器1批次,全部合格,检查电动自行车经销商14户,查处1起电动三轮车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没收违法车辆1辆。二是强化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监管。对我县2家消防器材经销商进行检查,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抽查产品3类6种,未发现销售不合格产品。

(五)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检查。及时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对照《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实施细则》《危险化学品罐体实施细则》等技术规章,认真开展年度自查工作。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检查是否存在未经许可擅自储存和经营等行为。重点排查盛装毒性程度为极高和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等高危介质的固定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及输送管道。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11家,抽查设备13台,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运输车辆清单4份,对2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企业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六)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安全检查。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重点对医院、办公区域、居住小区、宾馆酒店、气瓶充装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行业使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及各类气瓶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大体检”深挖安全隐患。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9家次,抽查设备105台,发现安全隐患17处,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7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七)参加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强化协作配合。我局参加由住建、工业园区、公安、消防等行业部门开展的安全生产联合检查,联合检查组深入工业园区生产一线对各生产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设备安全运行、人员安全管理、应急救援演练、隐患自查和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求有关单位列出隐患清单,落实整改措施,限期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整改情况,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